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船艇的“心脏”里工作,他在高温下为洞庭湖值守

2022-08-09 19:45: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可 实习生 朱斌 通讯员 范一凡 张西磊 视频/江杭城 阮泉润)盛夏时节,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船艇大队会定期在洞庭湖上进行水上救援训练。阳光照射下的甲板热得发烫,但船舱内的机电舱更是闷热。近日,一次日常水上救援训练中,记者跟随武警岳阳支队船艇大队机电长黎鹏顿进入机电舱,体验机电兵的工作。

(训练结束,黎鹏顿和战友们在甲板上欣赏日落。)

衣服不脏,怎么能叫机电兵

机电舱是船艇的“心脏”,为全船提供着动力、电力。不足10平方米的机电舱内,油、电、水、气线路纵横交错,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千个的零部件,上百个开关。掌管这里的战士,被称为机电兵。

检查异物、打开海底门和进口阀、检查油尺……训练开始前,黎鹏顿要先下到机电舱内进行系列检查。“查看冷却水。”“检查电压,查看主电力设备是否正常。”“打开抽风,检查设备温度。”黎鹏顿一边操作一边用对讲机汇报,一系列操作下来,各机器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船艇缓缓驶向洞庭湖深处。一旦发动机启动,舱内便会升温,短短两分钟的时间里,墙上温度计的数值便显示为40℃,并且还在继续慢慢增长。

(黎鹏顿在船舱内给战友授课。)

船艇驶离码头后,黎鹏顿打开舱门快速爬上甲板。16时,依旧火辣辣的太阳斜照在甲板上,然而甲板上35℃的高温与机舱内相比却显示凉爽。黎鹏顿坐在船舱的舱门上,抓过一瓶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大口大口地灌了下去,帽檐下的汗珠也一滴一滴地滑到脖子上,身上的汗隔着两层衣服,将救生衣紧紧吸在外套上。

训练结束,船艇返回码头。下船后脱掉救生衣,黎鹏顿的衣服明显比其他战友的衣服更脏,除了汗渍,黎鹏顿的衣角、袖口、裤子上都沾上了油渍。“早就习惯了,身上不脏,怎么能叫机电兵,从衣服上油渍、汗渍,就能知道今天机电兵的训练得怎么样。”黎鹏顿告诉记者,一次参与岳阳市举行的水上联合救援暨反恐演练时,船艇大队所在的登陆艇突然断电,驾驶舱内控制失灵,虽然螺旋桨还在正常运作,但船艇已经开始偏离船队。

听到对讲机里传出驾驶舱发来的呼叫后,黎鹏顿火速前往机舱内查看情况。打开供电箱,他一眼就判断出了问题,20秒内便排除故障,恢复了供电,演练也随之正常进行。“我们出这一身汗,弄一身油渍,只要能确保船只安全行驶,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洗衣服费点劲不是大事。”

(黎鹏顿在船舱内检查线路。

小至每个开关,都要反复琢磨

黎鹏顿2011年入伍,2014年成为武警岳阳支队船艇大队的机电兵。2016年,因表现优秀,他被派去杭州士官学院学习机电专业。培训归来后,恰逢船艇大队列装新型登陆艇。“船艇上有一项并车操作,学校里的设备上只有一个并车按钮,而新到的登陆艇上有‘单车’和‘并车’两个按钮。”为了弄懂并车操作,黎鹏顿请教了当时大队公认的技术专家一级警士长李寿武好几次,然而在一次航行中还是出现了问题。

(黎鹏顿做的笔记。

当时,正在行驶中的船艇需要进行并车操作。黎鹏顿按照李班长所教授的方法进行操作却怎么都不能并车成功,发电机也因长时间运行导致负荷过载而停止工作。幸亏李班长发现情况后及时赶到进行了处理,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那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机电兵,自己还差的很远。” 事后,就为了搞懂这两个按钮,黎鹏顿拿着万用表对着上百个开关一个个试电,一个人操作不过来,他就拿着胶带一边粘到开关上,一边自己去主电箱测试。

不仅如此,为了弄懂旧设备与新设备的区别,黎鹏顿一有时间就扎进舱内反复琢磨。每条线路他都会自己摸一遍,每个开关他都会详细记录控制内容,每个设备都要拆下来对照书本仔细学习运行原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大队技术精湛的人员请教。

(武警岳阳支队船艇大队编队训练。 均为通讯员供图)

2018年,黎鹏顿从一名优秀的机电兵转变成一名优秀的机电长,不足10平方米的机电舱也成为了他最熟悉的地方。“虽然机电兵的工作苦点累点,但能守护好船艇的‘心脏’,保证它能安全驶向远方,保障每次任务的完成和战友们的安全,让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黎鹏顿说。

一道残阳铺水,苍穹的霞光把天空染得通红,湖面上荡起一阵阵彩色的涟漪。每次训练结束返回码头后,黎鹏顿都会和战友们一起跑到甲板上欣赏起洞庭湖的日落,那是他们一天之中最放松的时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