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增材制造赛项裁判长——“长”出一个产品,选手得有跨学科思维和能力

2022-07-05 08:31: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3D打印中的增材制造项目,比赛比什么?4日,记者来到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比赛现场,采访了该项目裁判长、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娟。

陈娟也是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增材制造赛项裁判长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增材制造赛项中国专家组组长。

要了解比赛,先要知道什么是增材。陈娟说:“传统减材获得产品的方法,是按照设计的尺寸、参数,将一个毛胚件一点点削、挖、砍、雕等减去材料而得到。而增材是通过逐层堆叠材料粉末,再通过激光烧结,让产品慢慢‘长大’成型。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在个性化的定制需求中,如航空、汽车、建筑等领域,其优势就在于可以完成减材中无法完成的工艺。”

“增材制造是国赛和世赛新设的项目,它涉及的学科、设备、工艺、软件都非常多。以软件为例,这次比赛选手们要应用到的软件达到3至4个。而世赛的评分项有100多项,可见其复杂程度。”陈娟告诉记者。

因为增材是通过电脑设计再堆积“打印”的方式获得新产品,具有很强的跨学科性。陈娟告诉记者,数控、模具、机控、建筑、机械专业领域的人士都可以参赛。记者查阅大赛资料,发现参加增材制造项目比赛选手的学科背景比较丰富。

怎么评判增材制造出来的产品优劣?陈娟说,增材制造项目比赛和以减材为工艺的数控车、数控铣项目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观分值比较高。比赛考察产品的美观、合理、功能性实施等方面,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高,要求选手有非常强烈的设计思维理念,熟练运用各种软件设计、建模,以及将理念变成产品的动手能力等。

结合湖南省赛的题目,陈娟说,此次第一天比赛项目金属打印模块,要求选手们设计一个滑板底下的精准桥。精准桥要达到轻量化、减重的目标,再考虑到在滑板上应用的效果。相当于除了单个零件外,还要有整个滑板的产品设计,以便于以后将滑板推向市场。

陈娟对本次大赛选手的表现比较认可。她说:“我看到了选手在比赛中能独立思考问题,不仅把3D的模型建起来,还考虑了产品的整体性能。在设计中做到了轻量化,达到了力学性能最佳状态,而且外观设计也非常美观。”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