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波书屋、王蒙书屋等10家书屋在益阳清溪村建成开放

2022-08-02 08:42: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小山村建起大作家书屋

立波书屋、王蒙书屋等10家书屋在益阳清溪村建成开放

华声在线8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邢玲 杨玉菡)“有请阿来清溪书屋屋主卜兆平赠送‘金钥匙’,请清溪书屋冠名作家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接受‘金钥匙’。”这是8月1日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这一活动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举办。清溪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出生地、《山乡巨变》创作背景地。近日,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在这里启动。清溪书屋是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重要配套设施,由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选取清溪村30栋民居改造而成。目前,已有立波书屋、王蒙书屋、艾青书屋、迟子建书屋、张炜书屋、阿来书屋、梁晓声书屋、贾平凹书屋、人民文学出版社书屋、作家出版社书屋等10家清溪书屋建成开放。

这些书屋各具特色,如阿来书屋体现藏族文化、迟子建书屋展现北国风光、张炜书屋装饰有海景画面等。

这些书屋也很现代。作家出版社书屋运用数字屏幕轮回滚动播放作家手稿,并设置直播互动区,供文学爱好者和作家举办读书会、直播等。

小山村建起大作家书屋,最高兴的要数清溪村村民。立波书屋屋主卜雪斌说,过去他在江西一矿山打工,风险大又辛苦,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回乡与家人一起经营书屋,售卖当地小吃,年收入预计超20万元。第二次到清溪景区游玩的长沙市民张凤感慨,以前是这里的风光吸引她,现在又有了这么多文学大家“加持”,景区成了她心中的“诗和远方”。

相关专题: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