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衡阳凭什么

2022-08-01 10:41:0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字体:【  
几多日落月升,几多沧海桑田,但多情的大雁,仍年年“南翔衡阳,北栖雁门”,定时守信,给人们带来秋的收获,春的希望。

客不思归:写给世界的情书

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衡阳凭什么

7月22日晚,衡阳蒸湘区大雁城的夜市,复古又极具“网红”特质的“衡阳”元素。图/记者胡嘉会

7月23日,南岳衡山,祝融峰笼罩在晨光中。图/记者王家骥

南翔衡阳,北栖雁门。——汉《二京赋》

几多日落月升,几多沧海桑田,但多情的大雁,仍年年“南翔衡阳,北栖雁门”,定时守信,给人们带来秋的收获,春的希望。

让“快游”变“慢游”,让客人留下来,是一座别名“雁城”的城市,与世界新的约定。

提到衡阳,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是“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还是与岳麓书院并称中国“四大书院”的石鼓书院,又或是香气四溢的衡阳菜?

这些,都是衡阳,却又不是衡阳的全部。

7月20日至22日,潇湘晨报采访团走进衡阳。我们发现,这座文人墨客口中“雁到不南飞”的城市,正努力寻找着文旅融合新的生命力。

“千亿级文旅产业”“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些衡阳“新鲜出炉”的目标,是当地一场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城市品牌的转轨提升。

除了金字招牌,还得让游客慢下来

就在潇湘晨报采访团抵达衡阳的前一天,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刚在南岳衡山祝融峰采集了圣火。2018年,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也曾在此采集圣火。

不仅上述大型活动经常在此举行,因着“五岳之一”“福寿圣地”等盛名,南岳衡山已成为国内热门的旅游市场之一。

眼下,其所处的南岳区,年旅游接待人数能达到1300万余人,而这里的常住人口仅7万人。这意味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一年要接待185名游客。

但去衡阳旅游的人,瞄准的目的地也就只是衡山。

尽管衡山与衡阳市区仅40分钟左右车程,但在“登山、烧香”一日游完毕后,愿进入衡阳市内逗留消费甚至去衡阳境内其他地方游玩的游客少之又少。

为何不愿?事实上,衡阳并非没有文旅资源。除了手握明星旅游地衡山,衡阳还有石鼓书院、船山书院等文脉地标,拥有水口山、湘南学联等红色富矿,以及蔡伦竹海等自然风光。

稍有遗憾的是,这些散落的景区,还未完全和衡山形成联动。如果将这1300万余游客引流至市区及其他景区,拉长游客在衡阳的旅游时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因而,如何将游客留下来,成为了衡阳思考的头等大事。

就在这一趟走读之旅中,潇湘晨报采访团注意到,解决当前文旅资源整合不够、文旅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实现“客不思归”,衡阳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要有世界眼光和全局视野”

目前,衡阳正计划打造千亿级文旅产业高地,努力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对于文旅资源的整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有世界眼光和全局视野”。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南岳衡山,本身就具有“世界级”的气质与特征。这也是衡阳喊话“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更高的站位布局文旅版图的底气所在。

在目标的实施路径上,秦国文给出了八个字——舞活龙头,领活全域。

“全域旅游发展是成体系、有层次、有梯队、错位互补的发展。”秦国文说,只有将龙头南岳衡山舞活了,才能带动其他区域,最终形成全域的联动发展。

据悉,未来衡阳文旅产业发展将围绕“天下南岳独秀衡阳”的方向,从品牌、体系、平台三个方面整体推进。

要引进先进理念,更新思维去打造文旅品牌。研究挖掘“三山”品牌——自然高山南岳衡山、思想高山王船山、革命宝山水口山的文化内涵,提炼触动心灵、引发共鸣的内容,从而扩大旅游影响。

同时,紧紧围绕南岳衡山核心景区、环南岳衡山文旅康养圈、南岳至中心城区文旅走廊、文旅康养一体发展等,加强“一核一圈一廊一体”建设。

此外,衡阳还计划规范旅游平台建设,从名字、选址以及风格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布局,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符合衡阳特点、融入本地自然环境的高质量旅游平台。

“创造需求”开发旅游产品

事实上,近两年衡阳文旅在内容创新和表现形式上有了不少新的举措,以增强吸引力。这是衡阳在旅游产品供给上发生的变革。

“要去创造需求。”秦国文说,想游客所未想,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延伸消费链条,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同时,把传统产品与现代时尚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满足年轻人的需求,设计新潮的网红打卡点。

比如,在南岳衡山核心景区附近,新添了祝融小镇、庙东古街等沉浸式夜游项目。

去年4月,祝融小镇开园后,主题演出《祝融传说》、“祝融号”火星体验馆、篝火晚会等,让这一“火文化”主题乐园成为衡阳热门旅游地。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吸引了2.4万人打卡。

今年,衡阳正在策划“石鼓书院日”和“船山书院日”活动,把两个书院打造成全古装“沉浸式”体验场景。

这些,都是衡阳在文旅产品供给中创造需求的表现。

更为惊喜的是,衡阳手中还握有一张“王牌”:于今年8月在此开拍的电影《援军明日到达》。

该部影片取材于衡阳保卫战——我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编剧是国家一级编剧、作家刘和平,其编剧履历中包括《北平无战事》《雍正王朝》。

按照刘和平的说法,《援军明日到达》将力争拍摄成为中国全景式战争片领域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促动文旅人流的,最火的当属城市形象在影视中的植入。这也意味着,“一部剧带动一座城”的效应或将在衡阳上演。

据介绍,该部影片将搭建还原当时衡阳古城的场景。搭建的拍摄基地在影片制作完成后,将作为衡阳的又一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以上种种的衡阳文旅故事,不仅是官方层面的有意推动,还因为推动之下,企业、平台、社会组织,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开始寻找新的机会。

他们的创新与创意都在向外传递:衡阳欢迎你!文/记者罗雅琪

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