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零容忍”惩治腐败

2022-08-06 08:0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编辑:潘华]
字体:【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零容忍”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方略——

怀化,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怀化市纪委监委近日发布消息:已提前退休9年的怀化市原公路管理局正科级干部易图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这是怀化市今年留置的第40人。该市持续“零容忍”惩治腐败,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零容忍”惩治腐败

7月下旬,怀化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方略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怀化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补齐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20条意见,确保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方略在怀化落地见效。

实施意见中,首先明确持续“零容忍”惩治腐败。

怀化一直坚持有腐必肃、有案必查。近年来,持续推进案件线索动态清零,查处大批违纪违法人员。今年,严肃查处怀化交警支队原支队长李勇进、鹤城区原副区长尹安伟等人,粮食购销领域留置4人。

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持续推动养老服务等涉众型领域风险化解,涉“善行天下”案件的国家公职人员非法集资收益1800余万元全部追缴到位。

针对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谋利、公职人员违规入股幼儿园、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怀化深化系统施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仅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目前有1223人主动上缴红包礼金至清风账户。

坚持“风”“腐”同查,形成强大震慑。今年来,怀化4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扎紧制度笼子

5月底,怀化市民易某在市中医医院治疗11天,花费5158.39元,比去年4月她因同样的病住院治疗11天,花费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该院患者次均医疗费、药品费同比下降14.96、26.51%。

群众得实惠,得益于怀化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目前,结合清廉建设,怀化在多名干部被查的移民、卫健、教育、交警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推动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域。

去年,怀化在全省率先推开清廉建设,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各级各部门修订完善现有制度,出台了一批新制度。

6月30日,怀化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食品大队将97件仿冒某品牌酒移交给该支队办公室保管,当天没收当天移交。此前,该大队罚没物品移交没有时限规定,存在廉政风险。

4月,该支队根据清廉执法机关创建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发现此问题。该大队立马研究,明确罚没物品必须在24小时内移交,消除廉政风险。

今年,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7个清廉单元创建,突出治权,怀化出台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设置前期预警、中期监督、后期处置、全程跟踪4道防线,每季度开展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加固了“不能腐”的制度堤坝。

筑牢思想防线

7月15日,在安江农校纪念园,一批大学生聆听袁隆平院士与杂交水稻的故事。作为怀化市首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之一,安江农校纪念园今年接待100余家单位开展廉政教育,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次。

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怀化各级党组织将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断深化,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针对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怀化强化以案释纪释法,拍摄《初心与蜕变·2021》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

同时,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怀化立足13个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县的红色底蕴优势,挖掘向警予、粟裕、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廉洁故事,建设8个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怀化还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七进”,开通“清廉先锋号”客运大巴,推出“清廉古城古镇古村游”“五溪名人故里廉政游”“怀化革命战争遗址游”3条清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清廉文化教育寓“教”于“乘”、寓“学”于“行”,持续加固“不想腐”思想堤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