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毅行】湖南果秀: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

2022-07-10 08:0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黄柳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核心市场丢失,磨难接踵而来,湖南果秀不但没倒下,反而实现全新蝶变——

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黄柳英

【名片】

阳国秀,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设在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专注果蔬产业化制造与经营,带动2万户农民种植柑橘、黄桃。阳国秀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故事】

7月4日,有外地客人要来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公司门口,新研发的果蔬罐头摆满展台。公司董事长、68岁的阳国秀翘首以盼。

“接待就是交朋友,寻商机。”在来访客人面前,阳国秀总是亲自解说,递名片,加微信,耐心播撒合作的种子。“将潜在客户转化为有效商机,果秀产品就这样打进了张家界文旅市场。”她说。

“这几年广交朋友,洽谈的项目进入落地期,公司上下忙得团团转。”说话间,阳国秀面带微笑,精力充沛,似乎体内有无限能量。

在疫情下坚守,从磨难中奋起,湖南果秀涌动着新的生机。

重建产业链,西方不亮东方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果秀就曾饱受高额关税打击,被迫撤出苦心经营20余年的美国市场。

失去核心市场后,昔日明星罐头企业一下跌落谷底,营收发生“断崖式”下滑。

令阳国秀没想到的是,真正的“谷底”还在后头。

2020年初,疫情突袭,企业停摆。在双重打击下,阳国秀遭遇自创业以来的“至暗时刻”。她回忆,那时企业的3000多名员工和6000多户合作果农人心惶惶,外界担心果秀难以挺过这个“寒冬”。

“靠着音乐振作精神,走出低谷!”夜晚难眠时,阳国秀单曲循环播放励志歌曲《怒放的生命》,苦苦思索如何自救图存。

以前,果秀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后,对国内市场有所忽略。面对被动局面,如何做到“西方不亮东方亮”?阳国秀积极求变,重建产业链,开辟国内市场。

开拓国内市场并非一日之功。

关键时刻,永州市委、市政府主动协调,纾困解难;湖南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湖南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第一时间全力帮扶果秀产品进驻;永州市银保监局带领永州市农发行、农业银行、长沙银行,成立湖南熙可(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债委会,承诺不抽贷、不压贷,全力支持果秀渡过难关;永州各级工会组织职工,踊跃购买果秀产品……

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雪中送炭,温暖了阳国秀,果秀获得喘息之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启动,广阔市场呈现眼前,为果秀复苏打开了一扇窗。

凭借多年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积累的产品、服务优势,阳国秀团队满怀信心带着产品,奔向粤港澳大湾区,拓展“朋友圈”。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秀成为内地首家进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的供应商。

果秀频频亮相国内各大展会、节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举行了果秀品牌发布会;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果秀与央视、腾讯和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合作开展直播……

“公司再难,我们也绝不降低对果农的承诺。”果秀在困境中信守承诺,凝聚人心,感动果农,大家战疫情、同进退。

如今,果秀产品走俏粤港澳大湾区,遍布中石化、中石油5万个便利店。

跨界融合,迎来一个全新的果秀

今年3月举行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上,阿联酋客户需要一款果茶饮料。从未涉足这一行业的果秀,与湖南省茶业集团强强联合,成功研发一款名叫“熊猫大叔&果秀”的保健果茶。新产品将水果与茶汤的味道融合,受到阿联酋客户喜爱。

“50万元的果茶订单金额虽不大,这对果秀来说却是全新尝试,意义非凡。”阳国秀兴奋地说,经过这几年市场洗礼,果秀醒悟过来,单打独斗,不如跨界融合。

融入国内大市场,果秀的视野更开阔,与湘西猕猴桃、株洲炎陵黄桃、益阳安化黑茶等省内特色农业产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果秀牵手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依托该所专家力量,开发出果蔬果汁、果蔬(食用菌)罐头、生鲜果(食用菌)蔬、休闲食品4大系列产品,构建品牌矩阵,不再依赖单一品种。

自助者,人助之。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全力支持下,果秀还结识了三只松鼠、洽洽瓜子等大客户。

4年卧薪尝胆,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阳国秀带领团队,锤炼出一个全新的果秀,果秀协同能力、承压能力大跃升。

当初泪别美国市场,阳国秀心有不甘,誓要重返美国市场。“再过3个来月,美国消费者就能再次品尝果秀美食。”阳国秀高兴地向记者透露,前不久,在永州防疫“绿色通道”支持下,美国客商从上海派员前来永州,完成了对果秀工厂的全方位审核。

“过去公司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现在我会认真听取年轻人的意见。”阳国秀说,逆境中,公司一批年轻人快速成长,敢于担当作为,善于研判分析,果秀事业后继有人。

奋进“十四五”,果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挺进。

来访客人问,果秀重新站起来的秘诀是什么?阳国秀指着会议室里一块“果秀精神”的牌匾,淡淡一笑说:“苦难压不垮苦干者的脊梁!”

【感言】

历经劫难,方能涅槃

严万达 黄柳英

阳国秀喜欢听歌。中美贸易摩擦,果秀命悬一线,她常听《怒放的生命》;疫情来袭,果秀雪上加霜,她常听《天耀中华》;熬过苦难,果秀东山再起,她常听《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3首歌中,阳国秀更偏爱《天耀中华》,尤其喜欢那句歌词“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低谷期的艰难痛楚,成为果秀再次飞跃的台阶。从单一的国外市场,到国内国外市场并举,真正进入“双循环”;从单一产品到四大系列,彻底实现脱胎换骨。

采访中,《天耀中华》歌声再次响起,阳国秀泪水盈眶。这首歌,唱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历程,也唱出了一个企业家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家国情怀。

相关专题:在坚守中毅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