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民宿美】宁乡沩山:避暑旺季农家民宿“一房难求”

2022-08-09 21:04: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开栏语:

民宿承载着乡土情,是离你我最近的“诗”。乡村振兴战略下,湖南各地乡村民宿书写了一首首优美的田园散文诗。近日,文旅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湖南乡村民宿发展及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支撑力量。华声在线特别策划【绿水青山民宿美】系列报道,带您一起关注湖南乡村民宿发展。

华声在线8月9日讯(见习记者 祝琳婕 朱倩萱)今夏以来,全国多地气温飙升,“避暑游”市场日益火热,在湖南,大量游客选择躲进大山里感受清凉。素有避暑胜地之称的沩山风景名胜区,成为游客暑期出游的热门目的地,而位于沩山脚下的农家民宿也深受游客喜爱,避暑旺季入住率不断攀升。

避暑小镇受欢迎,农家民宿迎客忙

沩山位于宁乡西部,距宁乡城区75公里、长沙城区95公里。境内天然的高山小盆地,常年云遮雾绕,平均海拔达700米,夏季日间气温低于长沙城区5-6℃,成就了这座“茶山上的避暑小镇”“省会长沙的后花园”。

(沩山风景 清乐居民宿供图)

沩山的刘家庄八号民宿共有20间客房。民宿老板刘广贤向记者介绍,从暑期到现在,民宿一直处于爆满的状态。“需要提前一周预定,现在已经订到了18号。”刘广说。

这家民宿受追捧的情况不是个例,距离刘家庄八号5公里的清乐居民宿也是如此。清乐居民宿位于沩山风景区内,其火爆情况更盛,记者从携程App搜索到,清乐居民宿一直到8月21号都是满房状态。

(清乐居民宿 民宿供图)

为什么会如此火爆?刘家庄八号民宿老板刘广透露,“我们这里除了依山伴水,环境好之外,还专门为游客设计了三天两晚的沩山游线路,客人到了我们这,可以什么也不用想。吃,我们有自家的农产品企业,茶香腊味、茶香土鸡是我们的招牌,自己养殖、制作,都是当地特色菜;住,就是这家刘家庄民宿,干净亲民的田园风;行,我们为客人设定线路,安排行程,感受着沩山的风情特色。”

目前沩山乡避暑民宿一房难求,高峰期过夜人数超6000人。沩山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沩山避暑游客人次预计将突破25万,带来直接经济收入突破5000万元。

留住游客费心思,“民宿集群”风正劲

近年来,沩山乡致力发展避暑旅游经济,规范和引导避暑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星级评定,统一收费标准,按星级评定标准进行收费,目前大部分的民宿收费在2200-3000元/人/月,换算到每天仅需100元左右,还包含一日三餐和住宿。

当地目前已发展避暑门店198家,其中星级评定88家,床位达6116张。除了短期旅行外,还有不少游客选择长期旅居在此。其中,超过60%的游客在沩山避暑时间在1个月以上,更有游客在沩山一住就是小半年。长住旅居成为主流选择,而这正是得益于实惠的居住价格。

沩山乡宣传委员陈苏介绍,沩山乡政府正在举办第四届康养避暑文化旅游节,节会期间将陆续举办湖南省第二届县级象棋团体锦标赛、啤酒露营音乐节、“抖音”打卡大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沩山乡党委书记邓旺华表示,沩山民宿群发展处在较为成熟的阶段,下一步,沩山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沩山康养旅游特色小镇的规划,积极招商引资,与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及森林康养基地;大力推进沩水源村研学村建设,发展“研学旅游”;推动“五号山谷”等中高端民宿落地沩山,提升接待水平;以“每日大健身”“每周大舞台”、送戏下乡等系列特色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力争在避暑季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未来,我们还将充分挖掘千年禅茶文化,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一体化发展局面。”邓旺华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