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犇赴】天仪研究院创始人杨峰:未来用卫星,就像用电一样便捷、便宜

2022-08-09 09:20: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十年逐梦,让航天触手可及

天仪研究院创始人杨峰:未来用卫星,就像用电一样便捷、便宜

杨峰(左)与同事做卫星集成测试。通讯员 供图

杨峰,男,1982出生,湖南娄底人,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六年前,如果有人说要造卫星,你一定觉得是在吹牛,甚至认为是骗子。然而,杨峰却真的把卫星给造成了,还不止一个。

2016年,中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就是由杨峰创立的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6年来,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发射25颗卫星,成为中国发射卫星最多的民营企业。

“未来我们计划发射120颗SAR卫星,形成全球的领先能力。”8月3日,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说。

■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锐 视频/记者 王珏

执着创业 梦想终成真,长沙成真正的“星”城

“6年前,我要造卫星,却被人当作骗子。”8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天仪研究院,见到了80后“造星人”杨峰——身材魁梧,面容清秀,一头短发,一副无边框眼镜,典型的理工男模样。

2003年,杨峰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之后在加拿大获硕士学位。“回国后最初从事的是能源行业,与航天无关。”杨峰告诉记者,那时的他虽心怀航天梦,却没想过会在航天领域创业,“不敢想,因为在当时看来太难了”。

随着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及2015年10月《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印发并实施,中国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商业航天的政策门槛正式被打破。2015年也被称为中国商业航天的“破冰”元年。

“第一次看到了梦想照进现实。”2015年,杨峰开始积极筹备公司,一路到北京、深圳、杭州等地考察,最终落户长沙。彼时,即便政策已放开,圈内圈外对杨峰造卫星都不看好。

2016年1月,天仪研究院在长沙高新区正式成立。也是这一年,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第一颗卫星“潇湘一号”,这是中国第一颗由纯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科学实验卫星。星城长沙成了真正的“星”城,并从此在“商业卫星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国内纯商业卫星企业多达七八十家,但把卫星送上天的,不过十余家。”杨峰说,至今天仪研究院已有25颗卫星上天,不管是发射数量还是服务能力都领跑中国民营航天。

未来目标 让卫星触手可及,形成全球领先能力

如今,长沙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发展,并成为国家8个北斗产业重点城市之一。

走进天仪研究院展厅,背景墙上“更快、更小、更好”六字格外醒目,这就是杨峰造卫星的理念。“更快,是指造卫星的速度,以前一年造一颗,现在一年造十颗,未来一年要造1000颗。”杨峰解说,更小,则指卫星的重量更轻、体积更小,这就好比计算机,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再到PC机、平板电脑、手机,“在大航天时代,卫星也会如此”。更好,就是技术更好、服务更好。

2022年1月,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汤加境内一处海底火山喷发。事发突然,极有可能对全球的气候、农业生产等造成影响。汤加全国失联时,天仪研究院的卫星“海丝一号”第一时间传回了当地的灾后影像。“‘海丝一号’是国内第一颗商业SAR卫星。”杨峰介绍,这也使天仪研究院成为全球第三家商业SAR遥感卫星运营公司。此外,乌克兰危机暴发以来,“海丝一号”发布的乌克兰热点地区最新影像,也让杨峰和天仪研究院成了网红。

SAR卫星的特点是全天候、无需光,即使有云层遮挡,也可对地表甚至穿透地表成像。“目前全球拥有SAR卫星的国家可能不超过10个。”杨峰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们又发射了第二颗SAR卫星“巢湖一号”,卫星入轨一周内便获得多幅SAR影像,且影像达到国际轻小型C波段商业SAR卫星的最高分辨率,“标志着我们率先实现国产商业SAR卫星批产组网和在轨商业化运营”。

让卫星触手可及,是杨峰创业的初衷。“未来要让大家用卫星就像现在用电一样便捷、便宜。”杨峰说,一边发射卫星,一边联接成网,将来可做更多、更复杂的应用。按照计划,未来天仪研究院将发射120颗SAR卫星,“形成全球领先的能力”。

科普行动 打造短视频IP,让更多人了解航天

“大家好,我是杨峰,一个造卫星的创业者……”在短视频平台上,杨峰自己出镜运营短视频账号。在全民媒体时代下,杨峰也不肯落下,积极在社交媒体上打造自己的IP。

截至8月1日,杨峰的短视频账号已发布170个与航天相关的作品,每期话题从中国空间站,到“问天”实验舱发射,再到航天创业等,粉丝量已有17万多。其中,一条“专业解读马斯克的星链”的视频就获赞33万,评论7.2万。

“其实,航天有非常多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分享,不仅孩子需要,大人也需要。”科普、分享航天知识是杨峰“玩”视频账号的最初想法。因为在他看来,航天是大国、强国必备的,而要想航天强,教育是关键。“过去大家对航天知识的获取渠道太单一,我就想借短视频做些有价值的事情。”杨峰说。

通过短视频平台,不少人与杨峰建立了连接,不仅越来越多的人由此获得了航天知识,杨峰自己也受益匪浅。有环保单位的人看了他的视频后,联系上他。“你的卫星能够拍苏伊士运河,能不能来拍我们的矿呢?”没多久,双方达成了合作,杨峰用卫星帮对方监控地面是否有尾矿偷挖现象。

记者手记

在普通人眼里,浩渺的太空,美丽而神秘,却也遥不可及。

天仪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长沙走向省外,如今已在四川、北京、卢森堡设立分公司,25颗在轨卫星已将业务做到全球。

“造星人”杨峰的成功,源于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也源于这个美好的时代。时势造英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下,普通人也能成伟业。

十年之路

2006年,杨峰从加拿大留学回国。

2016年,成立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

2019年,获评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先进个人。

2020年,入选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获评长沙市国家级领军人才;长沙市B类高层次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