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湖南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2-07-29 21:46:02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杨帆93]字体:【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湖南考察,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制造业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傅蕾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湖南考察,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制造业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牢记总书记嘱托,三湘儿女十年奋进闯新路,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以科技创新助力先进制造业做强做优。

正值暑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杨正邦家的农家乐每天都有10多桌游客来吃饭。在十八洞村,像杨正邦这样开办农家乐、民宿的村民有20多户,两百多人参与旅游及周边产业。

杨正邦:开办自己的农家乐民宿,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十年前,十八洞村交通闭塞,村民们住着破旧的吊脚楼,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地,人均纯收入1668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工作要做细,精准扶贫。

十八洞村将“精准”二字细化为摸清底子、结好对子、瞄准靶子的具体行动,发展旅游、种养等产业,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0167元。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现在我们要巩固,让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2011年,山河智能生产了第一台26米高的高空机械设备。立足自主创新,目前企业高空作业设备已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项目总设计师张大庆: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具有自主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准的高端装备,精心研制智能化大国重器,服务于国家建设,开拓全世界市场。

湖南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每列“复兴号”高铁约有一半核心部件源自湖南。在株洲,国内首条大型牵引电机智能组装生产线,每1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牵引电机。

企业技术部负责人杨振中:我们开发了这条智能化程度很高的牵引电机组装线,定转子的装配间隙只有0.04毫米,比一个人的头发丝还小。我们利用了两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装配技术难题。

十年来,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从2.2万亿元增加到4.6万亿元,湖南制造业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培育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优势产业进军世界级产业集群。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雷绍业:我们将持续强化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稳步迈进,以增长稳、创新强、结构优、活力足的良好发展态势,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