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常德,水城新景幸福长

2022-07-21 07:46: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年间,44.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经济总量跨入4000亿元“俱乐部”,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常德,水城新景幸福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洞庭西滨,柳叶湖畔,碧波万顷,稻浪翻滚。

常德,一个农业大市,一座滨水城市,历经10年奋斗,44.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跨入4000亿元“俱乐部”,位居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第58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71位,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10年艰苦奋斗,10年成就辉煌。常德正阔步进入“高铁时代”,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描绘大美水城新画卷。

1. 从农业大市变身制造强市,“常德造”飞往全球各地

盛夏时节,从澧阳平原到洞庭湖区,一片片稻田机器轰鸣,常德270万亩早稻开镰收割。

常德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连续18年稳居全省第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建成5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农业机械化、智慧农业风生水起。

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2012年,常德地区生产总值登上2000亿元台阶的背后,是“一支烟成就一座城”的孤独支撑。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工业结构单一,成为制约常德发展的软肋。

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常德积极对接成渝经济圈,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五定班轮”常态化运营,桃花源机场跻身全国机场百强并实现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石长铁路开行动车,建设高等级航道复兴水运 ……这些无疑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15日,记者看到常德高铁站南站房建设如火如荼,高架候车室屋盖钢结构提前完成提升。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渝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高铁将在年底通车,常德迈向“高铁时代”。

开放筑基,大兴工业。

常德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招大培强。瞄准一批“三类500强”项目、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精准招商;建强产业链,培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产业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常德高新区以“中联建起”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津市高新区以“溢多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桃源高新区以“龙行天下”为龙头的运动用品产业,初具集群雏形。去年,常德非烟工业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11条新兴产业链产值增速超过30%。

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中联重科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下线,“飞沃科技”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建成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酶制剂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常德高新区入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技术实验验证平台竣工,“常德造”飞往全球各地。

10年辛苦不寻常。从2012年到2021年,常德地区生产总值从2038.5亿元增至4054.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6.7亿元增至203.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638.8亿元增至1633.8亿元。

2. “一江两岸”协调发展,“臭水沟”变成景观带

沅水流经常德,写出一个巨大“几”字。以河流为天然边界,形成常德江南江北的发展格局。

长期以来,江北中心城区,发展日新月异:207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铺上柏油路,武陵桥、朗州桥、七里桥、柏园桥4座城市景观桥梁建成通车,武陵阁步行城焕然一新,万达广场、友阿国际、和瑞欢乐城等城市综合体渐成区域消费中心。

江南城区却是另一番景象,民间流传着“发展不过江南,进了鼎城就是乡”的说法。

为改变城区发展格局,常德深入推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

如今,打开常德市城区地图,一桥、二桥、三桥、四桥恰似一条条巨龙,横亘在沅江之上。2019年10月16日,“千里沅江第一隧”——常德沅江隧道通车,两岸交通由“水上跨越”迈进“水下穿越”新时代,实现5分钟过江。江北江南融为一体,江南城区迎来二次腾飞。

2019年,常德环柳叶湖自行车赛在美丽的柳叶湖畔举行。 陈自德 摄

连接沅江隧道的皂果路,替代武陵大道成为城市中轴线,江北城区以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为主体,开发北部新城、城东新区、西部片区、高铁新城,与江南城区协同共进,交相辉映。依托沅水,常德打造江北诗墙、江南画墙,人们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古老的水城常德,水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城区水域面积占35.5%。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城市粗放发展,穿紫河等城市水体变成“臭水沟”,鱼虾绝迹,居民苦不堪言。

2021年8月30日,常德市穿紫河大小河街段,河边的建筑古色古香。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常德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系统治水,引水入城,敞开护城河,治理黑臭水体,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建成一座可“自由呼吸”的海绵城市。凭借湿地保护的先进理念和丰厚的湿地资源,常德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常德打通城市内部水系,将沅江、柳叶湖、穿紫河连成一体,让河相交、湖相通、水相连,恢复中断近40年的穿紫河通航,将环湖水岸打造成沙滩公园,建设国际马拉松赛道,引进欢乐水世界和卡乐星球,打造一系列沿岸亲水景观,让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更带动沿河商贸业快速发展,河湖沿岸商圈加快形成。

7月19日,常德市武陵区白马湖商圈天蓝水碧。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蓉 摄

夏夜,穿紫河清风拂面,新河街华灯璀璨、人流如织。常德河街原本在沅江边,后因防洪拆除。为留住城市记忆,常德从老照片中选出211栋老建筑样式,在穿紫河沿岸恢复大小河街,唤起浓浓乡愁。常德河街的重建,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对这座城市产生更深的依恋,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3. 脱贫攻坚树起样板,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7月3日,湖北省鹤峰县铁炉乡30多名退休老干部,来到相邻的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登上山河园缅怀先烈,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楷模王新法先进事迹。

薛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先鹏告诉记者:“这10年,薛家村的变化真大!燕赵义士王新法不远千里来到村里扶贫,倒在脱贫攻坚一线。新法大哥虽然走了,他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我们加快走向乡村振兴。”

如今的薛家村,成为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和韶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今年已接待上万人次。王新法带领村民开发的1500多亩茶叶,经他女儿王婷接力耕耘,已有600多亩发展为名优茶,今年有近400亩产生了效益,每亩收入8000多元。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

王新法和王婷,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唯一同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一对父女。在这场载入史册的攻坚战中,常德市4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9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石门县顺利摘帽并成为全国样板,桃源县获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群众脱贫奔小康,喜事一桩接一桩。这10年,常德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县两级全部达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20260元增至2021年3833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8023元增至2021年19904元。

10年来,常德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交出一份温暖实在的民生答卷。

群众办事更便捷。建设城市大脑,打破数据壁垒,汇集74个部门2446个目录52亿条数据,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指尖办、下沉办,解决群众办事难、效率慢问题。刷刷脸办事、分分钟审批,教育缴费、便民贷款,群众只需动动手指。

家门口可上好学校。累计投入11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73所,增加学位13万多个,基础教育稳居全省前列,所有区县市提前建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

住得更舒适更安心。实施棚户区改造233195户,改造老旧小区822个,筹集公租房84393套,农村危房改造123760户。

如厕清洁又方便。近3年改建、新建户厕37万个、公厕372座,全市旱厕基本清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10年,常德在人与产业、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关系变革中,走进桃花源里天人合一的发展新境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留下幸福新注脚。

【我看这十年】

周峰:美丽常德就是企业最好会客厅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刘蓉

7月20日,记者见到湖南琉深投资集团总裁周峰时,他正忙着筹建一家社区透析中心。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是琉深投资集团的战略目标。

周峰今年34岁,是土生土长的常德人,英俊帅气,沉稳干练。10年前,他舍弃大城市里的稳定工作,返乡创办医疗器械销售公司,专攻血液净化领域。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刚入行的周峰感到十分迷茫。后来参加常德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一次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他豁然开朗。

“创业跟闹革命一样,都是在‘打天下’,党的革命斗争经验,同样适用于创业。”周峰介绍,培训回来后,他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

2017年,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琉深投资集团又在武陵区非公企业中率先成立党组织,将党的阵地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企业民主氛围日益浓厚,团队凝聚力明显增强。次年,被定为常德市两新工委党建示范点。

“常德对小微企业的呵护无微不至,让我们信心倍增。”周峰感慨地说,在一次次竞标中,他深深感受到家乡的包容度,“哪怕是初次创业的毛头小子,只要尽心尽力去做,付出总会有回报”。

10年间,琉深投资集团先后与中国医药集团、上药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单一经营医疗器械耗材发展为医疗产业专业化集团公司,业务拓展到湖北、贵州、江西、安徽等地,在全省血液净化器械销售企业中位列第一方阵。周峰获评湖湘青年英才,摘得湖南青年五四奖章。

常德成就了周峰,周峰更为家乡感到自豪。

这10年,常德城市面貌、人居环境日新月异。“有客商远道而来,我会带着他们逛逛桃花源、柳叶湖,在穿紫河里坐游船。”周峰说,美丽的常德就是企业最好的会客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常德,扎根这片创业沃土。

“我们力争尽快打通科研端,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治疗、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致力成为一家血液净化领域的先驱型企业。”周峰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