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6元

2022-08-01 10:21:5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颖 胡州益]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8月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颖 通讯员 胡州益)上半年,湘潭居民赚了多少钱?怎么赚的?钱又都花在哪里?7月29日,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发布有关数据,从中可以窥见端倪。

“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6元,超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297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实现稳步增长。

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背后,凸显的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超预期冲击的压力,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资性收入成为推动我市居民收入增长的首要动力。据悉,2022年上半年,湘潭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073元,比上年增长5.9%;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步发力,分别比上年增长5.5%、5.6%、5.2%,共同促成了居民“钱袋子”鼓起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到全面落实社会保险降费率,再到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提质扩面,今年以来,一揽子惠企举措的加快推出,使得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牢牢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从1.88到1.74

数据显示,从2018年上半年到2022年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实现五年连降,从1.88缩至1.74,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五年连降,折射出的是我市稳步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中的“闯”与“创”。近年来,我市锚定城乡均衡发展目标,打出了一组缩小城乡差距的实招。围绕“一县一特”和“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抓主体、强龙头,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系列惠农举措的密集出台与落实,为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跑出了城乡均衡发展“加速度”。

能赚又能花

在支出方面,上半年,湘潭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0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可谓“能赚又能花”。

调查数据显示,湘潭居民消费支出前三项分别是食品烟酒、居住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作为家庭生活的刚需品,食品烟酒的消费波动较小。在居住开销方面,因居民装修和租赁房屋的价格都有所上涨,推动居住类支出稳步增加。此外,随着“双减”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各类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锐减,居民教育培训支出趋于理性,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放缓。

下半年,湘潭居民的“钱袋子”怎么变?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对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加之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增加了经济下行的压力,预计后期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