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土家风味土家情——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速写

2022-07-20 06:3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田美美 徐潇)7月16日晚,永顺县旅游发展大会的重头戏——首届土家族美食节,在我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举行。厨艺比拼、跳土家摆手舞……土家人用夏日般的热情款待游客。

在老司城土司大营篝火广场,8支参赛队伍的大厨颠锅挥勺,坨坨肉、枞菌酸辣糊、湘西茶油霸王鸭、腊肉烟笋等一道道美食相继出锅上桌。静贤居郭三疯制作的牛头宴第一个出场,浇淋着特制辣椒油的牛头由两个土家汉子抬出,引发现场一阵喝彩。喝彩声还未停歇,山旮旯血豆腐、腊猪脚炖干猪脚、土家十大碗等近100道菜先后上桌。

这届美食节的菜品取材永顺本地山林,溪州倒毛鸡、土司稻香鸭、毕兹卡金银蹄、万马归朝等,也具有浓浓的土家风味。

看、闻、尝,现场评委对菜品一一品鉴,喜兰餐饮、土家十大碗、湘土苗寨三支代表队脱颖而出。作为土家人用来接待客人的土家十大碗,是土司大军抗倭出征前百姓自发从家中端出为将士壮行的菜肴,原汁原味的土家味道沿袭至今。2018年,土家十大碗被列入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评委品评过后,就是现场游客的狂欢时间,大家拿着碗筷穿梭在一道道美食间,尽情品尝土家美味,并在土家摆手舞的乐曲声中,同当地人跳起欢快的舞蹈,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今年来,永顺县着力提质升级芙蓉镇的“火”、老司城的“古”、猛洞河的“浪”、不二门的“静”、塔卧的“红”、小溪的“绿”,推动全县旅游业发展。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亿元。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