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益阳,益山益水放异彩

2022-07-25 06:3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现代农业先行先试,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东接东融”快步推进——

益阳,益山益水放异彩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邢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巨变在洞庭之滨、雪峰山下悄然发生。一串串数字、一块块奖牌,折射出400万益阳人民勠力奋斗的激情与荣耀——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41元,分别超全省、全国平均2446元和1810元;

3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9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安化县提前2年高质量脱贫摘帽;

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跻身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先进市、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市、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

益阳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圆了千年小康梦,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据更重要位置。

(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益阳市民文化中心。钟浩 摄)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内唯一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

更强更绿更智慧

在湖南,提及现代农业,绕不开益阳。

去年8月,省政府印发《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开启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将益阳市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先行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此前,益阳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内唯一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创造了绿色农产品供给“益阳特色”、农业产业化“益阳路径”、互联网+农业“益阳模式”。

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益阳现代农业产业强起来。

(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早稻收割现场。钟浩 摄)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赫山区中亿现代农业基地,“现代风”扑面而来:1000余亩稻田一片金黄,7台收割机往来穿梭奏响丰收曲。收割机稻谷满仓后,自动化管道将稻谷直接输送到路旁货车上,运到合作社烘干。“这1000多亩稻子,可在2天内收割完。”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俞聪说。

耕地流转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益阳均居全省首位。

绿色铺底、“一县一特”,益阳现代农业品牌亮起来。

每个县(市、区)有特色产业,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赫山大米、资阳休闲食品、大通湖大闸蟹个个名头响亮,其中百亿级农业产业达6个,全市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年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安化黑茶成为湖南唯一进入全国首批100个中欧互认互保名单的地理标志产品,南县稻虾米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桃江竹笋获评全国农业十大领军地理标志品牌。

益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原则,完成了324个土壤监测点位设置,基本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石煤矿污染、锑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土壤环境状况稳中向好。打赢资江、南洞庭湖、大通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硬仗,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培训交流“十大先进案例”。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增强,美丽庭院建设“六个一”模式获农业农村部推介。

“云”上管理、网上“出圈”,益阳现代农业迈向智慧型。

打造农业“云”平台,会种田变“慧”种田。推进智慧农业“5G产业链”核心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一批智慧育秧工厂、现代智慧农机作业管理平台,实现农业生产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智能服务。

建立“数字化全程智能追溯体系”,农产品“身份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质量追溯相结合,实现从生产到流通全程智能监管。全市农产品综合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助推更多农产品成“网红”。安化黑茶一年直播500多场、带货超亿元,桃江竹凉席电商销售额位居淘宝、天猫、京东同类产品销售榜第一。去年,全市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600亿元。

崛起10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其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81.7%——

更新更高更先进

6月22日,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浇灌完成,益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研发服务中心A区6号楼顺利封顶。这个产业园将借助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构筑集科技研发、金融创投、智慧生产、论坛交流、技术博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生态、和谐、充满活力的产业支撑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人才引进平台。数字经济,开辟益阳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益阳将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聚焦企业培育、狠抓产业集群,给予充足的“阳光”“雨露”“养分”。

一批明星企业茁壮成长。

(工人在三一中益摊铺机熨平板总装线上工作。熊晖 摄)

主板上市企业7家、数量居全省第四,华翔翔能、鼎一致远、华慧新能源等20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个,居全省第三;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居全省第四;

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

一批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电容器产业成长为全国最大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制造基地,占据全球铝电解电容器市场份额30%以上;

电子电路板产业约占全省线路板行业总产值90%;

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产业龙头企业均在益阳投资建项目;

碳基材料产业有规模企业10家,金博股份成为国内碳碳复合材料第一股;

船舶制造产业占全省船舶产业总产值70%左右;

安化县连续13年位列中国茶业百强县前十强,成为我省实现千亿湘茶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以来,益阳市年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超7%,年均新入规工业企业超150家,9大工业园区为全市贡献了35%的地区生产总值和40%的税收,益阳高新区入选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崛起数字经济、新材料、生态绿色食品等10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去年其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81.7%。

实施“东接东融”战略,全面对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更近更快更融入

7月15日,200余名高铁建设者代表作为首批嘉宾,开启常益长高铁益长段试乘之旅。15时50分,高铁一路向东。16时23分,稳稳停在长沙站。“这么快就到了?我还没韵到味呢。”赫山区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胡顺章调侃道。

(即将投入运行的益阳高铁南站。钟浩 摄)

从2008年益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东接东进”,到去年益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东接东融”发展战略,益阳“向东”奔跑不断加快。

2016年,石长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货运能力大大提升,旅客列车全面提速,坐火车从益阳到长沙节省近半个小时。

2016年,银城大道提质扩建通车,连接益阳与长沙城际干道至关重要的一截打通。这条由西向东纵贯城区的交通大动脉,体现了益阳人民发愤图强的愿望——连通宁乡,对接长沙,实现融合。

2017年,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运营,一举把益阳、长沙的距离拉近到40公里以内,让益阳开始真正迈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

2020年,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长益高速扩容工程)正式通车,成为益阳对接长沙又一重要通道,长益高速“堵车”是常态、“不堵”是新闻的状况成为历史。

2021年,益阳至宁乡城际公交开通运营,两地实现公交互通。

2022年,常益长高铁益长段试运行,40分钟内可到长沙站……

大道向东紫气来!

“我区是益阳‘东接东融’桥头堡,区内三一中阳、金博股份等一批明星企业是东接东融最早的受益者。”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介绍。

“我们将新材料产业园建到了益宁边界,园内90%的项目承接自长株潭。”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彪介绍。

益阳市工信局的一份报告上,清晰记录了益阳实施“东接东融”战略的成果: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256家规模工业企业与长株潭698家企业(单位)建立业务合作关系,36家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与长株潭174家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近两年,从长株潭引进项目91个,合同引资237亿元,目前已落地73个。

来自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数据显示:近10年,益阳市中心城区往东南方向扩展了约15平方公里。至2035年,益阳“东接东融”区域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将新增约18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新增规模63%左右。

益阳向东,全面对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打造长株潭城市群重要拓展区、中心辐射区,未来可期!

■我看这十年

刘鼎:益阳向东,恋人更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我与女友相恋8年,见证了益阳向东发展的历程。”1996年出生的安化小伙刘鼎,谈及益阳近些年来的变化,对益阳“东接东融”感受深刻。

2014年,刘鼎在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的湖南城市学院就读,与远在江苏徐州上大学的女友相隔近1000公里。“那时去一趟徐州可谓千辛万苦。光是从益阳到长沙就需要搭乘客车、公交、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去黄花机场更要提前几个小时。”刘鼎说。随着银城大道全线拉通、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通车,去长沙的通道多了、宽了,时间更快了,到黄花机场仅需1个多小时。

2019年,刘鼎考入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被分配到益阳“东接东融”桥头堡——新材料产业园工作。此时,其女友已到中南大学读研。“我可以从离单位不远的地方直接上高速,35分钟到长沙。”刘鼎说,2017年11月2日,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正式通车,这是益阳“向东”的标志性工程,益阳至长沙的距离缩短至39.6公里。“我经常下班后,去长沙河西大学城跟她一起吃晚饭。”刘鼎说,交通的便利,让他和女友“天天见”的梦想变为现实。随着去年7月益宁城际公交投入运营,两人相约到宁乡吃个晚饭、逛个街已是常事。“手机APP上可以实时查看公交到站情况,方便得很。”刘鼎说。

今年,刘鼎竞聘到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本部工作,女友则在长沙市天心区工作,两人的距离远了不少。“这时候,石长铁路‘城际快巴’派上了用场。”刘鼎说,“城际快巴”车次几乎每个时段都有,购票、进站相当智能,抵达长沙站后与多条地铁无缝对接。“我下班后赶到长沙,正好吃上女友做的晚饭。”刘鼎真切感受到,益阳与长沙的距离越来越近。

“常益长高铁益长段很快将投入运营,你和女友相聚会更方便。”记者打趣道。

“她已经答应我,来益阳发展,以后我们天天在一起哦。”刘鼎说,自己所在园区飞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干事创业,“我们办公室主任就是宁乡人,她把家安在益阳。我也要和女友一起,建设更加美丽的家乡。”

“她现在不是我女友了,是未婚妻!”刘鼎笑着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将和女友完婚。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7月25日04版)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