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湖南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他们如何作答?

2022-07-07 07:08: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

7月4日,湖南文艺界心潮澎湃。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与作家和艺术家代表座谈交流,强调要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7月4日上午,张庆伟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

这是推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尊重和信赖,充满了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立足湖南大地出精品、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的热切期待。

文艺湘军的激情在涌动,勇气在鼓荡。省委书记关心的文艺事业,湖南文艺界、文艺工作者们如何作答?

湖南文艺界,交出这份答卷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新时代的三湘大地充满着火热的实践。近年来,湖南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抒写新时代的史诗。

理论学习走在前列——

去年12月,湖南文艺界70名代表赴京,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湖南文艺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致力于推出文艺精品,培育文艺人才。

文艺成果丰硕喜人——

近年来,在全国文艺界,“潇湘之声”“湖南画卷”越发璀璨夺目,中国文艺界多个艺术门类最高奖项纷纷入湘来。

青年京剧演员张璇获得第30届梅花表演奖,吴傲君创作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谢子龙、严志刚双双捧回第13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李正庚获第7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原创滑稽节目《小夫妻》获第13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邬建美的湘绣《群鸡图》获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剧照

王跃文《漫水》、纪红建《乡村国是》获鲁迅文学奖,龙宁英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牧铃的《影子行动》、李少白的《蒲公英嫁女儿》、周静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汤素兰的《南村传奇》先后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43部作品获中国作协重点扶持。

文艺园地人才济济——

文艺事业,薪火相传。文艺沃土,凝聚滋养了新一代的湖湘文艺人才。去年,省文联评选推介了21名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在全国率先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

省作协一批年轻作家得到成长,郑朋获茅盾文学新人奖,彭湖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值得关注的20位青年作家。李砚青等9位作家作品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签约作家200余人,居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文艺芬芳涤荡人心——

人民滋养文艺,文艺反哺人民。文艺是涤荡人心、塑造灵魂的工程。湖南文艺工作者,心擎火炬,走向远方,在文艺惠民中彰显人民立场。

省文联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被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长沙县田汉艺术小镇专场演出。

省作协聚焦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红色精神传承等重大主题,开展了“梦圆2020”“青山碧水新湖南”等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产生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为人民的生活注入文学的芬芳。

湖南文艺工作者交出这份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座谈会上,6位来自湖南文艺界的代表深情讲述,从他们的发言,我们感受到湖南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湖南文艺工作者过往的辛勤耕耘,更感受到湖南文艺工作者正鼓足劲,向前冲。

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 鄢福初:

目前,省文联将组织生产精品力作、培养领军人才列入重要议程,制定了五年行动规划。

突出主题创作,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系列活动,开展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和传播工程、十八洞村相关题材的创作、“大美潇湘”——大型中国画创作工程等系列现实题材文艺作品。

搭建平台,发扬老文艺家周立波的精神,采取专题采风、挂职锻炼、兼职体验等方式,让文艺家到生活中去汲取营养激发创作潜力,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持续为文艺人才保障服务。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作协主席,一级巡视员 王跃文:

我现在正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一村之隅见历史变迁。小说以南方某乡村自大革命时期到新世纪八十多年历史变迁为线索,勾勒现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演进轨迹及必然规律,特别是对80多年间中国乡村社会形态、宗族文化、经济关系等在不同时期的呈现和嬗变作了细致描述,刻画中国乡村日新月异的世俗图景,表达几代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风貌。我立足“史笔为文”,争取谱写一幅绚烂多姿的历史长卷,充分延展作品的文本价值。

省文联副主席(兼)、省作协副主席(兼)、长沙市文联主席 汤素兰: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更要潜心创作,精益求精,通过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自觉承担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要有对孩子的爱心和对祖国未来的责任心。既要深入生活、贴近孩子,又要在浅语的艺术中,含蕴思想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人性的温度。坚守社会价值第一,不做市场的奴隶。我虽然深知自己能力有限,但在儿童文学创作中一直努力探索,尽量不重复自己。每一部作品的结束,就是下一部作品的开始,满意之作永远都在下一部。

中国杂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兼)、省杂协主席 赵双午:

近年来,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剧目。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我们先后32批次在全球2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地区)进行了800余场对外文化演出,做好国际交流展形象。我们连续多年与长沙生态动物园联合打造“动物狂欢节”,在南岳打造沉浸式旅游秀《圣火南岳》,以文促旅。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杂技流动剧场进入各大景区驻扎演出,希望能为湖南首届旅发大会贡献杂技的力量。

省文联副主席(兼)、 省摄协主席 谢子龙:

近年来,我和全省摄影人一道,立足湖南文化特色和摄影创作实际,打造出了一批雅俗共赏的艺术精品,着力打造“摄影湘军”艺术品牌。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举全省摄影界之力创作了“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广受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全省摄影力量,完善提高创作质量,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考虑举办“红色·绿色·古色”国际摄影大赛;巩固拓展现有“三色”成果,拟在长沙创建全球首个长卷影像艺术馆。通过影像讲好湖南故事,书写湖湘文化新篇章。

省美协副主席、省雕塑院院长 雷宜锌:

我所学和从事的专业是雕塑,我这一辈子都在跟泥巴、石头、青铜打交道。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为时代塑像、为人民塑像、为英雄塑像、为楷模塑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还想请一些国内国际名家来湖南创作一批作品,进一步丰富湖南的艺术韵味。我在湖南文艺界工作36年了,一路见证湖南文艺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我对湖南文艺事业发展满怀信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进入新时代,三湘大地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铺展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火热实践,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也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更高期待、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期待,文艺工作者把文艺梦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立足湖南大地,坚持扎根人民,用深厚的感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礼赞新时代,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让湖南的文艺百花园更加繁花盛景、馥郁芬芳。

文|刘瀚路

图|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