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长沙市云塘社区“八大员”“九理事”“十管家”带来社区治理新气象——“新市民”共建新社区

2022-07-19 06:46: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百姓点题】

长沙城南扩以后,过去属于城乡接合部的地方大多变成了高楼林立、焕然一新的新城区,居民构成比较复杂,有老城区迁入户、本地征收户、外地购房户等多种类型,人员身份不同、利益诉求各异,增加了治理难度。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等地居民,希望缩短“过渡性”社区市民化过程,共建共享和谐美好新生活。

【创新实践】

“凡是让你转钱的,请先核实对方身份……”近日,长沙市天心区云塘社区用移动音响在各小区播放反诈知识。移动音响、宣传短片、横幅以及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讲解等,构成了社区立体反诈宣传格局。

社区全员齐心协力的氛围,在社区刚成立之初,几乎没人相信会成为可能。

云塘社区成立于2011年7月,当时辖格兰小镇、哈佛、御邦、紫湖香醍、长沙理工大学等小区和单位,常住人口4.8万余人。生活习惯不同的新市民聚集一起,管理难度大,小区种菜、楼顶违建、放养宠物等现象司空见惯,居民感到社区缺乏凝聚力、心中没有归属感。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先明意识到,要让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他和其他支部成员商量,推出“民事民议、民题民解”开放空间会议,开展民意调查,收集了“屋顶漏水、墙壁渗水,电梯突然停运,门禁未启用,垃圾站需提质”等问题。社区协调物业与居民群众一起解决。

“开放空间像一盏灯,点亮了居民的心,点燃了参与自治的热情。”居民陈宇说。

开放空间起到收集意见的作用,如何持续将居民的愿望变成现实呢?张先明因势利导,协助格兰小区率先成立了“八大员”志愿者协会。

何谓“八大员”?即对应居民自治中的物业服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移风易俗倡导员、公共设施检查员、环境卫生治理员等八个岗位。小区管理的各项主要工作,都有对应的志愿者参与监督协调。协会成立后,很快组建了党支部,由支部领导协会日常工作,改变了“行政强力、自治无力”的状态。

志愿者谭照坤勇挑重担,多次组织协调小区居民工伤赔偿事故。通过志愿者协会和律师的调解,为小区居民争取了30万元的补偿款,使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得以维持。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效果明显。2018年至2019年,社区牵头组织各小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骨干,又成立了哈佛“九理事”志愿者协会、紫湖“十管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工作扩展到了文体活动组织、文明劝导方面,并结合网格化管理,把志愿者分布到各网格中,广泛联系居民。

把治理成果制度化,社区引导居民酝酿出台了《居民公约》,全体居民一一签署,用居民自己的“小宪法”撬动大治理,身处网格上的党员、志愿者,随时随地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具体的急难愁盼,社区由此走向蝶变。

紫湖香醍小区在2021年以前经常停水。“十管家”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肖爱平经过调查后,联合支部成员与物业协商,促成物业与自来水公司为小区增加和改善了供水基础设施,让停水问题成为了历史。

天心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云塘社区等‘过渡性’社区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克服了‘行政强力、自治无力’的痼疾。区委、区政府及时将群众的智慧固化、制度化,引导居民制订《居民公约》,用居民自己的‘小宪法’撬动大治理,共治共建共享的氛围愈加浓厚。”

【记者感言】

“八大员”“九理事”“十管家”是称谓是形式是抓手,正是其他社区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在推行基层治理中,要善于赋予居民主体地位和参与平台,使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实现美好生活的行动中体现价值。

相关专题: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