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报7起“四位”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2022-07-21 10:41:09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扣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为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各地近期查处的7起“四位”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01

永州市宁远县五小原副校长李之刚违规安排学位并收受他人财物问题。2018年至2019年,李之刚任宁远县五小副校长期间,利用分管招生工作的职务便利,违规安排不符合入学条件的25名学生入学,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76万元。2021年11月,李之刚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02

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站原副站长曹建中违规安排学位并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曹建中利用担任怀化市锦园路小学校长、㵲水路小学校长的职务便利,违规安排多名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入学,并在工程项目承揽、食堂食材配送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11.5万元。曹建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曹建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7月,曹建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03

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邓瑞平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问题。2008年至2020年,邓瑞平利用担任吉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财务科科长的职务便利,多次为医疗器械商、工程项目实际承包商在项目承揽、资金拨付、设备验收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0.05万元。邓瑞平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挂靠销售药品等问题。2022年3月,邓瑞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04

常德市石门县中医医院麻醉科重复收费、虚记项目收费问题。2019年至2021年,石门县中医医院麻醉科在实施全身麻醉过程中,重复收取麻醉、插管等项目费用480人次,涉及金额2.4万元,虚记术后镇痛项目447次,涉及金额5.67万元。2022年3月,时任石门县中医医院麻醉科主任罗荣初受到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予以追缴。

05

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刘伟旭违规套取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问题。2019年12月,时任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伟旭召开高层经营管理会议,决定从募集的5.4亿元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中套取5.34亿元,用来偿还公司债务、支付运营费用等。刘伟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刘伟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06

娄底市涟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培根、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原股长肖兴和在农村改厕工作中玩忽职守、收取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等问题。2021年3月至12月,涟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培根,时任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股长肖兴和在农村改厕项目化粪池采购及专项督查中玩忽职守,导致中标人配送的部分化粪池不达标,引发不良社会影响;违规接受改厕项目公司宴请,肖培根收受财物共计1.65万元,肖兴和索取和收受财物共计10.88万元。2022年5月,肖培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肖兴和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07

岳阳市临湘市桃矿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侯次平在农村改厕项目中不正确履职问题。2019年2月至10月,侯次平在临湘市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桃林河流域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工作期间,承办改厕项目前期考察和采购合同签订等工作。侯次平不正确履职,未对化粪池供货商生产资质和产品质量进行审核把关,选用不合格产品,导致改厕项目全面返工整改,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违反招投标程序,未经招投标先行采购并与供货商签订合同。2022年1月,侯次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7起典型案例,表明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知敬畏、顶风违纪,有的通过违规安排学位敛财谋私,破坏教育公平;有的收受回扣为医疗器械商等谋取利益,开展不必要检查、违规乱收费,加重医疗负担;有的对停车场项目资金动心眼、打主意,侵占群众利益;有的对农村改厕工作不用心、不尽力,甚至吃拿卡要,群众反映强烈。这些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侵蚀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坚决严肃惩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民生领域省委高度重视、群众普遍关切,解决和保障好“四位”等民生问题,推动党中央和省委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关系民生福祉、人心向背。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四位”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堵塞制度漏洞,持续优化入学、就诊、停车等领域便民服务,下功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实际深化“四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各类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释放动民生“奶酪”必严惩的信号;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