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偶像级“天团”,要来湖南了!!

2022-07-27 22:22: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湘 伴 导 读

得知这个好消息,和广大爱好文学的朋友们一样,湘伴君激动的小手按不住了——

7月29日至8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将前来湖南,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此次来湘,集结了多位中国文学界的名家大家,实打实的偶像级“作家天团”。领队的两位分别是: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作品入选教科书的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咱湖南人的“老朋友”。

还有毕飞宇、阿来、陈彦、莫言、格非、麦家、徐贵祥、王跃文、刘慈欣、池莉、邱华栋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大作家们,都将前来。

那么问题来了,“作家天团”带来的两大“计划”有何重磅内容?湖南何以有此荣幸,云集一众文学名家?一起聊聊。

两大“计划”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热情洋溢的号召。

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奇迹。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丰厚的写作资源和生动的写作对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学力量为新时代山乡铸魂,中国作协决定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今年3月17日,中国作协面向所有作家和文学写作者,正式发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征稿启事。期待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为人民捧出带着晶莹露珠、散发泥土芳香的新时代文学精品,以文学力量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昂扬斗志与坚定信念。

参加者既可提交完稿作品,也可先提交不少于10000字的创作大纲。征集作品经由专家组遴选,将在中国作家网、作家出版社官网及“作家在线”网公布入选名单,并交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则是为了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作协牵头,联合全国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文学期刊、图书公司、影视公司、网络文学网站以及文化类网络平台,成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由成员单位定期向中国作协推荐申报优质选题。

各成员单位将集中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全过程扶持优秀作品成长,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加压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力推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

“源头活水”

此次,“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两大“计划”将在湖南全面开启。

为什么是湖南?湘伴君分析,原因有二。

其一,湖南有《山乡巨变》的创作原型地。

1955年,周立波举家搬到家乡益阳,在桃花仑乡竹山湾居住,全身心投入到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他白天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成就了记录上世纪50年代农村变革的经典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1月19日,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周立波故居。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在家乡劳作时,周立波与社员乡民同吃住、共劳作,围绕在他身边的是爱喝酒的庄稼老汉、挑扁担的青年后生和笑容满面的妇女。他将所观察到的一切都刻画进书中的“清溪乡”:纯良无私的基层干部邓秀梅、刘雨生,勤劳真诚但顽固保守的乡民陈先晋、“亭面糊”……家乡的山水田间和人民给了周立波创作的灵感,也让他淳朴厚实的文学风格得到了发扬。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既是向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土地、伟大的实践致敬,也是向周立波和《山乡巨变》等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家和经典作品致敬,是用文学的方式对时代的回应。

中国作协选择在《山乡巨变》的创作原型地,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正是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推动新时代涌现出更多如《山乡巨变》一样的“高峰”。

其二,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自此,新时代精准扶贫思想从十八洞出发,撒播到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开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花,谱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史诗。

7月6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敲起迎宾鼓迎接远方的客人。彭璟 摄

循着“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引,经过多年持续奋战,湖南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绘就了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壮美画卷,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奏响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大地颂歌。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战场,虽然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历经艰苦卓绝、付出流血牺牲。

炎陵县原县委书记黄诗燕“为脱贫而来、奔脱贫而去”,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扶贫工作等不得”。溆浦县原县委书记蒙汉用3年时间拉通了全县所有阻挡脱贫致富的断头路,自己却长眠在通往幸福的大路上。石家庄六旬老兵王新法千里迢迢到石门县扶贫,誓言“自己拼着老命也要把薛家村建设好,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用生命兑现了当年签下的“生死状”……

三湘大地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历史巨变,值得铭记、感天动地的奋斗牺牲,太多太多。这些,都是文学创作最天然的“源头活水”。

湘伴君了解到,这次来湘的“作家天团”将走访十八洞村、清溪村及矮寨大桥、芙蓉镇等地,感受湖湘儿女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的奋进姿态,和新时代三湘大地上涌动的发展建设热潮。

相信作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他们一定能创作、催生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的文学新经典,向人民、向时代、向历史交上优秀的文学答卷。

这其中,也一定会有湖南的分量、湖南的贡献。

文|冒蕞 黄欣然

相关专题: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