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幸福学校,做有情怀的教育——县域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衡阳县职专样例”

2022-07-05 09:0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衡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心广场。陈志新 摄

彭国军 王 珊 刘志凌 陈志新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从法律层面上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题。

作为生源薄弱、资源有限的县域中职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衡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衡阳县职业中专”)创新破题,科学提出“建幸福学校,做有情怀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就业与升学并重”的办学模式,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新路、走在了前列,为新时代县域中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示范,值得学习与借鉴。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职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新时代中职教育的唯一出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演进,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中职教育理应不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和适应性,让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衡阳县职业中专校长易积修表示。

就业好、升学优、招生旺……近年来,衡阳县职业中专一路“开挂”,成为无数学子实现“弯道超车”、改变命运的地方——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往往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高薪”相中,实现快速、高质、稳定就业,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对口升学成绩名列全省前列,持续创造了“低进优出”的教育奇迹,每年使大批曾经“不被看好”的学生在这里圆了“大学梦”“名校梦”;参加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屡创佳绩,成为“揽奖大户”;学校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招生人数连年攀升,办学规模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创新办学理念

铸就特色办学“品牌”

走进衡阳县职业中专,环境清幽,绿树成荫。气势恢弘的教学楼,设备先进的实训楼,宽阔洁净的广场,随时可见的警言励志名句、名人雕塑,还有一路上迈着轻快步伐、展露幸福笑容的师生,无不传递着一种蓬勃向上的气息。

“这些年学校实现了软硬件全面升级,办学面貌、社会声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易积修自豪地告诉我们。

办学有道,登高致远。谈起衡阳县职业中专的变化,还得从该校现任校长易积修说起。

2017年1月,易积修担任衡阳县职业中专校长。这位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称号的校长,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崇高的教育理想、前瞻的教育视野,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对办学有着自己的坚持,这也是衡阳县职业中专近年来不断实现突破和超越的“制胜法宝”。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把学生教好’,才能树立好口碑。”“职业教育没有特色就没有发展,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存。我们必须要有过硬的质量、鲜明的特色,才能打好‘翻身仗’。”“一所好的学校,要让师生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远方”。

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和追求,易积修秉承“以德治校、质量立校、名师强校”的办学思路,科学提出“建幸福学校,做有情怀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就业与升学并重,致力培养“知行相融、德技双馨”的学生。

一项庞大的“幸福工程”就此起航——

为了给学生的成长注入“幸福力量”,学校强师风、转教风、促学风,要求老师们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学生在校,实行全方位量化、全过程监控、人人共管的管理模式。老师对学生实行“一对一爱心承包”,以班为单位,班主任、任课教师、蹲点领导每人承包本班5-7个学生,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关注和帮助,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默默关注,让他们于无意中感受到自己被关心、被认可、被尊重。

为了给学生的成才创造“幸福环境”,学校不断增设施、强师资、优专业。目前,学校建有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学楼和实训大楼,拥有60多个多媒体教室和电子电工、EDA、计算机中心、数控中心、财会模拟、中央空调、制冷调试维修、PLC可编程控制等40多个工位(仿真)实验室。开设了电子、计算机、机电、模具、财会、建筑、园林、服装、旅游管理、运动训练10个专业,拥有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等多个国家级骨干、省级精品、市级示范专业。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500余人,教职员工249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178人,双师型教师89人,专业带头人19人,省、市、县优秀教师68人,衡阳市中职首批教学名师1人,衡阳市骨干教师14人,形成了以一批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一群“双师型”教师为骨干的专业师资团队。建有邓铁生名师工作室,在研省、市课题6个。其中,易积修主持的《农村中职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策略探究》是省教育厅立项重点课题。

一项项“幸福”的举措汇聚成澎湃的教育活力,催开满园芳菲。在易积修的带领下,仅仅用了数年时间,衡阳县职业中专就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老师有情怀、学生有梦想、教育教学高质量——“幸福学校”特色办学“品牌”铸就而成。

坚持德技并修

亮出优质教学“名片”

“德技并修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特征和具体要求,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即要树立德技并修育人理念。”易积修说。

近年来,衡阳县职业中专始终坚持在德技并修上下功夫,致力培养“知行相融、德技双馨”的人才,注重提高学生的精神品格、行为素养、综合素质、文化素养和动手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奠基。

德育工作是基础中的基础。学校将德育融入环境、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学生日常管理。通过高频、常态化的思想教育讲座,从思想上强化、精神上感化,规范他们的言行,提高精神品格。通过阅读、演讲、征文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理想前途、廉政文化教育;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校园之声等对学生进行“爱生命、爱技术、爱家庭、爱学校、爱社会”的五爱教育和“学会尊重、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动手”的五个学会教育。

社团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该校成立了朗诵、文学、传媒、礼仪、辩论、志愿服务队等9个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演讲赛、征文比赛、朗诵赛、合唱比赛、体操比赛、文体活动月、手抄报比赛……“孩子心中有火,我们就要把火点燃。”该校团委书记凌恒告诉我们,通过月月办活动,周周办比赛,极高地提升了同学们的素养和自信,让大家学得更充实、人生更精彩。

文化素质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学生通往更高层次教育的必经之路。学校以“高考”为抓手,狠抓课堂这个“学习主阵地”,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严抓文化测评,每学期末组织一次文化基础考试,严格按高考要求,倒逼学生改进学风;巧抓老师的教学水平,每年组织教师走出去培训、竞赛比武,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多位老师在教学能力比武中获奖,其中电子专业老师团队、数学老师团队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市赛一等奖、省赛三等奖。

课堂、测评、师资“三驾马车”拉动了学校的对口升学率,亮出了优质教学“名片”。该校对口升学成绩名列全省前列,每年单招录取率达到7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批曾经“不被看好”的学生在这里“低进优出”,考入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圆了“大学梦”“名校梦”,成就了人生梦想的“高光时刻”。

弘扬工匠精神

构筑人才培育“高地”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

在衡阳县职业中专,有这样几组数据——

2021年,衡阳市中职学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4个专业合格率100%;电子专业、建筑专业的合格率、优秀率两个100%。

2021年,参加衡阳市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1个;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2个。

2022年上半年,派出8个教学团队参加衡阳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其中语文、数学、计算机运用、电子技术、智能设备与制造、服装设计与工艺等6个教学团队均荣获一等奖,并获得省赛资格,实现了“八进六”的超预期目标。

自2011年起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至今,共获省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优胜奖2次,十年总成绩综合排名位列全省中职第四。参加黄炎培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综合模拟专项赛,连续3年(2018-2020)均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近5年来,共有10名学生因参加省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免试进入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

衡阳县职业中专为何能取得如此鲜亮的成绩?离不开学校上上下下苦练“武”功。

易积修认为,中职学校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学生就业有优势、升学有希望、致富有技术。

为此,学校狠抓技能教学,推进创新创业。各专业成立了技能训练兴趣小组,每天安排1.5小时,训练材料由学校提供。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乡村农特产品生产基地参加社会劳动、到市场卖产品,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

学校特别重视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等各类比赛,先后派遣老师在长沙、杭州等地培训学习,培养指导老师的业务能力;制定《衡阳县职业中专学校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对确定的项目学校给予每个项目3-10万元的扶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技,不仅带动了整个学校创新创业的氛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还为不少学生带来了人生“转机”。

2018级园林班学生付正,从“狗腰子(八月瓜)水治肚子痛”这个方子中得到启示,与老师一道到市县农业部门请专家指导,改良野生狗腰子品种,并组建团队,租地栽种,实现产量近万斤。他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制作花茶、果茶、果酱等,市场供不应求。2020年10月,“野生八月瓜的改良栽培与技术推广”获省一等奖;同年11月,又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计算机应用专业王兴,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刘海涛、谭鼎铭等众多衡专学子,在学校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下,将楚怡精神根植骨髓,一步步成长为科技专项发明人、中小企业创始人,书写着“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为了给学生谋得好出路,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和毕业生推荐就业工作,与华为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蓝思科技等20余家上市企业和苏州工业园、衡阳白沙工业园等园区、高新区签订实训、岗位实习和就业合同,建立了17个校企合作实训工厂和基地,形成了辐射全国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多方位就业网络;毕业生首次就业后,学校就业办跟踪服务三年,为其提供多次就业机会。

高质量保障了快速、高质、稳定就业。在经济迅速崛起的蒸湘大地,在经济发达沿海省份各企业,一批批衡专学子以综合素质高、适应岗位快、动手能力强,成为各大企业青睐的紧俏人才。

以电子专业为例,在衡阳县城,家电商场60%的维修、销售、服务人员均是该校毕业生;各大乡镇维修点都是学校的合作联系点。在华为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蓝思科技、华勤技术(南昌)、鹰鹏照明(佛山)、荣普股权投资(上海)等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均有该校学生……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衡阳县职业中专在“建幸福学校,做有情怀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奋力书写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华章。

中职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石,其发展水平关乎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需要像衡阳县职业中专这样点石成金、琢玉成器的培育“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