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音乐巴士再现长沙,黄雨勋带来周杰伦作品音乐会

2022-08-10 09:44:1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郎朗音乐巴士再现长沙,黄雨勋带来周杰伦作品音乐会

边听周杰伦边看大美长沙

8月9日,郎朗音乐巴士再度驶入星城。

与周杰伦合作多年的知名编曲师、演唱会音乐总监黄雨勋(左)为长沙乐迷带来周杰伦作品音乐会。

两位女士在郎朗音乐巴士的第二层自拍。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长沙晚报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伴随着周杰伦经典歌曲《稻香》旋律响起,8月9日晚,郎朗音乐巴士再度驶入星城。从马栏山迎着晚霞出发,到停靠渔人码头吹拂江风,郎朗音乐巴士一路挥洒音乐魅力。与周杰伦合作多年的编曲师、演唱会音乐总监黄雨勋为长沙乐迷带来周杰伦作品音乐会,一首首经典旋律,仿佛一把把钥匙,开启听众心灵深处的记忆。

郎朗音乐巴士二度来长

9日傍晚,记者赶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落日余晖将浏阳河畔的天空染成了红黄蓝交织的缤纷画卷,但这绚丽尚不及一辆红色大巴夺目——郎朗音乐巴士正停靠在路边,等候乐迷登车,开启当晚的行程。大巴车正前方的电子显示屏上,“音乐里的长沙”几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瞩目。

郎朗音乐巴士是国家钢琴大师郎朗推出的文化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坐上巴士一边浏览城市风光,一边聆听美妙音乐。郎朗音乐巴士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红胖子”,为大体量的双层巴士。位置最好的就是第二层,不仅有360度全景天窗,坐在任何位置都能欣赏到美景,而且座椅也被贴心地替换为音乐厅同款,更有音乐会气息,让乘客身临其境。

这不是郎朗音乐巴士第一次来到长沙。早在今年4月,它就离开深圳,把国内第二站选在长沙,举办了“手可摘星辰·我爱长沙笑”主题的公益音乐会。从《义勇军进行曲》到《浏阳河》,从非遗项目弹词、花鼓戏到受时下青年喜爱的说唱音乐,郎朗和杨乐乐、廖勇、李自健等众多省会文化名流一道,为大家讲述音乐里的长沙历史、长沙文化、长沙精神。当时郎朗就许愿,期待有机会能在长沙永久落地音乐巴士。果不其然,8月,郎朗音乐巴士又一次驶入长沙。

和上次相比,这次郎朗音乐巴士在长沙停留时间更长,演出场次更多,主题也富有变化。一是8月4日七夕当天的“双向犇赴

音你而遇”,邀请多对情侣登车,其中91岁的马秉权爹爹为89岁的彭敏求娭毑演奏了表达爱意的钢琴曲《天鹅》,二人跨越64年的爱情感染了现场所有人。二是8月7日至9日,连续三天的周杰伦作品音乐会,这次主角是与周杰伦合作多年的编曲师、演唱会音乐总监黄雨勋。

周杰伦的编曲师点赞长沙火辣

熟悉周杰伦的乐迷都知道,他是1997年参加了《超级新人王》而崭露头角,当时获得比赛第二名,同场冠军正是黄雨勋。后来这对昔日对手成为音乐上的合作伙伴,黄雨勋为周杰伦编曲的《稻香》《花海》《烟花易冷》《听爸爸的话》等都是传唱甚广的经典之作。今年7月,周杰伦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发行,黄雨勋参与了全部12首歌的编曲。

对于很多人来说,编曲、作曲是很容易混淆的概念。黄雨勋告诉记者,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对于流行音乐而言,作曲更偏向于人声的主旋律部分,编曲则负责器乐演奏。但一名优秀的编曲师,同样要掌握整套的作曲技术,包括和声、调式、曲式、管弦乐配器等,这是基本功。黄雨勋特意用了“服务”一词总结编曲工作的特点,随着流行音乐的商业分工精细化,编曲更多地是作为服务作曲的存在,能够让伴奏更好地贴合主旋律,让一首歌得以完整呈现。

此次湖南之旅,网红城市、幸福长沙给黄雨勋留下了深刻印象。“长沙食物火辣,长沙人性格火辣。”演出结束后,黄雨勋和众多慕名而来的网友一样探访长沙夜经济代表五一商圈。此前郎朗曾说,长沙是一座感受不到压力的城市,因为长沙人都很乐观,富有创造力。当黄雨勋看到驻唱歌手与台下观众的亲密互动时,不禁感慨万分,这座城市值得用音乐来传递爱与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