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毅行】她的有机菜 空运到京沪

2022-07-12 07:1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编辑:刘茜]
字体:【

400多个家庭,每户年费8800元,营收做到千万级

她的有机菜 空运到京沪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杨晖和她的有机西瓜

【名片】

杨晖,在北京工作的“湘妹子”,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乡,决心发展有机农业。3年来疫情反复袭扰,生意难做。她带领团队不断化危为机,效益逆势增长。预计今年公司经营收入可超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以上。

【故事】

7月7日,高温酷暑,记者在绥宁县武阳镇肖家村见到杨晖时,她正组织员工在地里采摘玉米、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然后,按每箱5公斤的标准,将刚采摘的500多公斤新鲜果蔬分装打包,通过物流配送到60公里以外的武冈机场,再空运到北京、上海等地。

夏天光照足、气温高,蔬菜长得快,杨晖忙不停。除了每天组织货源,一些菜地果蔬采摘完后,她要迅速准备下一茬种植,有的果蔬一年要种好几茬。杨晖,昔日“都市丽人”,俨然成了种地“老把式”。

因疫情滞留家乡,尝试投身农业

杨晖是名“80后”,出生在绥宁农村,大学毕业后只身前往北京,投身影视行业,并在北京经营一家日式料理餐厅。

2020年初,杨晖回老家过春节。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只得滞留家乡。

玩遍家乡的山水后,杨晖萌发投身农业的想法。和从事种植的亲友一番商议,当年3月成立湖南食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攻有机果蔬,目标客户为高端消费家庭。

▲杨晖建立的有机肥工厂,目前该工厂已拆除,正在选址扩建。

建有机肥厂、试验基地、家庭农场、种植基地……2020年冬季,通过科学培育,大棚土壤里长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有机果蔬。杨晖在种植基地安装摄像头监控,客户可适时查看果蔬生长情况;还公布土壤检测数据,让客户吃得放心。

这种健康食材,在北京日式料理餐厅一推出,便获得消费者追捧。“不知道这种有机蔬菜哪里可以购买,我想在家自己烹制。”沈先生是一名飞行员,很注重健身保养,2020年底在杨晖经营的日式餐厅就餐后,提出订购要求。

杨晖想到了宅配营销模式,很快推出家庭套餐——每个家庭客户每年支付8800元,每户每周获得5公斤有机果蔬。

2020年,尽管培育的有机果蔬品种不多,杨晖通过以前积累的人脉资源,获得北京等城市80多个家庭的订单。目前,家庭客户数量已增加到400多个。

“阶梯式”分时种植,延长果蔬上市时间

2020年下半年,杨晖应客户需求,大面积种植草莓。

然而,2021年初,草莓集中上市时,各地疫情持续不断,物流不畅,本地市场也尚未打开。杨晖只得将新鲜草莓加工成草莓干售卖。这样做,不仅挽回了草莓种植的损失,还小赚了一笔。

为了不让其他果蔬步其后尘,杨晖开始在如何延长果蔬上市时间上下功夫,探索采取“阶梯式”分时种植模式。

▲杨晖开展有机种植,引用滴管技术,同时安装监控,方便顾客随时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南方玉米一般3月开始播种,6月上市。杨晖一个月种植一茬,2021年连续种植5茬,上市时间延长至10月。这一种植模式不仅节省劳动用工,更让客户连续数月都能吃到新鲜玉米。

可喜的是,9元1个的玉米棒供不应求,本地居民也纷纷抢购尝鲜。仅玉米一项,去年,食甘农业种植30亩,销售额60多万元。

食甘农业100多个有机果蔬品种,除了水稻,基本都是按“阶梯式”分时模式种植。

记者走进食甘农业种植基地,见地里有的玉米刚采摘完,有的玉米秸秆才长30多厘米高;大棚里的西瓜有的两三斤一个,有的西瓜苗才长藤蔓……

逆势而上化危为机,新增700万元订单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餐饮等行业受到冲击。2021年,杨晖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在持续经营北京原有日式料理餐厅的基础上,新投资200余万元,在北京和绥宁各新开一家餐厅。

“在很多餐饮店关门的大环境下,逆势新开店有风险,但租金、地段有更多选择权。”杨晖介绍,危和机同生并存,只要经营得当,便可化危为机。

▲杨晖探索分时种植,延长果蔬上市时间。图为栽种不久的黄瓜苗。

面对因疫情长时间管控的城市,杨晖及其团队及时与客户沟通,千方百计解决物流问题,只要有通往该城市的航班,便抓住机会配送。杨晖还组织员工及时采摘新鲜果蔬捐赠给相关公共机构,助力抗疫。对于实在消化不掉的果蔬,全部铲除运至工厂生产有机肥,为后续种植储备肥料。

疫情防控期间,杨晖及其团队利用空闲时间加大对有机种植技术的研发,同时拍摄抖音视频广泛传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随着疫情好转,杨晖接到来自上海等地17个高端小区300余个家庭及渠道商的订单,金额共计700多万元。有的家庭在要求配送有机果蔬的同时,还要求配送肉禽蛋类。“这都是扩大传播及原有客户口口相传带来的效果,只是没想到意外惊喜有这么大。”杨晖说。

有机肥能改良土壤,进而提高植物的抗病能力。当前,杨晖及其团队正忙于解决有机肥料生产问题。原占地1亩的有机肥厂已拆除,占地19.5亩的新址已完成土地平整。预计,新肥料厂3个月内可建成投产。

▲杨晖每天组织员工采摘新鲜食材,当天送往县城餐馆。

【感言】

你若前行,山海皆可平

肖洋桂

杨晖“转身”发展有机农业,高度契合当下人们对高品质食品的追求。同时,创新营销模式,稳住了初创阵地。探索“阶梯式”分时种植,“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杨晖在坚守中获增大量订单,更加坚定了她发展有机农业的信心。杨晖的探索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你若前行,山海皆可平。遇到困难,勇于面对、勇于创新,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7月12日08版

相关专题:在坚守中毅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