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费微观察】长沙城,凌晨都醒着

2022-07-13 07: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刘思颖 张琪汶

夜幕降临,烟火气升腾。

大排档上食客点单声不绝,后备箱市集霓虹灯闪烁,手工艺人摆起地摊吆喝……晚风轻拂,人声鼎沸,长沙的夜,越夜越美。

夜市,幸福感满满的

“来,一起看镜头,笑一个。”7月11日晚8时许,武汉游客周真宇以灯光变幻的银盆岭大桥为背景,留下和高中同学的合影。

结束高考不久,周真宇就和7位同学一起定下了来长沙的毕业旅行计划。第一站,就到了渔人码头人气最旺的聚味瞿记吃小龙虾。

“长沙不仅天气热,人气也很旺。”周真宇摇摇手机,“都等了40多分钟了。”

“D76,请用餐。”大喇叭传来叫号的声音。

“到我们啦!快走快走!”周真宇和同伴们互相招呼着,雀跃地跑开了。

店内,邢蓓剥开一只小龙虾,儿子满贯在一边张开嘴,迅速吸入虾肉,津津有味地嚼起来。

邢蓓一家四口从湖北襄阳自驾来长沙旅游,等位许久,终于等到了沿江位置。

“我感觉长沙的虾子比湖北的好吃啊!”邢蓓笑眯眯地剥着虾子,“个头大,肉厚实,新鲜够入味。”

一家人打算吃完小龙虾,沿着渔人码头吹吹江风,散散步。

“长沙夜生活太丰富了,幸福感满满的。”邢蓓说,长沙城凌晨都醒着,不愁没地方玩,下次还要来。

晚上10时,聚味瞿记的取号台依旧围了不少市民游客,不时有人拿着取号码询问排队进度。

聚味瞿记工作人员说,因为是工作日,取号排队的人不算特别多。“一到周末,过了凌晨都有人取号,排队等位的人多到数不清。”

练摊,年轻人凭创意

30多辆私家车一字排开,打开后备箱,挂上氛围灯,支开摊位桌,再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到周末,润和国际广场的后备箱市集就热闹开市了。

沿着后备箱一个个看去,从咖啡、茶饮、美食,到玩具、手作,乃至文创手办、宠物用品等,应有尽有。

7月10日晚,蒋伟红打开后备箱,扯出“长沙的浪漫”横幅,拿出冷藏好的提拉米苏一一摆好。

蒋伟红有6年的烘焙经验,做的提拉米苏在后备箱市集小有名气。“一份提拉米苏差不多18元,一晚上能卖出150份左右,一晚上营业额有两三千元。”

新的“练摊”方式创意十足,吸引了不少新生代消费者群体。

“市集新颖又热闹,抓住了年轻人的心。”长沙市民王晨曦一手拿着柠檬茶,一手拿着刚买的宠物饼干,继续搜寻下一个目标。

穿过后备箱市集,只见大大小小的几十个地摊一字排开。彩虹市集出摊了。

南卿摆摊两年多了,主要卖自己原创的汉服配饰,包括琉璃发簪、玉簪花、蝶贝珍珠首饰等。即便只在空闲的周末出摊,南卿每个月仍可收入4000元至6000元不等。

南卿也掌握了当下的“流量密码”——抖音或者小红书直播引流。“去年年底,我有个做发簪的视频突然‘爆’了,订单唰唰地来,大概做了5个月才把订单全部做完。”

虽然有自己的淘宝店铺,但南卿仍旧对“摆摊”情有独钟。“有人气,还能找到喜欢古风、汉服的‘同类’,特别有意思。”

相关专题:夏日消费微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