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个项目中,唯一保留的湖南传统特色项目中式烹饪(湘菜)备受关注——不仅养眼,还令人食指大动

2022-07-05 06:56: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蒋振 陈潇

15厘米长的黄瓜切成网状的丝,展开达30厘米,还有弹性;以鱼肉为原材料,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雕制成形……这样的比赛,不仅养眼,还令人食指大动。

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中式烹饪(湘菜)作为此次大赛55个项目中唯一保留的湖南传统特色项目,备受关注。

对接国家级赛事标准,考验选手的基本功和创新意识

7月3日上午9时,来自各市州和省直单位推荐的17名选手齐聚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在规定时间内,他们分别就中餐热菜、冷拼制作和果蔬雕刻3个竞赛模块各制作了5道参赛作品,分别是指定热菜银芽里脊丝、指定材料热菜鱼茸、刀工菜蓑衣黄瓜、果蔬雕刻和花色冷拼。

“这次比赛完全对接国家级赛事标准,全面、多层次地考验了选手的基本功和创新意识。”中式烹饪项目裁判长任子红介绍,本次比赛对选手专业水平的考核深入而全面,裁判评分也细化为五个模块,分别是热菜、刀工、拼盘、雕工和职业素养。“把每个项目细化成一个个小得分点,而不是笼统地打个总分。”

除裁判长外,比赛还设置了6位作品评分裁判和4位职业素养裁判。除开常规赛菜评分,职业素养裁判则对选手比赛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卫生习惯等进行综合考量。

裁判彭军炜介绍,对标国赛,不少规则是第一次在省内比赛中采用,比如雕刻作品不允许使用胶水固定,只能用组委会提供的牙签。

通过比赛选出真正有潜力的湘菜人才

“这次比赛是极好的交流机会,这样全面的考核更能磨练厨师的基本功。”湘西州代表团选手杨林很高兴参加这次比赛,他对自己在刀工和冷拼项目的表现相当满意。

杨林20岁出头,是一位年轻的大厨,但实力却不可小觑,曾经获得“巴蜀工匠杯”渝鄂湘边区职业技能邀请赛中式烹调技能大赛二等奖、湘西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赛场外,他还是一位技能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应邀帮助十八洞村研发了“十八洞全竹宴”。

任子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选出真正有潜力的湘菜人才,让他们成为湘菜餐饮服务业的主力军。

除了湘菜烹饪外,本次大赛还有餐厅服务(中餐)、餐厅服务(西餐)、酒店接待、烘焙、茶艺师、评茶员等餐饮相关项目。

餐厅服务(西餐)项目的参赛选手罗杰勋年仅15岁,是此次整体赛事中最年轻的选手。作为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2021级新生,他已被该校列为世界技能大赛餐饮类储备选手。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