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当农民】夹岸歌儿唱采莲

2022-08-10 07:3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月桂

【田间课堂】

学习科目:采莲蓬、直播卖莲子

拜师地点:湘潭县石鼓镇

师傅名片:杨映 湘潭县返乡创业新农人

▲8月3日,湘潭县石鼓镇石鼓村,在田埂上休息的莲农们。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现场实录】

场景一:荷花正闹莲蓬嫩

荷花在晨曦中苏醒,含着粉莹莹的光,饱满的莲蓬挺立,白鹭从莲叶间惊起,又落在另一片莲田中。清晨的莲田,就是梦想中的美好样子。

8月3日,记者来到“中国湘莲之乡”湘潭县学习采莲。早上6时许,石鼓镇石鼓村的莲农们已经将第一批莲蓬采摘上岸了。

“带着露水的莲子,是一天中味道最好的。”湘莲基地负责人杨映顺手摘下一个莲蓬。在清晨的荷香里,剥开带着露水的莲子,记者开始了这天的“学艺”。

▲8月3日,湘潭县石鼓镇石鼓村,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月桂(右)与新农人杨映采摘莲蓬。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杨映与丈夫是隔壁青山桥镇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他们在湘潭县多个乡镇都有湘莲基地。石鼓村的这片基地,是低山丘陵地区难得的成片田地,有近300亩莲田,这段时间每天都有30多名农户采莲。

“7月、8月、9月,最热的时候,也就是采莲子的高峰期,所以要趁早起凉快时下田。”杨映说,采莲首先要备好装备,长衣长裤和帽子是必须的,荷花茎叶上全是小刺,还有蜇人的毛毛虫。

虽然是早晨,太阳一出,气温就上来了。还没开始正式采摘,人已汗流浃背。记者穿上长筒雨靴下到田里,荷叶高过人头,荷杆密集,底下水少泥深,雨靴陷进去,步步艰辛,这才理解了采莲师傅们为什么大多都是直接赤脚下田。

“摘莲蓬时机要刚刚好,不能等它长得太老,也不能还没长大。”杨映说,此时节大量上市的是鲜食莲子,刚冒出莲蓬三分一左右的莲子最好。莲心是黄色的,没有一点苦味,最受欢迎。露出头三分之二左右的莲子,莲心是绿色的,略苦,有清火之效,也有人喜欢。如果再老一点,莲房水份干了,莲子会掉进水里,无法采收。

记者学习的这片莲田,刚被莲农采摘过,好不容易寻到一颗莲蓬,被“师傅”叫停:“这个好完美的莲蓬还有点没长大,明天再摘吧。”

荷花一茬一茬次第开放,莲子也是一批一批次第成熟。从7月到9月,一片莲田每隔两三天便可采收一遍。

随着气温升高,荷田里已如蒸笼,莲农们每摘满一背篓莲蓬便送到岸边。

“一天只干半天活,上午11点就收工,能挣上100多块钱。”穿红色衣服的朱桂英干活特别利索,上午10时左右,她已经送了10来趟莲蓬了。

场景二:千里犹带水云香

田田莲叶间,有一座白色的小房子,朝向莲田的一面是落地的玻璃窗,这是一个电商直播间。

有时候杨映会在这里做一场直播:“一年一季的新鲜莲子,不可错过,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更多的时候直播间里没有主播,只有接天莲叶、映日荷花在晴空下摇曳。远处是青翠昌山,巨大的风车叶片缓缓转动……此情此景,让人难免心生向往、完成订单。

▲8月3日,湘潭县石鼓镇石鼓村,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月桂(右)与新农人杨映在采莲基地直播带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直播是我的新农活,不同平台直播的方式不一样,卖的货也不一样。除了采莲蓬的直播,我们还有剥莲子、加工莲子的直播。”杨映带记者来到一个大凉棚里,20多名村民在这里剥莲子,大多数是本村妇女,还有放暑假的孩子。

70多岁的赵声根是这里的管理员,负责给村民们剥好的莲子称重、记录,他将莲蓬简单分成老的和嫩的两堆:“嫩莲子直接打包发货,老点的还要破壳加工。”

村民赵程对着手机,边剥莲子边直播:“刚刚摘下的莲蓬,刚刚剥出的莲子,现在下单,马上发货,明天到家,加冰块保证新鲜……”剥好的莲子,会尽快放入冷库,全程冷链运输,确保新鲜。

线上订单已经不少了,杨映赶回家去打印快递单。打印快递单也是一个细致活,分不同电商平台不同店铺打印,每天打印快递单也要忙上几小时:“我们在不同平台上有六七个店铺,光是一个拼多多店铺每天就有几百单,客户以沿海省份和省内的为主。”

订单太多的时候,莲子供不上,杨映的丈夫中午还要去别的基地收货。两个女儿放暑假在家帮着称重打包,家里老人负责操作机器,给老莲子开壳。这个夏天,一家人都围着莲子打转,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有滋有味。

清清莲子,携着凉意,搭乘电商快车,次日便可抵达消费者手中。露水的风味,月色的清香,抚慰着暑气中的人们。

【学习体验】直播电商下乡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月桂

▲8月3日,湘潭县石鼓镇石鼓村,莲农将自己采摘的莲蓬装车运走。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采莲,一个听上去诗意的农活,其辛苦程度其实不亚于收水稻。如今的莲田里,除了传统的采摘莲蓬,还多了一项新农活——电商直播。

以前莲农卖莲子,是扁担挑着、土车推着或者自行车驮着,去镇上的集市售卖。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湘莲也搭上了直播电商快车。

各大电商平台上,农产品从缺乏存在感到如今首页入口,见证着电商农业的快速发展。以靠拼农货起家的拼多多为例,该平台推出“农地云拼+产地直发”模式,打造农业“超短链”。

传统的“农民—收购商—分销商—消费者”农产品销售链条,缩短成为“农户—经销商—消费者”,或者“农户—消费者”,让产品更快抵达消费者,利润更多留在农民手中,同时推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直接面向市场,更好实现以销定产。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商的发展,重配着农业生产要素,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还吸引了更多像杨映一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催生更多新农人、新业态。

相较其他产品,农产品的电商化无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也正因如此,农村电商领域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浩瀚无垠。

相关专题:今天我来当农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