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医院停车难 “带路黄牛”当街拦车“揽客”

2022-08-09 16:3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阳浩 谢龙彪]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记者 熊阳浩 谢龙彪 实习生 吴东忆 甘秘秘)暑假来临,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人数攀升,医院停车位“一位难求”。近日,有市民在《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发帖称,省儿童医院外狭长的梓园路成了带路停车“黄牛”的大本营。

《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暗访发现,“黄牛”名为带路停车,实为售卖泊车信息,他们占用公共泊车位或者医院周边小区楼盘的停车位资源,从中牟取利益,停车一次收取20元到30元不等。

投诉:医院停车位紧张,“带路黄牛”车流中揽客牟利

7月21日上午,周先生带小孩去省儿童医院就诊,由于医院停车场“车位已满”,周先生只能另寻停车位。

“这时,好几位手持‘停车’牌子的男子穿梭至我车旁,敲车窗问要不要停车,说知道哪里有车位。”周先生告诉记者,见自己未拒绝,一男子便上了他的车,指挥其将车开至医院旁边一小区停车场,停好车后,该男子要求周先生支付20元。

“我以为这20元是停车费,但我出停车场时,又扫码支付了20元,总共花了40元停车。”周先生吐槽称,他这才明白,之前支付的20元是带路费。

暗访:“带路黄牛”当街拦车 带路费20元起

7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驾车来到省儿童医院实地体验,此时,医院停车场显示“车位已满”,五六个持“停车”牌的中年男女穿梭于车辆间,询问记者是否需要停车。

(穿梭在车流中的“带路黄牛”。)

记者向其中一名中年女子询问收费标准,该女子报价“30元起”,并迅速坐上车,示意记者往前开。记者刚准备启动,另一名中年女子也拦车询问,车内女子放下车窗招手示意后,车外女子悻悻离开。

(新六尺巷停车场入口处立着“车位已满”提示牌。)

随后,该女子指挥记者开进了医院对面的新六尺巷停车场,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入口处立着“车位已满”的提示牌,质疑里面是否还有车位,该女子表示“不用担心,保证有。”

(新六尺巷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下有“勿向私人付费”提示。)

进入停车场后,记者发现车库内确实还有少量空车位。停好车后,该女子向记者收取了20元“带路费”,记者出停车场时发现,还要根据停车时长支付停车费。

(带记者停好车后,带路女子收取20元“带路费”。)

次日上午10点,记者再次驾车来到省儿童医院门口,一中年男子拦住前方一辆车牌为“湘MF***8”的车辆,男子上车后指挥“湘MF***8”车主开进了医院旁边新嘉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在负三楼,该男子指挥车主停在一个悬挂着“私人车位”标识的空车位上,车尚未停好,停车场一名保安便上前驱赶,“私人车位不让停”,保安还怒斥带路男子,“(你)再带车进来停,我们将报警。”

(新嘉园小区停车场保安劝离“带路黄牛”带来的私家车。以上图片均由记者拍摄)

保安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不少“黄牛”带人来停车,并收取带路费,“劝离了很多(车),因为占用了私家车位,业主会有意见。”

在旁边的枫丹雅苑小区地下停车场,一位刚被“黄牛”带至此处停车的女车主很无奈,说好30元停车,其实是带路费30元,小区停车费还得另出。“没办法,医院停车场停满了,一位难求。”

医院“一位难求”催生“带路收费” 问题存留已久

记者调查发现,去往省儿童医院的车辆绝大多数都是由医院西门的梓园路驶入,梓园路路面狭窄,大量车辆在此集中,行与停矛盾突显。

“带路停车”针对的就是急于找停车位的私家车辆,“黄牛”和车主达成一致后就负责引路,带他们去最近的停车点。部分司机往往误以为他们是停车场管理人员爽快交费,可等到达停车地点后发现还得再交一笔停车费,由此产生矛盾。

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姚女士介绍称,暑期是医院就诊高峰期,今年7月11日门急诊超8400人次,创历史新高。“80%来自外地(非长沙市),省内自驾前来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暑期车位需求量巨大。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医院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建设新六尺巷停车场、将梓园路改成单行线,同时还启动了暑期医疗高峰应急预案。”

医院停车场管理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医院内有316个车位,早上7点半便停满,加上新六尺巷130多个车位,总体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医院周边带路停车问题存在已久,医院也是有苦难言。”王先生坦言,虽然在沿途设置了停车指示牌,每天有4名交警和3名医院工作人员进行交通疏导,引导停车,但是难以解决问题,“医院工作人员无执法权,交警也只是口头劝止或驱散。”

对策:增加车位、加强管理或能根治“黄牛”

“带路黄牛”当街拦车、随意叫价,不仅容易引发停车纠纷,还会造成交通堵塞、引发追尾剐蹭事故。

如何解决这一顽疾?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雨花区委办回复网友留言称,侯家塘街道联合交警对省儿童医院周边乱收带路费行为进行了现场整治,交警对“带路黄牛”进行劝导、批评教育,街道、社区加强不定期日常巡查。

然而,暑期“带路黄牛”现象愈演愈烈。7月26日,记者来到雨花区侯家塘街道,街道工作人员随记者一同来到梓园路,中午11时许,医院门口仍有“带路黄牛”在拦车,街道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社区反馈了情况,同时,他也表示,“街道没有执法权,或由城管和交警管理更为合适。”

记者向长沙市雨花区交警大队了解到,交警曾多次联合街道及社区进行打击,但因处罚力度(罚款20元)较弱,该情况一直未得到有效根治。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该路段的巡逻和管控,对“黄牛”进行劝离和处罚,并协同城管部门齐抓共管,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新六尺巷停车场规划停车位为298个,目前实际投入使用138个,剩下的160个停车位何时能投入使用呢?

8月3日,新六尺巷停车场经营单位——长沙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瑞燊介绍,新六尺巷停车场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地下机械停车库,车位数约为50个。“地下机械停车库建设工程较为复杂,项目投资以及防水、消防等问题还待进一步研讨和商榷。8月份开始,已增加一名工作人员至新六尺巷停车场,加强管理。”

省儿童医院附近“黄牛带路”问题该如何治理?记者将继续关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