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中国粮 做优湖南饭】炎陵黄桃:“桃”醉天下

2022-08-04 07:38: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李贞 通讯员 张琪汶

[江湖传说]

炎陵黄桃。

炎陵黄桃,30多年前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引进,栽种于炎陵县海拔300米至1000米的山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炎陵黄桃的独特品质,炎陵县因此获评“中国优质黄桃之乡”。2016年,炎陵黄桃正式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寻味三湘]

眼下,炎陵黄桃熟了,山山岭岭又热闹起来。

人们采摘桃子、分级打包、装车发货……黄桃的甜蜜萦绕在舌尖,丰收的喜悦流淌在心里。

7月31日,记者来到炎陵大塘农林黄桃基地,现场体验果中珍品——炎陵黄桃的独特风味。

7月31日,炎陵大塘农林黄桃基地,工作人员在挑选黄桃。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刚采摘的炎陵黄桃,大如鹅蛋,色泽金黄;咬上一口,汁多肉厚、又甜又脆。

“个大、色艳、肉脆、味甜、香浓”……现场尝鲜,大家忍不住为舌尖的美味叫好。

果中珍品来自大上海——

黄桃好吃树难栽

炎陵多山地,盛产桃、李、梨等优质水果。1986年,县农业局获悉上海培育的新品种“锦绣黄桃”获得全国金奖,当即对接上海农科院,引进黄桃新品种。

第二年,从上海引进的100株“锦绣黄桃”,正式落户炎陵县。农技人员精心栽种,挂果表现却“水土不服”:单果小、病虫多,几乎“十果九蛀”。

从1992年开始,县里聘请专家指导,组织攻关队伍,从已种桃树中,筛选优良单株进行培育,形成炎陵黄桃优势品种;选择几十个地点,反复试种,终于喜结“硕果”。

根据试验,在海拔300米至1000米、以花岗岩成土母质为主的山地上,种植黄桃虫蛀最少,且品质优异。

县里规划,在霞阳、水口、下村等10余个山区乡镇,打造炎陵黄桃产业带。

随着大片黄桃树陆续挂果,既香又甜的黄桃,不仅人见人爱,飞鸟也喜欢啄食,树上黄桃“十桃九孔”,又让果农欲哭无泪。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台胞朱代奖来炎陵投资,在其祖籍下村乡种植新世纪梨。县农技人员发现,朱代奖采用水果套袋栽培技术,解决了虫害、鸟害的问题。

“梨能套袋,黄桃应该也可以。”县里组织果农参观,尝试黄桃“果实套袋”。

一试,立竿见影。黄桃套袋后,不仅减少虫害鸟害,还改善果面色泽,金黄鲜艳,商品果提高一个档次。

在大塘农林黄桃基地,记者看到,桃树上挂满茶色纸袋,黄桃就在套袋中成熟,如同穿上了“防护服”,防雨、防虫、防鸟。

“仅套袋一项,每个黄桃多花人工费0.1元、物料费0.06元。”炎陵大塘农林黄桃基地负责人阳建平感叹:黄桃好吃树难栽。

一株桃树留多少果合适——

特别狠心特别爱

在一些大超市,炎陵黄桃大小均匀,果形周正,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根据标准,炎陵黄桃一级果,不仅外观整齐,风味口感也要一致。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水口镇石头坪水果合作社理事长黄水琳称,黄桃生长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标准,才能结出标准果。

“黄桃要想大小均匀、果形周正,疏果就非常重要。”黄水琳介绍,每年4月,合作社组织果农疏果。

刚开始推广,许多果农看到黄桃挂果多,舍不得疏果。到秋天,采摘的黄桃个头偏小,影响等级不好卖。

吸取教训,大家主动学技术,按标准疏果。

一亩山地,种植黄桃25棵。有经验的果农,可以做到“看树定产、分枝负担、均匀留果”,每棵黄桃树平均留果400个,亩产逾1500公斤。

“疏果的过程,要下狠心。”黄水琳称,去掉多余的,树上留下的幼果变稀疏,在果农眼里更加珍贵。精心施肥、除草、驱虫,一路爱心呵护,直至黄桃成熟。

产出优品良果,标准化采摘也至关重要。

“一般而言,单个黄桃重量达到150克,果农就会特别关注。”黄水琳称,七月以来,她每天关注阳光、雨露,关注每片叶子的颜色,看着黄桃一天天长大、成熟,单果重量达到180克以上,即可采摘。

即使同一棵桃树的黄桃,成熟度也略有差异。有经验的果农分多次采摘,确保每批次黄桃的大小、成熟度相同。

今年,炎陵黄桃面积接近10万亩,产量预计7.8万吨。农技人员帮果农“算账”: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黄桃普遍提高一个档次,每亩可增收3000元,效益十分可观。

“口腹之欲”与“休闲之乐”——

文化赋能强产业

八月酷暑,山上桃园一片清凉。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天南海北的游客带着小孩,来到炎陵看山景、摘黄桃,享休闲之乐。

在水口镇大塘村的农家院落,墙上挂的年画总是有桃出现,老寿星手捧桃子,或拐杖上挑着桃子,或者仙童捧寿桃。

村里的农家乐,随时供应鲜桃。老板热情招待:黄桃易消化、不上火,可以“饱食”。黄桃果汁上桌,取代酒水。小商店里还有本地加工的黄桃片、果脯出售,便于携带。

小孩吃着脆甜的黄桃,看着夸张的年画,跟读一两句古诗:“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落尽春归去”……一家人收获满满,其乐融融。

随着黄桃开园采摘,县里举办开园仪式,发出“桃醉天下”的邀约:推介旅游线路,推出“亲子游 夏有礼”等活动,带旺全域旅游。

栽下黄桃树,结出“金果果”。在推介会上,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满怀激情为黄桃代言:炎陵黄桃有好环境、好技术、好市场,是生态桃、养生桃、致富桃!

近年来,炎陵县依托炎帝陵、神农谷等旅游资源,做好黄桃“嫁接”文章,推出生态游、养生游,吸引游客近悦远来,擦亮“桃醉天下”金字招牌,带动6万农民参与产业链,拓展增收新空间。

[茶余饭后]

如何破解“出名后的烦恼”

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 谭小平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香浓是炎陵黄桃的独特品质。突出体现在四“好”,即环境好、品质好、市场好、品牌好。

炎陵黄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和很多名牌一样,炎陵黄桃也面临“出名后的烦恼”:市场上不法商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影响品牌形象;县内也有早熟桃、红桃等打“擦边球”,炎陵黄桃品牌形象受损。

如何破解这一困境?首先,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对品种进行提纯复壮,推广绿色保优生产技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其次,强化品牌打假保真。加强对炎陵黄桃商标(品牌)授权管理,规范包装使用,力求“正本清源”。此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依靠文化赋能,以特色为引领,打造优势明显的示范园区,全方位提高门槛防假冒,确保黄桃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种好中国粮·做优湖南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