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金龙智造:智慧“小井盖”变身城市管理“大平台”

2022-07-13 09: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通讯员 胡彦彬]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彦彬)近段时间,长沙县街道上的一批窨井盖换上“新装”。井盖上加装了智慧模块,一旦井盖被异常打开,系统立马发送报警信息到后台数据处理中心,维护人员迅速补装井盖,确保市民“足下”安全。

井盖虽小,作用很大。湖南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智慧井盖,具备防盗、防坠、防沉降、防异响等功能,还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控制等信息技术,集水体污染监测、内涝风险预警、灾害评估等本领于一身,小小井盖成为城市地下“动脉”的守护者。

“监测结果5分钟上传一次,污染物超标实时报警。”在金龙智造智慧城市排水管网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的大屏幕前,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在井盖、雨污水井内安装水质、水量传感器,就能实时在线监测管网内的水质、水位、流量等指标;收集到的数据上传到大数据中心进行计算分析,再依托5G网络高效反馈,系统就能对偷排、管网淤堵、城市内涝等情况进行判断、预测,并自动发送预警信息。

金龙智造曾是一家传统井盖制造企业,近年来,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的机遇,在小井盖上做出了“大文章”。自主研制的智能井盖产品和实时监测平台,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实施,在长沙圭塘河、南昌幸福渠等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中得到应用,共服务40余家政企客户,接入平台418个监测点位。

顺应智慧城市发展需要,金龙智造“5G物联网智慧井盖赋能城市管理项目”,把“小井盖”变身成为“大平台”。推出国内首创的“智慧5G通讯井盖”,并运用5G+AR技术,实现井盖故障的远程运维管理;构建“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全流程智能化管网监测系统,打造智慧城市地下资源管控平台,持续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样本。

相关专题: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