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把“满天星” 聚成“一团火”

2022-07-06 06:34: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栏的话】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充分反映全省各地立足实际推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湖南日报从今天起,开设“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专栏,讲述基层治理好故事,记录服务创新好做法,讴歌为民爱民好典型,共建美丽幸福新家园。敬请关注。

郴州市北湖区推选新乡贤,搭建载体平台,发挥他们在创新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优势作用——

把“满天星” 聚成“一团火”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勇

【百姓点题】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文章,除了党委政府发力外,还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郴州市北湖区群众说,老党员、老教师、致富带头人……这些群众身边的新乡贤威望高、能量大,是加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乡村振兴中要把他们的力量聚合起来。

【创新实践】

宽敞的文化广场青砖铺地,乡贤亭雕梁画栋,四周文化墙上绘制着田园诗画和历史故事。入夜,伴随阵阵凉风,四周邻里三五成群来到广场跳舞、休闲,一派舒心惬意、怡然自得。

这是记者近日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梨园村五组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然而,半年前,这里却是危房、杂房、空心房集中,茅草、垃圾、废旧物成堆之所。

破败之地蝶变成“美丽屋场”,重要原因是当地杨五忠、杨志军、杨四清、杨雄等12名新乡贤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组织群众主动拆除了40多栋、38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屋,新建文化广场,广植雾柚、玉竹、紫苏等果木药材。杨志军说:“大家的事大家做、大家的事大家管,打造一个有颜值有文化有产业的高品质屋场,最终实现发展成果大家共享。”

去年9月,北湖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实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把本土、返乡和外来人士中有德才、有成就、有声望、有情怀的贤士能人选拔为新乡贤,发挥他们在产业兴旺、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和公益慈善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全区首期推荐评选了834名新乡贤,在乡镇设立乡贤联络站,村(社区)设乡贤馆(亭),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让乡贤们充分发挥作用。

新乡贤当中有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文化传承人、乡村教师、基层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不仅视野开阔、资源广泛,而且热心公益、爱村爱乡。北湖区华塘镇招旅村企业家左娟,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当选新乡贤后返乡创业,成立招旅华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果蔬种植、采摘、销售等现代农业,带动30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云南人方杰前年来到北湖区保和瑶族乡小埠村投资创业,当选新乡贤后,与合伙人共同出资1800余万元,整体改造升级原小埠生态餐厅,将其打造成集餐饮、住宿、直播带货、汉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庄,对当地产业和文化振兴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北湖区把乡贤治理精准化、项目化,组建“1名首席专家+1个专业团队+若干个乡村主体”的“1+1+N”专家帮扶团,入驻乡村服务。目前,土坑下、同心、高壁、塔水等村(社区)建立了村级治理、党员教育、集体经济发展谋划、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帮扶、村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乡贤组织。塔水村物业管理公司由乡贤牵头负责,不但管好了环境卫生,还兼管秩序维护、安全保障、平安建设等工作,在群防群治、群众自我教育、推动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华塘镇梨园村在拆除空心房时,遇到了不少困难。12名新乡贤组建乡贤理事会,出面与邻里恳谈,有的还带头拆了自家的空心房。新乡贤从内部做群众工作,效果显著。

新乡贤、华塘镇塔水村94岁老党员曹扬成,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村党总支支持他开办“曹扬成讲习所”。他和讲习所其他教员每周给党员群众讲课,理论学习的“微课堂”成为教育服务干部群众的“大舞台”。村民何某对母亲不孝顺,不想尽赡养义务。曹扬成召集8位老年协会代表来到何某家里做思想教育工作,还多次上门督查。最终,何某认识了错误,写下公开检讨书。90岁生日时,曹老不请客、不办酒、不收礼,平常带头文明节俭过日子,保持干净整洁环境卫生。如今,塔水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

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尹湘军说:“新乡贤就像散落在群众中的‘满天星’,离群众近,威望高、能力强,他们示范引领,对群众能起到如影随形的作用,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团火’。”

今年以来,北湖区通过新乡贤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8个,带动就业1200余人,利用乡贤资源协调解决乡村问题147个,开展政策法规宣传116场次。

【记者感言】

毫无疑问,新乡贤在加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是巨大的。要把新乡贤的作用发挥好,除了及时推选、搭建平台,使之有用武之地外,还要大力倡树“知乡贤、明事迹、悟精神、思进步”的良好风尚。北湖区一些乡镇、村(社区)建立新乡贤宣传栏(廊、窗)、新乡贤亭、新乡贤主题道路等,提升社会对新乡贤的尊崇感,这对形成“当乡贤光荣、争当新乡贤”的社会氛围大有裨益,值得倡导。

相关专题: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