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十策”】打造湖湘文创品牌IP 激发湖南文旅新活力

2022-07-05 14:5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编辑:伍镆]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离不开“发展”二字,湖南旅行社如何发展、湖南民宿如何发展、湖南乡村旅游如何发展……都将成为旅发大会关注的议题。在旅发大会举办前,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湖南文旅发展‘十策’”系列报道,邀请专家“策”现状、“策”发展、“策”未来。

华声在线7月5日讯(记者 刘安安)土家织锦、木刻版画、永定花鸟绣花、蓝染、蓑衣……近日张家界非遗文创集市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赶集”,为张家界景区带来一波旅游热潮。近年来,湖南文创产业迅猛发展,使文旅产业加速迭代创新,呈现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文创产品传播文化、带来经济效益的多重意义在不断被验证。今日,记者对话相关文创产业专家、行家,听听他们对湖南文创产业的期许与建议。

【专家策】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以专业力量打造世界级文旅产品在文旅产业新发展机遇中勇立潮头

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独具地域特色的重要一脉,湖南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正以强而有力的步伐,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昂头迈进。从商代青铜重器四羊方尊、世界考古奇迹汉代马王堆汉墓、走马楼三国吴简,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都展现着湖南深厚的历史血脉与文化基因。

近年来,我省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孕育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新麓谷、天心创谷、三一云谷、后湖国际艺术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孵化了创意烟花、数字视频、动漫电竞等新兴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撬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战略的重要支点,更是讲好湖南故事,展示新湖南形象,彰显湖湘本土文化精神和魅力的重要环节。

从孵化到衍生,培育了诸多具有城市影响力的超级IP,以长沙地铁数字艺术馆为例,在2000平方米的地铁站换乘空间打造光影交汇的艺术场馆,为网红长沙增添了新的注脚。另外,湖南文创产业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发展模式,主动担当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聚焦国内艺术设计技术领域,在国产大飞机驾驶舱信息易读设计研究、国产操作系统艺术设计、国际性艺术平台建设、艺术扶贫模式探索、重大国际国内活动举办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文创产业不断升级,离不开湖南文创持续的内容输出及丰富的文创人才资源。湖南作为文化艺术教育的大省,拥有一批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誉的艺术设计学科专业,涌现出一批杰出的领军型人才及优秀的专家学者,这也为湖南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后援保障。

为促进湖南文创文旅融合发展,应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准的创新设计平台,以文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文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长沙地铁数字艺术馆。李少波供图)

【行家议】

除了专家献策,记者还邀请了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璩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卫,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卫东,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委员、长沙剪纸非遗传承人周斌,湖南胡桃创意品牌创始人胡湘君等业内人士,结合他们实际工作情况,共同探讨湖南文创文旅高质量发展之道。

记者:湖南文创产业在湖南旅游市场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璩毅:我愿将湖南文创产业比喻为湖南文旅市场发展的“眼睛”“翅膀”与“大脑”。首先,通过文创这双眼睛,湖南旅游市场能够窥探和发现消费者的关注热点,进而打造消费者喜爱的文旅产品;随着传播媒介丰富多样,传统的度假旅游路线、生态旅游路线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而文创产业的助力,为湖南文旅腾飞插上翅膀,迎来了新发展。另外,创意作为“大脑”中枢,为旅游市场提供了软件支撑,为湖南文旅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维与方向。

刘卫东:湖南文创产业在湖南旅游市场中既扮演了编剧的角色,又起到了一个重要的配角作用。我认为湖南文创产业对我省旅游市场的开拓与内容构建至关重要,文化创意应该为旅游市场起到先行规划、总体引导和文化植入的作用。例如,若想打造一个深入人心的IP形象,必先掌握与深入了解旅游资源的文化属性,并以此为母题,进行编创、策划、设计。

周斌: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它的发展在旅游业中承担着载体与桥梁的角色。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日益崛起,文化创意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为旅游发展探索出了多种可能。

记者:您认为湖南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吴卫:“实事求是”“格物致知”“霸蛮”的湖湘精神,铸就了“文创湘军”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重要精神脉络。近年来,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向好,总体上看,湖南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出现了许多备受关注的“湖南现象”,打造了以古村镇群落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以韶山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产业、还有以花鼓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产业等“湖湘文创集群”,为湖南文创产业进一步探索提供了文化支撑和先行条件。

刘卫东:目前就湖南文创产业的基本结构来看,主要以影视传媒为主体。得益于湖南广播电视行业前些年的高速发展,长沙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大大促进了湖南视频文创产业的发展,国家级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也是基于此才立项建设的,我认为,影视传媒、视频文创的内容创作与产品制作能力是湖南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璩毅:湖南作为文化大省,在出版、广电、演艺、公共文化以及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上,拥有内容资源、人才团队和行业管理等成熟的市场经验,既是文化数据的主要生成地,也是消费用户的集聚地。湖南文创特色更是表现在多个方面,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给湖南文创产业的生长提供了肥沃土壤,早期崛起的广电湘军、动漫湘军为文化产业提供了产业保障,从策划、创意、设计、转化生产到销售,产业链环环相扣,湖南文创湘军的团结互助更是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记者:如何将湖湘文化转化利用到文化创意当中?

璩毅:文化创意首先要与湖湘元素相结合,新材料、环保材料要与新工艺相结合,文化产品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打造博物馆文创产品是文创助力文旅发展的重要板块,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国第一套青铜器主题动漫IP,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人面方鼎、豕尊、象尊、牛尊、铜兕觥为原型,打造的5个萌酷的动漫形象不仅吸引了一大批湖南文博爱好者,更是走出国门,引起了国际反响。打造的安化黑茶IP不仅是行业IP、旅游IP,更是地方城市文化IP。通过打造特色产业IP,有效结合当地旅游产业链,不仅能拉近公共文化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通新模式提供可能性。

(安化黑茶IP形象。璩毅供图)

周斌:随着新业态兴起,非遗文创化在文旅市场中也占据了一定的板块,通过对特色文化、历史传承、文学艺术等文化内涵的挖掘,非遗文创设计不仅能焕发非遗本身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同时,非遗与游客、消费者产生互动,使非遗得到推广普及,进而实现传承的意义。

(剪纸文创产品。周斌供图)

胡湘君:文化创意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一个新的产业概念被提出,用创意激活商业,它包含内容、形式、传播这几个板块,主要涉及吃喝玩乐等消费行为。目前从长沙来说,餐饮文创在全国影响力比较大,我们以湘江母题的渔村文化为核心,在长沙天心区湘江里打造了“湘江老渔村”餐饮品牌,以集市的形式重现往昔农村赶集场景,让游客感受“渔村慢生活”的民俗体验,不仅成为城市新的打卡地,还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记者:从您的工作角度来看,对推动湖南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有什么建议?

璩毅:旅游商品经济要和全域旅游经济结合,要在IP打造上不断探索与实践,将餐饮、民宿、非遗、游乐等旅游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此外,各个景区要加大拥抱创意的力度,挖掘文创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努力吸引年轻消费者,满足游客“网红打卡”的需求,进而提升当地旅游产业的影响力。

胡湘君:文创产业或者文旅项目更需要有意识地进行品牌化包装和运作,在打造超级IP、城市标签、文化体验上,深入洞察目标客群的情感需求和消费动机。此外,文创产业的探索还需培育品牌产业集群,扩大湖湘文创品牌影响力,在已有优势品牌基础上,打磨出更多、更新、更具湖湘特色的文创品牌,为湖南在文创赛场上抢占内圈赛道。

刘卫东:我认为湖南文创产业必须要保持行业的繁荣状态才会有高质量发展。文创与文旅有机结合,才能将各自产业发展的需求实现到最大,文创为文旅提供内容服务,文旅为文创提供市场服务,互相拉动行业需求。同时,还要多形态发展,对从业人员的培养与输出提出更高要求,从人才培养角度来看,高校输出的人才既要有创新意识,又要有创业能力,同时还需具备一定的企业精神。在文创人才保障下,湖南文创与湖南文旅才能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