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毅行】挺过难关,彩虹就在眼前

2022-07-16 08:3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疫情反复,餐饮业首当其冲受影响,龙咏非带领喜龙公司员工改变营销策略,逆势而上——

挺过难关,彩虹就在眼前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李胜财 罗寒

【名片】

龙咏非,桃江县喜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餐饮企业倒闭,喜龙公司经营收入比原来减少近80%。龙咏非没有被击垮,她改变公司营销策略,卖包子缓解暂时困难,练内功提升服务质量,投资生态山庄转型升级,化危为机,带领企业“逆流而上”,发展壮大。

【故事】

在桃江县,喜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餐饮界名头很响,旗下的金龙渔村餐馆、小院食府、喜福楼湘味馆、湘味居食府、喜龙·美人谷山庄,是当地居民亲朋好友聚餐的首选之地。公司董事长龙咏非大名鼎鼎。1997年,她从一个只有4张桌子5个员工的小餐馆干起,凭着诚信经营和良好口碑,做成一个餐饮酒店管理集团。更令人佩服的是,疫情暴发后,龙咏非不仅没有被击垮,反而挺过难关,化危为机,带领企业发展壮大。喜龙公司5家餐饮连锁店和所承包的21家单位食堂,有2家餐饮店和10家以上单位食堂是近两年增加的。目前,该公司一个月食材采购和工资发放额超过300万元。

受疫情影响,一些餐饮企业倒闭。喜龙公司为何能逆势而上?

“我们靠着卖包子,没有裁掉一名员工”

7月12日,龙咏非一大早来到美人谷山庄的点心制作间,与员工一道做大肉包。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喜龙公司的经营收入比以往减少了近80%。为减少损失,喜龙公司决定自救,挑选会做面食的员工集中制作大肉包,通过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推广销售。个大馅多的肉包4元1个,一经推出,买的人很多,仅仅通过“喜龙优选”线上下单,每天就超过3000元。

龙咏非说:“虽然一个包子赚不了多少钱,但疫情发生这几年,我们靠着卖包子,没有裁掉一名员工。”她介绍,喜龙公司340多名员工中,许多人每月要还房贷、车贷,还要维持家庭开支,生活压力不小。如果失去工作,对他们的家庭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有事做就有希望,龙咏非戏称,他们做的手工大肉包是“励志包”。

除了卖包子,喜龙公司还推出“私厨到家”和各种外卖套餐,由公司员工送餐上门,或由餐厅大厨和服务人员带上原材料、锅碗瓢盆等上门烹饪和服务。

为了让员工充实自我,提高素质,龙咏非高薪聘请专家线上对员工进行服务技能、营销理念等专业培训,苦练内功。她认为,把逆境看作蜕变前的锤炼,放平心态,埋头苦干,再苦的日子也能熬出回甘。

喜龙·美人谷山庄青山环抱,竹涛声声。漫步其中,回首近3年来的经历,龙咏非感慨良多。“在疫情面前,企业的利益是微不足道的,人的生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龙咏非主动联系顾客,劝退年前预订的近3000桌酒席订单。从大年初二晚上起,龙咏非先后免费向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媒体工作者、市监部门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发放3000多份快餐,价值8万多元。

疫情发生时,投资1.2亿元兴建的喜龙·美人谷刚拆迁完毕。要不要续建下去,龙咏非也曾犹豫过,但她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在桃江县委、县政府支持下,2021年10月1日,集竹文化、美人文化、美食文化于一体的休闲文化场所——喜龙·美人谷山庄试营业。近半年多来,山庄经营业绩逐月攀升,知名度日益扩大。

“家文化”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走进龙咏非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喜龙公司企业文化“相亲相爱一家人”十分醒目,她将公司员工称为“家人”。龙咏非有着丈夫、孩子、公婆组成的小家庭,也有“喜龙餐饮”这样一个“大家庭”。

龙咏非倡导员工给同事和公司写“家书”,自己带头写。“感谢您这么多年,一直用心研发新的菜品”“您的刀工真了不得,切得土豆丝又细又匀称”……写“家书”,读“家书”,公司员工充满自信、积极向上。

在员工写给公司的“家书”里,字里行间满是感激。一名员工写道:“母亲生病了,龙总带队前来看望,我们一家人都很感动。母亲对我说,一定要跟着龙总好好干……”

一封封“家书”,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企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在龙咏非的餐饮店里,经常可以看见父子档、母女档、夫妻档,干得最久的员工已在公司工作了23个年头。

龙咏非说:“让员工生活幸福,实现自我价值,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今年4月,喜龙公司厨师胡耀辉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民工”。6月底,喜龙·美人谷山庄服务员卓春花在湖南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中餐宴会摆台三等奖。

【感言】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杨军

民以食为天,餐饮服务业是个韧性行业,在疫情期间短期压抑的需求,必然会迎来反弹性消费。龙咏非由当初的彷徨犹豫,到后来坚定信心想方设法自救,迎来如今的柳暗花明。她的经历告诉人们:放下一切焦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前几天龙咏非生日时,她在朋友圈写道:“一路跌跌撞撞,半百不期而至。生活明朗,万物可爱,未来可期。”疫情发生后,龙咏非改变公司营销策略,卖包子缓解暂时困难,练内功提升服务质量,投资生态山庄转型升级……喜龙公司之所以能化危为机,就在于她坚定信心,不念过去,不畏未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疫情发生以来,信心被她无数次提及,为大家打气加油。确实,坚定信心,坚毅前行,踏实苦干,每个人都能与美好相遇。

相关专题:在坚守中毅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