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延续文脉,擘画新山乡巨变

2022-07-29 21:16: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帆93]字体:【
“你听过手机养鱼、手机种菜吗?在现代乡村,信息技术走进田间地头,农业生产不再‘面朝黄土’,农民无须‘起早贪黑’,一样可以瓜果飘香,丰收在望。”

【品谈】

“你听过手机养鱼、手机种菜吗?在现代乡村,信息技术走进田间地头,农业生产不再‘面朝黄土’,农民无须‘起早贪黑’,一样可以瓜果飘香,丰收在望。”

湖南省益阳市清溪村90后村民邓旭东说这话时,我们就在他家的茶树林、在这个被称为“二维码上的绿色村庄”里。一条水泥路通到半山坡,茶树都挂着“二维码”,林间“跑地鸡”全都定了位。邓旭东说,如今“智慧农业,数字乡村”,都有智能化“标配”: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四大基础设施。勇者、强者冲上了起跑线,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智者、赢者云集——

农民颠覆了身份,他们用遥控器指挥无人机神奇作业;

农村换了“活法”,大花园里就是城市一样的生活;

农业从根本上改变,智能化、大数据让土地翻倍生金。

在周立波先生与人民群众“三同一片”、书写《山乡巨变》的大清溪,农业长满了数字细胞,农村遍布互联网思维,农民插上智慧翅膀。神奇的“紫薇云”,“互联网+现代农业”,稻虾、柑橘主打农产品变“网红”,农户实现“指尖上的丰收”。

大清溪,在数字与数据上跳舞;时代,在蝶变中走过70年,这里应该书写——新山乡巨变!

五年前,“重走立波路”拉开了序幕。我也走在这支队伍中。

走在周立波当年走过的村村镇镇,村头、地头、灶头,与农民交朋友,与他们聊家常。最牛的种粮大户、最棒的养虾能手,与他们同吃一锅饭、同看一片田……幸福背后的一些故事就有了,曾经深度疑惑的问题也得解了。

我与大清溪有渊源。我在这里出生,“胞衣罐子”都埋在溪边的柳树下;我在这里成长,自小嗅着周立波的文气,像嗅着漫山遍野的茶子花香般自然。与清溪村两里之遥的外婆家,周边也都是踏实的刘雨生、风趣的亭面湖、恋土的陈先晋。周立波作品里散发的亲切乡土气,我在外婆家茶饭的清香里都能找到。

家乡,到处都能听到周立波回乡十年的故事。扎脚勒手下田,汗趴水流挑担,以乡人乡音下笔入书,挑灯夜下写出《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一批佳作,被誉为描写农村生活的“四大名旦”和“四杆铁笔”。又因艺术再现新中国农村从传统生活走向现代起点的风云激荡,将家乡人民所承载的奋斗与憧憬浓缩于笔端,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学象征。

人民作家鞠躬尽瘁写人民,更多为人民写作的作家必须跟上。当年周立波在湖南工作,曾把一批青年作家赶回工厂、农村。可喜的是,不多久就有一批鲜活灵动、有温度有情怀的收获。早有莫应丰、古华获茅盾文学奖。近十年,有《漫水》《乡村国是》获鲁迅文学奖。一大批接地气的作家陆续在全国崭露头角,迅速成长为文学湘军之中坚力量。

跟着周立波写人民,贴着家乡巨变写时代。一条文脉上深入生活、传承经典。一批又一批作家,走在周立波的脚印上,去到山乡巨变的最前沿。清溪村智慧文旅、沧水铺5G小镇、紫薇村智慧农业第一村……

火热生活让我们明白:新山乡巨变的“新”是什么?是大数据、物联网上农户“指尖上丰收”;是农业智能、农民智慧、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青山绿水、人民幸福;是奋斗者的力量和担当,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快速发展,是梦想实现;是希望的田野,是绽放的笑脸……

周立波用一生探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老百姓深深感念“跟党走、快致富、奔小康”,我们也深有感悟:作家获得的能量、素材,是人民给的,是火热的生活给的。从前的脚步未必走到了位,今后的创作必须接地气。写有温度的文字,讲有灵魂的故事。再远,决不搞“无土栽培”;再苦,绝不闭门造车。带着周立波的文学精神,下去,深入,为“新山乡巨变”塑型铸魂。

(作者:余 艳,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