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毅行】酒吧综合体“破圈”

2022-07-20 09:09: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受疫情影响,不少酒吧、KTV歇业、转手,但长沙野肆月球却在逆境中入场,创新经营业态、引领消费新潮——

酒吧综合体“破圈”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何畅

【名片】

李先杰,70后,长沙市野肆月球酒吧创始人。经营餐饮10余年,受困于疫情。2020年底,不顾众人反对,转型开办长沙第一家酒吧综合体,短短半年火爆长沙,如今成为长沙新消费的弄潮儿,在全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故事】

在长沙市湘江中路,杜甫江阁往南约2公里,有一处靠湘江边的下沉式建筑——野肆月球YESOCIAL酒吧,巨大的“月球”设计、开阔的视野,让其独立而醒目。

每当夜幕降临,这座室内室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酒吧就开始热闹起来,高峰期一座难求。

大多数酒吧还在艰难度日,野肆月球何以一入场就火出圈?

经营餐饮,受困于疫情艰难度日

“疫情暴发第一年,我经营的餐饮店亏了100多万元。我将其他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按照原价收回,那一年共计亏了450万元,但我一直没想过要放弃。”近日,李先杰跟记者聊起2020年时的生意,还心有余悸。

2020年初,李先杰在湘江边现在野肆月球的位置,经营着一家洲际岸边音乐中西餐厅。餐厅2010年开业,10年后,却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候。

李先杰大学毕业后曾在机关工作,后下海,有了自己的工厂,附带做餐饮,主营建筑和装饰工程。

“疫情给中西餐店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本想着熬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没想到3年了疫情还在,我也习惯了以平常心对待。”李先杰心态很好。

守着湘江边上的“黄金码头”,李先杰开始做转型的准备。“虽有‘余粮’,也不能一直拆东墙补西墙。”李先杰说。

其实从2015年起,李先杰就开始到全国各地考察,考虑过做茶吧、咖啡屋、江边书店等,最终决定孤注一掷做音乐酒吧。

“大学时玩过小号,始终对音乐有种执念,想把音乐作为核心元素融入酒吧。”李先杰说。

当时,受疫情影响,在长沙经营酒吧、KTV的老板都在艰难度日,不时有关停的;而李先杰选择做酒吧的位置比较独立,与远近闻名的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还有一定距离。

“当时10个朋友有9个都说这个地方做酒吧,肯定做不起来,劝我别改造,别把钱打了水漂,可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李先杰很坚定。

2020年12月16日,野肆月球正式开业,巨大的“月球”设计、湘江边“独家”的场地、全新的酒吧综合体业态,让其一下火了。

在转型中创新,迎来精彩蝶变

背靠“月球”,拍下美美的剪影照;打卡一面写着“这里是长沙,收到请回答”的红砖墙;半躺在挂着星星的帐篷里,与友人喝酒、吃烧烤、吹江风、看露天电影,让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

7月17日晚,还不到22时,野肆月球酒吧内已没有一个多余的座位。

记者溜达了一圈,发现在这个酒吧综合体内,划分了精酿啤酒吧、咖啡吧、露营区、啤酒吧、威士忌商务吧5个区域,相互独立,又形成一个整体。

“我们希望可以满足不同人的消费需求,喜欢浪漫的可以在露营区看星星、吃烧烤;喜欢热闹的,可以在啤酒吧听音乐、互动喝酒;有商务应酬的可以在威士忌酒吧谈事,互不打扰。”李先杰介绍。

野肆月球酒吧的价格很亲民,各类啤酒都可以自行去店内的啤酒超市选购,没有营销,也不做推销。客人自行在桌上扫码点单,节假日不涨价,店内每天固定有两支乐队轮流演出,流行、爵士、摇滚、民谣等风格均有。

良好的环境、丰富的业态、平价的酒水,一下“吸粉”不少,今年除疫情防控歇业20多天,几乎天天满场,经常一“位”难求。

“从晚上6时营业,到凌晨5时,每天进场的客人有1500余人,高峰期可达2000多人,营业第一个月就开始有盈利。”李先杰感慨,哪怕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只要选对了方向,也可以“起飞”。

1991年出生的小刘是野肆月球的常客,几乎每周要来一两次,他说:“野肆月球的啤酒很棒,在这里几乎可以喝到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啤酒,每个月还会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很热闹,常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去年“七一”,野肆月球酒吧的客人挥舞着五星红旗,唱着高昂的国歌为党庆生。相关视频被网友传到短视频平台,点击量当晚破500万。

今年3月底4月初,长沙疫情防控形势紧张,野肆月球酒吧响应政府号召,歇业20多天。

歇业这段时间,酒吧70多名员工去天心区裕南街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吃、喝由酒吧负责,工资按正常上班发放。

虽说从开业以来一直很火,但李先杰却觉得“花无百日红”,时常提醒自己,做生意要行稳致远,要立于潮头,不断创新。

【感言】

与消费者一起站在“风口”

张福芳

长沙人喜欢泡吧,远近有名。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年轻人开始捂紧口袋过日子。可野肆月球等酒吧,仍然吸引了不少人。

犹如城市绿洲般存在的野肆月球,显得敞亮。不同的功能分区、轻松愉悦的喝酒氛围、自由穿梭的男女、专业的乐队、平价的消费,让这里成为了新消费的“窗口”。

李先杰说,他做酒吧,不仅强调氛围、音乐和现场,更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和感受。对于新生代的消费者来说,主流不再是关键,距离也不是问题,自己喜欢才是王道。

在记者看来,野肆月球之所以受欢迎,不仅仅是一颗“月球”,而是经营者始终与消费者共情,与消费者一起站在了“风口”。

相关专题:在坚守中毅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