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焊工谭昶鑫:希望能成为“师爷”艾爱国那样的大国工匠

2022-07-05 08:32: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黄晗

7月4日上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第三个模块比赛在湖南巧匠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赛场举行。赛场上焊花飞溅、“焊”味此起彼伏,选手们都在各自工位忙碌。

焊接考验的是选手们是否熟练掌握各种焊接位置、焊接方法和不同的焊接材料,以及安全知识等。

今年19岁的谭昶鑫,是来自省国资委代表团最年轻的选手,就职于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

“我一拿起焊枪就一心一意、旁若无人,不能容忍一丝一毫瑕疵的出现。”在比赛中,谭昶鑫凭借着极高的专注力,常常比其他选手提前1至2个小时完成焊接工作。

赛场上的“轻松”源自赛场下的苦练。在湘钢高级技工学校就读期间,谭昶鑫从100多个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校集训队的一员。“当时校集训队总共8个人,自己排名垫底,不被人看好。”谭昶鑫回忆,从那时起便没有了寒暑假这个概念,每天在小小的场地里反复训练最基础的焊接手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第一次参加湘潭市级焊接比赛的谭昶鑫便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谭昶鑫还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的“徒孙”。今年年初,谭昶鑫正式加入“艾爱国劳模创新工作室”。

有一次,谭昶鑫在焊接试验里怎么样都焊不透不锈钢板,两块材料没法均匀融合在一起,他请“师爷”艾爱国指点迷津。

“可以试着把小电流调大,大电流调小。”艾爱国一语点透,谭昶鑫在实际操作中一试,果真可行。

在焊接领域,焊接电流的大小时常与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挂钩。“一般来说,小电流、大电流的使用都有一套理论的标准值,普通的焊工通常会让它们各司其职,‘师爷’这种不断尝试的逆向思维令人敬佩。”谭昶鑫钦佩地说。

“在焊接领域,想精进技艺,光靠霸蛮是练不出来的。”谭昶鑫说,焊十次不如多看老师傅操作、多向老师傅请教。

在师傅们的指导下,谭昶鑫焊接技术水平进步飞快,在全省、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

“期望成为像‘师爷’那样优秀的工匠,把他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谭昶鑫说。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