长沙的咖啡赛道有点挤,混战中谁能羸?

2022-08-10 18:31: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肖梦媛

一周前,茶颜悦色推出新品咖啡味的奶茶“生椰玛丽颜”,强调这是品牌9年来首次“拥抱咖啡”;一周后,茶颜悦色再用5家咖啡店向外界宣告杀入咖啡市场的决心。8月10日,茶颜悦色旗下咖啡品牌“鸳央咖啡”正式开业,首批5家门店在长沙五一商圈集中亮相。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前有奈雪的茶、喜茶在自有门店菜单中加入咖啡产品,后有柠檬茶新贵柠季创立咖啡子品牌“RUU COFFEE”、长沙本土健身品牌健萌旗下跨界品牌“见萌咖啡”试营业,已在奶茶界几近“封神”的茶颜悦色,能再次用“西咖中做”的方式,成功获得咖啡赛道的一席之地吗?

(8月10日,鸳央咖啡印象汇店内,不少消费者前来探店。实习生 肖梦媛 摄)

动态:“鸳央咖啡”5家新店齐亮相

8月9日9时许,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印象汇东南角的鸳央咖啡已开门迎客。“茶颜悦色旗下的新品,自然要来试试。”趁着暑期,得知咖啡店开业的消息后,大三学生小田便约上朋友来拍照、打卡。

鸳央咖啡的点菜单上,共有12款饮品,分为奶咖系列、纯咖系列、特调系列和预制系列,单杯零售价为13.8元至19.8元。有意思的是,定价策略延续了茶颜悦色“下雨天指定产品第二杯半价”传统。饮品的名字,也符合茶颜悦色一贯的调性,自带几分“文气”,如,空山新雨后、高山低谷、辣妹子辣、万般皆苦等。

“这款空山新雨后,可选择埃塞俄比亚的耶加雪菲咖啡豆或巴西摩羯咖啡豆,还加上了栀子毛峰绿茶和生椰乳,是门店的主推产品。”店员介绍,区别于“一半咖啡、一半红茶”的传统鸳鸯饮品,店内产品都是根据茶和咖啡的风味搭配的,以此探索更多咖啡与茶的可能性。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鸳央咖啡和茶颜悦色是两个独立的品牌,“我们希望能让咖啡走入寻常生活中,也请大家降低预期,多给我们一些时间。鸳央咖啡刚刚起步,产品风味、门店操作和服务,需要更多时间来打磨。”

市场:国际品牌接连抢滩长沙

眼下,咖啡正快速抢占着“一天一杯”的饮品市场。

在有着全国新消费风向标之誉的长沙,自然也是咖啡品牌们的“必争之地”。一众品牌摩拳擦掌,想在暗流涌动的咖啡商战中占据一席之地。

最近,M Stand长沙首店落户步步高星城天地,成为继Tims、代数家、Lavassa后2022年入驻长沙核心商圈的又一个国际连锁咖啡品牌。

面对外来客的高调抢滩,本土咖啡品牌同样蓄势待发。今年5月,专卖手打柠檬茶的柠季推出咖啡连锁品牌RUU COFFEE。长沙本土健身品牌健萌跨界开起了咖啡店见萌咖啡,首店开在了健萌的大本营——长沙马栏山。沉寂许久的咖啡之翼,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融资额高达1亿元。书亦烧仙草则投资了长沙的本土品牌DOC咖啡,随后又完成控股权收购。

“五一广场的咖啡店琳琅满目,一眼望去会产生选择困难症。”爱喝咖啡的朱女士明显地感觉到,长沙可选择的咖啡品牌越来越多,最便宜的咖啡不到10元,“身边喝咖啡的朋友真的在变多。”

“20世纪90年代,上岛咖啡、老树咖啡、咖啡之翼等西餐厅混搭各类西餐和速溶咖啡,是长沙咖啡市场的首批‘培育者’。后来,星巴克、85度C等品牌进入长沙,爱时尚的长沙妹陀、满哥在店里拍照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开启了2.0时代。”业内人士介绍,四五年前,只需要在咖啡杯套印上“长沙”二字,就能引起一阵打卡社交风,可现在更讲究咖啡豆的品质和做法,这也是一些精致街边小店能生存下来的原因。

“一片叶子有无限可能”,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咖啡奶茶化、奶茶咖啡化”的融合上,长沙本土新消费品牌已迈出第一步,不过,茶颜悦色是否能在固守奶茶“江山”的基础上,探索更宽的消费边界,在咖啡领域也闯出声响,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