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老兵新传”】老兵不老 绚烂绽放——记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钟自奇

2022-08-03 06:56: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戎装在身,他们身姿挺拔;军旗闪耀,他们一往无前。一朝入伍,军魂入骨;脱下军装,初心不变。老兵,一个闪耀光芒的群体。退役不褪色,他们在各行各业续写军人的荣光,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一声“到!”喊出了中国军人的气概与胸怀。建军95周年之际,本报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专栏,讲述老兵故事,展现老兵风采。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7月26日,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钟自奇在查看烟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钟自奇的身份有很多——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信)创始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浏阳花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但在钟自奇自己的心目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退伍军人”。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前往浏阳采访这位老兵,66岁的他精神依然抖擞,身材依然挺拔。

老兵不老,如烟花般绚烂绽放。钟自奇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就要永葆军人本色,为社会、为国家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深耕烟花行业数十载,钟自奇将浏阳烟花带上国际舞台,让世界认识到浏阳烟花的非凡魅力。

“我是一个兵,保证完成任务”

2022年2月4日晚8时许,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钟自奇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当最后一颗礼花弹升空,绽放出绚烂的花火,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国家体育场周围环境复杂,在其上空燃放烟花,标准严格近乎苛刻——燃放高度不得超过220米,落火高度不能低于80米,熄火高度比国标提高了1.6倍。

接到任务时,距离开幕式只剩3个月时间。

“有没有信心?”领导问。

“我是一个兵,保证完成任务。”钟自奇回答。

为实现上述技术指标,钟自奇带领团队反复试验,从装置结构、燃放材料到点火控制方式,甚至对纸张厚度都进行了严格测试。

“每个礼花弹都历经少则几十次,多则上百次的反复试验。”钟自奇说。

作为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除了确保烟花燃放安全之外,还要最大程度保证创意效果完美呈现。

“这次北京冬奥会烟花燃放中最难并且最复杂的,是迎客松烟花。”钟自奇告诉记者,迎客松烟花需要通过特殊设计,用银色烟花在空中炸裂形成松针。

为了完美呈现迎客松松针的燃放效果,团队用电脑模拟迎客松在空中的画面,根据模拟数据一比一还原。经过反复调整校对,最终“迎客松”造型在夜空中精彩绽放,令世界惊艳。

“保证完成任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责任和担当。

2021年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盛大举行,焰火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承担此次焰火燃放的单位,正是东信。

文艺演出前10天,钟自奇接到通知,由于预演方案调整,烟花产量需要增加一倍。临时增加产量,难度可想而知。当时,公司技术人员都说做不到。

“任务就是命令。”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钟自奇亲自带队排除万难,最终完成了2.5万发烟花的生产量。

“干一行,爱一行”

“干一行,爱一行,把一行做好、做到极致。”这是钟自奇秉持的人生信念。

1975年,18岁的钟自奇应征入伍,被分配至北京军区某部队汽车连。很快,肯学肯干的他就掌握了驾驶的相关知识,成为连队里的红旗车驾驶员。

然而,钟自奇并不满足于只做一名会开车的汽车兵,胆大心细的他开始琢磨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油耗。最终,经过不断实践,钟自奇总结出了一套降低车辆油耗的方法,他也因此被记三等功。

1981年,钟自奇退伍回家。1996年,他一头扎进烟花行业,成立东信烟花出口花炮厂。

当时,国内外市场对礼花弹需求日益旺盛,钟自奇抓住时机,发展礼花弹。

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举行,东信公司取得焰火晚会的承办权。礼花弹燃放表演刚刚开始2分钟,点火器突然断电了。尽管最终有惊无险,所有烟花成功燃放,但这让钟自奇下定决心攻克焰火燃放电子点火技术的难关。

此后,钟自奇奔走于长沙、北京、上海等地,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走访,寻觅研发人才。2005年,东信成功自主研发出电脑程控点火系统,并获得长沙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烟花在天空中绽放,是一门火的艺术。”怀着满腔热爱,钟自奇把烟花艺术做到了极致——2008年8月8日晚,东信烟花在北京奥运会尽情绽放,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渲染得淋漓尽致,让世界记住了浏阳烟花。

每逢大典,总有东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庆典、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第七届中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联欢庆典、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等重要场合,均有东信的身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钟自奇告诉记者,部队生活锤炼了自己,因为曾经是一个兵,一辈子都要保持“战斗”的姿态。

为了规范花炮行业发展,钟自奇带头组建了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和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专家委员会,对烟花爆竹行业各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论证、测试、实验,为行业的发展以及主管部门制(修)订法规、标准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烟花行业也迎来重大转型升级。

传统烟花的筒管原料大多是纸和塑料,烟花爆炸之后,残留一地纸屑和塑料碎片。如何让烟花更加环保?成为业内人士必须破解的命题。

“安全生产是生死线,绿色环保是生存线。”钟自奇认识到,运用科技的力量生产绿色环保的烟花是行业趋势,也是必然选择。

经过反复试验,钟自奇决定采用植物纤维代替纸张和塑料:“植物纤维易降解,不仅有益于环境保护,还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植物纤维筒管已经试验成功,预计今年9月份批量生产。

在钟自奇等人的带动下,浏阳烟花积极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微烟、少尘、无硫、降噪等环保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

钟自奇告诉记者,下一步,东信将在做产品、做文化、做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促进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媒体艺术深度融合,创新焰火表现形式,提升焰火文化价值,打造夜空中绚烂的“星”。

相关专题:新时代“老兵新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