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长沙经开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示范基地

2022-07-08 06:43: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G+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

长沙经开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示范基地

华声在线7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黄姿)工信部近日通报2021年414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长沙经开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获评五星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连续3年获五星好评的基地。

长沙经开区开展以典型场景为核心的“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推动装备制造向“智造”进化。在湖南首个世界“灯塔工厂”博世长沙工厂,通过“5G+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从原材料供应、运输、内部流转到生产及货物出厂,都由物流中台通过实时数据连接,让原材料到生产成品的流程变得有迹可循。该平台使博世长沙工厂节省了30%的物流成本和15%的库存周转天数,生产周期缩短至3年前的64%,工厂生产力提升20%,并节省人力成本12%。

湖南亘晟门窗幕墙有限公司通过咨询设计、系统集成/业务应用(云)平台、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无人立体仓库、展览展示大厅、探索芯片研发/门窗植入/感知服务及应用6个环节,实施“5G+工业互联网”改造,目前已实现用户在线下单,工厂自动下料生产,不仅可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交付周期也缩短50%,能耗减少35%。

自2020年7月获评全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以来,长沙经开区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引导企业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高端装备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化协同”“装备制造绿色化”“高端装备技术做优补强”四大重点方向,开展智能制造场景创新攻关,园区给予相关单位最高800万元支持。

相关专题: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