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的里程碑——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综述

2022-07-08 06:18: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陈奕樊 杨佳俊

技行三湘、能创未来。7月3日至6日,在株洲市九郎山职教科创城举办的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

“学的就是要干的,赛的就是要用的。”大赛紧密对接全省核心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世界及全国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等设置赛项,不但为广大技能人才交流心得、展示技艺提供了广阔舞台,全面展现了我省技能人才精神风貌,也进一步锤炼了技能人才队伍,引导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对推动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1087名选手上演“巅峰对决”,“真金白银”激励技能人才

生鸡蛋刻字、挖掘机跳舞、触测蒙眼配钥匙、茶艺与武术结合……7月3日,“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绝技绝活展演现场,能工巧匠们使出十八般武艺。“从来没想到湖南有如此之多的绝技绝活,作为湖南人真的感到自豪。”来自娄底的欧阳先生带着上小学2年级的孩子慕名而来。

此次大赛,来自全省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共同角逐55个比赛项目,累计调动全省50万产业工人和职院学生参与,上演技能“巅峰对决”。

从传统的中式烹饪、陶瓷产品设计,到新兴的无人机技术应用、增材制造,从关系民生的养老护理、育婴,到事关大局的网络安全、网络系统与管理,此次大赛55个集中比赛项目,既覆盖百姓生活衣食住行,又有不少“高精尖”。大赛34个赛项涉及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占到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巅峰对决”,谁更技高一筹?从事中药炮制35年、58岁的选手皮晓华沉着斩获中药炮制项目冠军;来自衡阳技师学院的师徒俩盛镇归、阳恒分获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和银牌……传统技能行业厚积薄发,新技术行业人才济济。

省委、省政府更是拿出“真金白银”,让技能人才大有作为,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大国工匠、国赛获奖选手、特邀代表等作为颁奖嘉宾,为大赛金牌获奖选手颁奖,同时为获奖选手送上大礼包:

本届大赛前三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将分别由省直相关单位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比赛项目第一名的职工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比赛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规模大、标准高,向世界及全国技能大赛看齐

此次大赛不仅规模大,而且标准高。赛事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均向世界及全国技能大赛看齐。

本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办赛的各个赛项中,有34个赛项完全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20个赛项分别对接全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

“这次比赛完全对接国家级赛事标准,全面、多层次地考验了选手的基本功和创新意识。”中式烹饪项目比赛结束后,裁判长任子红盛赞比赛的高标准和高水平。

“这是目前我参加过的全国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最规范的一次比赛。”谈及比赛,汽车技术项目裁判长郭七一如是说。郭七一曾担任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也是第42届至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专家、国际裁判。他告诉记者,此次比赛不仅严格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编制了一整套竞赛项目技术规则、技术文件和竞赛试题,而且还建立了四级督导制度,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大赛美容项目根据国际美容行业最高标准,对美容师的美容、美体、美甲、化妆等各项美容技能和服务水平进行全面评估,竞赛难度和世赛相当。”美容项目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国队专家组组长兼总教练王芃说,美容项目分为了面部护理、身体护理、修饰美容3个竞赛模块,在修饰美容模块,参赛选手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8道美甲工序、近20道化妆工序,既考察选手对时间的规划,还考核评价选手操作手法及力度、色彩掌握能力。

大赛唯一一个体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健身)比赛评分项有近百个,动作姿态评分标准甚至比国赛更严格,难度更大。项目裁判长表示,这有助于选手提升技能,在国赛中冲刺更好的成绩。

砌筑项目不仅要求选手在15个小时内完成2个作品。砌筑项目裁判长雷定鸣说,按时间做完是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还要保证作品的精准度和美观。他介绍:“世赛是现场拿到图纸,考验选手的识图、控制时间等综合能力,而这次比赛更考验作品的工艺。”

发掘更多“能工巧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坚信耐心、严谨和坚持是每一位优秀技能人才应具备的工匠精神。”7月5日,“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上,来自广东的杨登辉讲述了自己从数控铣“小白”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的精彩故事和心路历程,激励了参赛选手。

大赛好消息不断:走技能成才之路,对标大赛苦练本领,读完初中想弃学的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选手张祥获得了铜牌,从贫寒家庭中走出的物联网技术选手、大二学生余长毅获得铜牌,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蒲俊平摘得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他们均表示,将在追求精湛技艺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7月5日,比赛尚未结束,水处理技术项目赛场传出好消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该项目比赛的学生选手龙颖、朱俊豪,已被大型化工企业巴斯夫提前录用。平面设计项目赛场也传出佳音:学生选手吴乐欣已被株洲市路依服饰有限公司提前预订。

“近年来,湖南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促进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的‘推动器’,构建起了以区域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以省级竞赛为引领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

赛场外,技能人才队伍的振兴,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城步苗绣非遗传承人伍前金培养了20名绣师,培训农村留守妇女1800多人,解决500多人就业。江永女书非遗第四代传承人胡欣,带头开发了30多种文创产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村里每年接待超20万游客。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发掘培养更多优秀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通过建设一支技艺更加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