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万家丽路地下“电力动脉”8月投产

2022-07-19 06:28: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万家丽路地下“电力动脉”8月投产

串联5座变电站,有效提升长沙城北供电能力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彭小桐 石璐)车流穿梭的长沙万家丽路地下,有一条总长约14.1公里的电力隧道,是湖南省最长的电力隧道。

17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条超长的城市地下“电力动脉”。沿着台阶下行“10层楼”,记者进入隧道。39米的地下空间,由圆形的混凝土构件支撑,凉爽如“空调房”。

“相比地上的架空输电线路,地下的电力电缆线路更安全,不影响城市景观,但工程造价相对较高。”湖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电缆施工分公司项目经理邓井章介绍。

记者看到,该工程首次在全省使用了超长电缆,电缆长度从常规的单盘500余米增长到1000余米,电缆的横截面积达到了超大的2500平方毫米。超长电缆接头数量少,运行更为安全可靠。电缆接头处,还加装了特制的防爆毯。

很多“黑科技”也在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得到应用。比如,隧道全线安装了300多个智能监控装置,实时监测电流、温度、气体等指标,确保施工安全;全面应用电缆电动展放装置,施工效率提升近50%。

目前,电缆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邓井章介绍,工人们加班加点作业,确保这条电力隧道能在迎峰度夏中派上用场。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万家丽电力隧道南起火炬路,北至信息大道北,是一条电力专用隧道。该隧道铺设8条220千伏、9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共计约255公里,串联3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共5座变电站,供电服务面积达76平方公里,覆盖国防科大、马王堆、长沙县3个城市片区,是我省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电源支撑。

“5座变电站,新增变电总容量150万千伏安。”国网湖南电力介绍,2021年长沙县最大用电负荷138万千瓦。地下电缆工程建成,将有效提升长沙城区北部供电能力。目前,项目整体完工度超80%,预计8月建成投入运营。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