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跻身重点“小巨人”企业城市十强

2022-07-07 09:48: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9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底预计突破6000家……

长沙跻身重点“小巨人”企业城市十强(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

重点“小巨人”企业30强城市前十名

北京 上海 宁波 深圳 重庆 天津 成都 青岛 西安 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根据工信部今年的公示名单,梳理出1984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城市分布情况,形成了重点“小巨人”企业30强城市榜单,前十名分别是北京、上海、宁波、深圳、重庆、天津、成都、青岛、西安、长沙。

这份榜单的诞生,除了以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为依据,也结合了各个城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2020年R&D研发投入强度等指标。

长沙为何能跻身全国前十?

从上述指标大概可以总结出长沙的“比较优势”:近年来在培育“小巨人”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下足功夫,渐显成效。

底子厚

长沙梯度培育“小巨人”企业

去年1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2019年以来,工信部陆续发布了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全国共有4762家企业入选。重点“小巨人”企业的选育是在其基础上,再度缩小范围,更加突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的思路。

这一思路其实在长沙早已落地。今年5月,省工信厅公布最新一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长沙221家企业入选。至此,长沙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9家,省级“小巨人”企业533家,市级“小巨人”企业502家。

长沙“小巨人”企业之所以梯度明显,跟长沙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密切相关。近年来,长沙GDP稳步增长,22条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成型,工程机械、食品饮料、新材料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产业多元支撑格局凸显,为企业冒头拔尖提供土壤。

独特的培育模式也激发了企业活力。“长沙在培育‘小巨人’企业方面,创建了‘三真模式’。”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真金白银”投入,市本级研发奖补资金总量大幅增加;二是“真抓实干”支持,市本级配套扶持政策已成体系;三是“真情实意”帮扶,在投融资、公共服务培训、技术创新、数字赋能、品牌提升、市场展会等享有优先权。

真投入才有真发展。在此次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中,长沙以38家重点“小巨人”企业排名第10位,剔除北京、上海、深圳3个一线城市,长沙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7位,为中部第一。

伴随6月17日省工信厅启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申报工作,按计划,预计今年全国将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0家以上,长沙这一指标有望持续增长。

创新强

高新技术企业年底预计突破6000家

拥有数以千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长沙能够跻身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十强城市的另一份底气和自信。

纵向来看,近年来,长沙有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城市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中,长沙连续三年位居第8,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井喷式”增长。目前,长沙有高新技术企业5218家,年底预计突破6000家;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半年达4018家,年底预计突破6000家。

横向来看,上述30强榜单的城市中,占据榜首的北京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2.76万家,最少的是株洲,905家;高新技术企业低于5000家的城市为15个。

一直以来,产业园区就是长沙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池和聚集地。以长沙高新区为例,目前,长沙高新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已达14家,位列全省园区第一。这份殊荣背后,是该区去年底已聚集企业3.3万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

明康中锦是位于麓谷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第三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其专注于呼吸诊疗领域装备创新和呼吸慢病管理服务,已逐步成长为中国无创呼吸诊疗装备领军企业。

“我们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壁垒,拥有国家专利 276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70%。”明康中锦相关负责人介绍。

雨花经开区虽为省级园区,如今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同时还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拥有省级技术平台28个,科技创新能力呈井喷之势,科研成果转化得到进一步提速。

敢投入

企业拿出15%的营收用于研发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对于“小巨人”企业而言,要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自古只有一条道:持续提高研发投入。

从全市来看,2021年,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预计突破3%,总量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12%。

企业亦是如此。走进长步道,犹如踏入一家“镜头超市”,琳琅满目的工业镜头让人眼花缭乱。长步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已开发七大系列,共1000多种产品。

长步道此次能够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就得益于对研发的执着。据介绍,近年来,长步道坚持将8%销售收入投入研发,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00余项。

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可靠的市场竞争力。今年,长步道顶住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逆势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截至5月,长步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销售利润同比增长60%。

巨额的研发投入也是顶立科技成为新材料领域的“隐形冠军”、重点“小巨人”企业的秘诀。记者了解到,顶立科技每年拿出营收的15%用于研发。2021年,顶立科技更是成功攻克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先驱体材料——超高纯碳粉关键制备技术。

今年4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并提出一个小目标:长沙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占GDP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

决心已下,未来将来。重点“小巨人”企业将支撑长沙向更高更远的梦想奋进。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