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丨韶山换流站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检

2022-07-25 22:3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彭小桐 董卓)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湖南接受外电的大动脉。它从甘肃祁连出发,进入韶山换流站,源源不断地将甘肃清洁能源输送到三湘大地。今年迎峰度夏以来,韶山换流站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检,确保每天1.44亿千瓦时电量入湘。

7月25日,记者在韶山换流站看到,一台身高约50厘米的巡检机器人匀速前进,时不时“转动脖子”,调整可见光探头和红外摄像头,对场内大型换流变压器进行巡检和红外测温,生成的巡检数据实时传送到主控室。

韶山站运维班班长刘源介绍,这个“小块头”不惧风雨,搭载了多组高性能传感器,可以准确获取温度等数据,能够替代12名员工工作量,场内巡检次数由过去的一天2次升级为一天4次,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巡检。

除了机器人,换流变压器还安装了智能巡检系统,能对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分接开关、温度表计、瓦斯继电器、事故排油管道、换流变油枕、冷却器控制柜等重点附属设备实现360度、24小时无死角巡视、监控。

据介绍,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目前输送负荷约600万千万,每天能够为湖南电网输送电约1.44亿千瓦时,是湖南电网迎峰度夏的重要支撑。

国网湖南电力还搭建了集中监控视频系统,可实时监控全省30座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及换流站。迎峰度夏期间每周开展1轮巡检,目前已巡检3轮,还将开展7轮。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