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援疆工作队投入200万元,打造吐鲁番乡村旅游新地标——火焰山下“清凉地”

2022-08-10 09:5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陈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陈静

盛夏的新疆吐鲁番,骄阳似火。

“走,打卡火焰山下的‘清凉地’,看看我们援疆工作队援建的木头沟农村家庭客栈引导扶持项目。”日前,湘潭市第九批援建工作队队员刘铁带着记者,穿过一片宁静的乡村,来到吐鲁番“新晋”避暑网红打卡胜地——吐鲁番高昌区胜金乡木克土日村火焰山下的木头沟。

夜幕下的木头沟凉爽舒适。星火广场上,彩灯闪烁,人头攒动。游客和村民或在树屋下欢聚,或在河边戏水。沿河民宿内,游客吃着烤肉,欣赏着维吾尔族歌舞。

“我们是隔壁村的,这里凉快又热闹。”11岁的穆海麦提指着在广场上嬉戏的弟弟妹妹,开心地说。

木头沟中学五年级学生依趸山在广场上当起“小导游”:“这是树屋,那边有个星火主题雕塑……”

木头沟是火焰山下的一片“绿洲”,平均气温比沟外低10摄氏度,有着优质的“清凉”资源。“以前,这里一片萧条,河道桥面没有维修,道路不平整,基础设施不完善。”在星火广场卖小吃的阿依吐拉说。

今年4月,湘潭援疆工作队投入200万元,援建木头沟农村家庭客栈引导扶持项目,依河因势改造,新建星火主题雕塑、特色树屋、沿河栈道、景观桥、茅草凉亭,进行广场硬化和环境美化等。

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改造,原本杂乱无章的木头沟,变成了漂亮整洁的避暑胜地。白天,画桥流水、栈道长廊错落成景;夜晚,彩灯树屋、星火雕塑魅力四射。络绎不绝的游客打破了乡村的宁静。

“援疆工作队把我家房前屋后修整得漂漂亮亮,明年丈夫也不打算外出打工,想在家里开个民宿。”阿依吐拉说,她在家带两个孩子,仅晚上在广场卖小吃,收益也比种葡萄强。

赛明·阿不力米提在他的摆摊创业日记中写道——

“2022年7月1日,开始尝试摆摊卖烧烤和黄面凉皮,买了一点食材,担心卖不出去。结果,一出摊就受到欢迎,卖了525元。睡觉都是美梦。”

“2022年7月2日,白天在工地打工,下班后准备食材,晚上增加了不少菜品,味道也改良很多,卖了2023元。”

项目建成,不仅吸引众多小商小贩进驻广场,也带动周边民宿增收。

开迪热娅租了木头沟的民房,改建成“珠沟欢乐农家乐”,曾一度生意惨淡。星火广场改造后,游客倍增,每天收益比之前增加1500至2000元。开迪热娅说:“木头沟美了,游客来了,我的生意好了,感谢援疆工作队的无私帮助。”

村民的原住房改建成了民宿,树屋变成了精致客栈,当地的原生态绿色食材成了游客可口的餐品。昔日萧条的木头沟焕发新活力,欢快的维吾尔族音乐此起彼伏。

“广场上,我们沿河新建5栋树屋,按照酒店标准配置床上用品和洗漱间。这几天将把钥匙交给村里,以后客舍的营业收入,将成为村集体收入。”刘铁说,项目施工以工代赈,聘用当地村民施工,尽可能把工程建设的收益留在木头沟。

“胜金乡木头沟文旅项目只是湘潭众多援疆项目中的一个,它为吐鲁番打造了一个乡村旅游新地标。”湘潭援疆工作队队长姜伟表示,通过木头沟这种“小项目”实现“大带动”,带动一个村、一个片区的发展,让老百姓得实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