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老兵新传”】一约既定 万山无阻——宜章县义务护林员刘真茂守护大山39年的故事

2022-08-04 07:4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真茂在狮子口大山巡查。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侯桐军

“坚守大山一辈子,死了就埋在山上。”这是宜章县义务护林员刘真茂对大山的承诺。

宜章县瑶岗仙镇狮子口大山,最高海拔1913.8米,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山,75岁的刘真茂已在这里默默守护39年。

一个好兵,在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8月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宜章县瑶岗仙镇,准备徒步前往狮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场。

青山削翠,碧蚰堆云。

一路上翻过4座大山,蹚过3条小溪,抵达瞭望哨所时,已近中午。刘真茂从哨所出来,步伐矫健,身板挺拔。一搭手,粗硬的手指如铁铸一样,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刚毅、执着的“硬”角色。

听说要采访他,刘真茂谦虚道:“我没什么好说的,这辈子就干了两件事,当兵和护林!”

话匣子打开,故事从1965年说起,这一年,刘真茂光荣入伍。他说:“军营是个大熔炉,进去是铁,出来是钢!”

有一年夏天,战士们在滩涂上围垦时突遇台风,海浪猛扑过来,和山一样高。

“那时我正在看管部队财务,猛地想起账本、补贴金都在仓库里。”刘真茂马上折回仓库,出门时,海水已经淹到胸部。他用塑料布把账本包严实,并往房屋集中的地方游。

10个小时后,海水退了。当战友以为他牺牲时,他却抱着账本跌跌撞撞地回到了连队。

类似的生死考验不止一次。正是这样的锤炼,把他炼成了一个富有正义感、家国情的钢铁汉子。刘真茂入伍不到一年便光荣入党,先后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7次获军以上表彰,年年被所在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

1978年,刘真茂从部队转业。离开的那天,师、团首长都来为他送行,并勉励他:“一个好兵,在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回到家乡后,刘真茂担任长策乡(现为瑶岗仙镇)武装部部长。看到青山屡遭滥砍滥伐,动物被非法围猎,他心如刀绞,主动要求成立民兵护林队。

1983年,宜章县长策乡狮子口护林队成立。刘真茂带着一支护林小分队走进大山,开启他的护林生涯。

一盏孤灯,照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好景不长。接下来几年,护林队员们忍受不了巡山的孤苦,一个个与刘真茂挥别。

大家走了,狮子口大山怎么办?刘真茂听专家说,在地球同纬度地区,莽山和狮子口大山这仅有的两块原始常绿阔叶林,被称为动植物基因库,是异常宝贵的绿色奇迹。“这样的奇迹,决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共产党员守土有责!”他说。

带着这份责任,刘真茂选择一个人留在山里。

为了解决住的问题,刘真茂拿出家里全部积蓄3.6万元,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坳上搭建哨所。水泥、石灰、河沙和砖块,全靠肩膀一点点背上山去。有一次,刘真茂为了取水不小心从石头上摔下来,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妻子气得直说他“一根筋”。

辛苦半年,瞭望哨所建成,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巡山更方便了。

清晨,刘真茂带上柴刀、手机、望远镜、地图册出门,山上灌木丛生,他硬是靠着双脚踩出了6条羊肠小道。

入夜,山下万家灯火,山上一盏孤灯。独守大山,刘真茂坚持学习,度过一个又一个长夜。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真茂清楚地知道,红豆杉群长在哪,水鹿在哪欢快戏耍,虎纹蛙在哪潜游,哪一汪山泉躲着小鲵,哪里有着成片高山杜鹃……这39年来,狮子口大山的植被愈发茂盛。统计在册的种子植物就有151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6种,还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

岁月失语,青山能言。2017年除夕,刘真茂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这也是他护林以来唯一一个没在哨所度过的除夕。始终记挂着狮子口大山的他,大年初一就赶回了宜章,初二就上了山。

一片丹心,有信念就不会感到害怕

“听说山上常有野兽出没,有没有遇到过危险?”记者问。

“最危险的不是野兽,而是那些不法分子,因为我妨碍了他们‘发财’。”刘真茂说,在山里这些年,县里帮他架设的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机,屡次遭人破坏;他养的马被射杀,养的羊被火铳打伤,养的鸡被下毒,养的狗被活生生夹断一条腿……

刘真茂告诉记者,有一回,瞭望哨来了十几个全副武装的人,还带着8条猎狗,向他打听水鹿在这一带活动的情况。

刘真茂先是请他们喝茶,然后以巡山为借口,带着自家的狗去给水鹿报警。

“结果那十几个人在山上转了几天,连水鹿的影子也没见着。”刘真茂跟他们道别时说,“以后来做客,我欢迎。但要抓水鹿,我是不会答应的。”

这伙人悻悻地下了山。此后不久,刘真茂的马被射杀。“想不到,坏人把对我的恨发泄到马身上。埋葬它时,我哭了。”

山里人,脾气犟。刘真茂不但没有因此退缩,反而更坚定信念。有一次,一村民偷砍了几十棵小松树,刘真茂上门痛斥。那人恼羞成怒,挥着柴刀冲上来。

就在柴刀要落在肩膀上时,刘真茂大喝一声:“来呀!我把坟地都看好了,死了就埋在山上,我看你这个坏家伙能埋在哪里!”对方一听,吓得将刀扔在了地上……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

刘真茂对大山的热爱感动了无数人,周边村庄的村民也积极加入爱林护绿行列中来。刘真茂先后获得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如今,哨所陆续通电、通宽带,护林队员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条件逐步改善。刘真茂还在积极奔走,计划新建3处哨所,以便更好地开展护林工作。

相关专题:新时代“老兵新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