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毅行】以山楂为主打的饮品“楂堆”,在网红茶饮扎堆的长沙,如何成为茶饮新宠

2022-08-06 07:54: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以山楂为主打的饮品“楂堆”,在网红茶饮扎堆的长沙,如何成为茶饮新宠——

守住初心,深耕细分“赛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何畅

【名片】

牟生,34岁,楂堆饮品创始人。曾有过5年媒体和互联网从业经历。2017年创业,选择深耕茶饮细分“赛道”,在网红茶饮扎堆的长沙开了第一家“楂堆”饮品店,目前拥有5家自营门店,其中3家是在疫情期间开的。如今,“楂堆”已成为长沙新的网红品牌。

【故事】

8月4日,在长沙海信广场7楼,“楂堆”的门店前很热闹。这家新中式国潮风装修的店子,主打山楂,整个店面新鲜独特,不时有年轻人入店购买饮品。不同于长沙网红新消费品牌的高调,“楂堆”在5年里只开了5家店,而且都避开人流量最爆的区域,选择在一些相对冷门的地方,默默成长。

5年5家店,相较于大部分茶饮品牌,“楂堆”的发展看起来似乎有些“慢”,但这几年其他品牌来来去去,“楂堆”却在不知不觉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对山楂有情结,只想做个口碑小店

2007年,牟生从家乡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来到湖南上大学,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

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长沙广播电台,2年后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从此辗转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工作几年后,有了一定积蓄。

“是不是该好好思考下自己的未来了?人活一世,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作品,而不仅仅只是完成‘作业’。”牟生天生就有种不安于现状的基因,生活有了保障后,开始思索未来。

“只有创业,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牟生和原来的同事胡荃洲一拍即合,2016年,两人辞职准备创业。“当时,我们定了个目标,就是做山楂类饮品,或者甜品,在网红长沙的光环下,做个口碑小店。”牟生说。

“为何选择山楂做主料?”记者问。

“我是东北人,对山楂有情结。小时候,家门口、山上到处都是山楂,我们经常采来吃。山楂也是药食同源水果,值得加工开发。而且,当时长沙还没有以山楂为主打的饮品,我们希望深耕细分领域,带给消费者酸酸甜甜的味道。”牟生选择山楂的初衷很朴实。

拜师学艺、调研考察……2017年底,在长沙贺龙体育馆叮叮mall,被业界誉为重新定义茶饮市场的“楂堆”开门迎客。

“楂堆”将山楂作为主打,研发30多款产品,有工夫山楂羹、山楂莓莓、山楂气泡水等。就像新式茶饮里流行的“复合式搭配”,“楂堆”用丰富的食材搭配,实现传统饮品创新突破。

“楂堆的大部分产品,采用‘山楂羹七法’古法熬制,以‘食味’为主、‘药养’为辅,在保证味道的前提下,增加养生价值。”牟生介绍,5年来,几家店一直比较稳定,每天平均卖出七八百杯。

记者发现,楂堆在叮叮mall和海信广场的门店,50米内就有一家网红奶茶店,在网红品牌下求生存,一般人不敢这样做,但牟生却认为:“其实网红品牌只有扎堆,才能更引流。中国有个成语叫‘独木难支’,这也是我们取名‘楂堆’的另一个原因。”

与网红茶饮一起引流,专注于做细分“赛道”,“楂堆”逐渐脱颖而出。

稳扎稳打,逆境中用“匠心”做好产品

不论是小红书,还是大众点评上,都能看到很多对“楂堆”点赞的帖子。“慕名来长沙,不仅要喝茶颜悦色,‘楂堆’也不能错过……”不做任何推广和引流,“楂堆”在这些平台上成了热议的话题。

“我专门从武汉过来的,就为喝一杯楂堆鲜果茶,虽然地方难找一点,但酸酸甜甜的山楂一入喉,我觉得值得了。”记者采访当天,在海信广场遇到一位拖着行李箱、从武汉坐高铁过来的女孩,她一口气点了“楂堆”的3款产品,过足了瘾。

“其实我们5家店,3家都是在疫情期间开的,虽然位置不是特别好,也出现过亏损,好在我们一直在坚守,并且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牟生说。

别的饮品店,疫情期间不是关门,就是苦苦支撑,为何“楂堆”能稳扎稳打?

“‘我们没有太大的野心,只想用‘匠心’做好产品。我们都是一点点积累,有了钱再开下一家店。”牟生解释,“还记得开第一家店时,就我们两个创始人,守店、进货、研发新品、柜台服务,都是我们自己,有大半年时间,我们每天睡眠不到6小时。”

这些年,有30多家投资机构看上了“楂堆”,但牟生一直没有松口,不愿被资本裹挟,以自己的节奏坚守和发展。

直到今年,碰到了一家“对味”的投资机构,只要求“楂堆”按照自己的节奏做自己。“其实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投资机构已不再青睐新消费领域,但楂堆还是得到不少资本的眷顾。”牟生说,“今年选择让资本进驻,一是因为对味,二是因为经过5年积累、沉淀,‘楂堆’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

不仅如此,“楂堆”还在积极开拓新的“赛道”。5月,与炊烟小炒黄牛肉合作,推出联名产品,在疫情影响下抱团取暖。

“目前有超冰解辣茶、山楂梅梅冰沙两款联名产品,为顾客就餐后解辣、解腻、促消化,在炊烟小炒黄牛肉十几家店里都卖得挺不错。”牟生告诉记者。

前不久,牟生还被长沙市天心区评为第一批特色产业人才,成为新消费领域的佼佼者。

【感言】

做自己,就挺好

张福芳

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产品,牟生一直强调“做自己”。

“楂堆”,只专注于做细分“赛道”,以山楂为主打;品质必须要保障,哪怕要奔赴千里去基地,也乐此不疲;不论是饮品还是甜品,往往“料”很足,哪怕增加成本,也要用熬煮的工艺……

当大部分新消费品牌选择让资本进入时,“楂堆”坚守初心,不愿意被资本裹挟,静待花开;在疫情下艰难行进时,两位创始人始终乐观向上,心无旁骛,用“匠心”做产品;当扩张速度太慢,不被外人看好时,他们却在坚守中毅行,5家门店生意稳定,慢慢迎来“高光”。

“做自己”,话简单,要做到却很难,需要清晰的目标,更需要守得住初心、懂得坚持。做人如此,做产品亦如此。

相关专题:在坚守中毅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