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重大项目集中投产,加快打造长沙智慧电网

2022-07-17 19:06: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浩 实习生 陈益双 通讯员 刘敏学)星空之下,长沙万家灯火,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亮起;产业园区里,产线自如运转,机器轰鸣作响。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500千伏“立体双环电网”,建设智慧能源创新区,提升城市供电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形成一流城市配电网。到2026年,实现长沙电网供电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

(220千伏鼎功-佛谷线组塔施工现场 资料图片)

建设绿色电网,强化电力支撑,湖南电力建设有何新作为?今日,记者了解到,长沙县110千伏毛塘变电站1号主变五次冲击于 7月2日17时52分合闸成功,标志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自连续5年实施长沙电网“630攻坚”以来,集中投产项目规模最大、工期最为紧凑、任务最为艰巨的阶段性工作结出了喜人硕果。

今年上半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围绕“强省会引领,创一流大供”部署,加快推进“供电能力提升攻坚工程”,强化组织落实,做好属地保障。投产特高压500千伏配套送出、220千伏春城、佛谷等主网项目20项,新增变电容量417.8万千伏安,线路389.03千米。

特别是自5月以来,新增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34条,电缆长度222.3公里,数量、规模均创长沙电网集中投产的新纪录。

据了解,本轮集中投产项目大多位于长沙城区,廊道资源稀缺,建设环境复杂。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电网建设者面对严峻挑战,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坚守安全质量底线,紧盯计划刚性执行,推广应用超长电缆敷设、不陪停测参等新技术,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记者了解到,本次投产项目都是今年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关键项目,对提升长沙市供电能力、优化主干电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有力支撑了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园区的产业发展,为长沙市重大产业链标志性项目、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