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湖湘情】“巅峰贡蜜”酿出好日子

2022-07-05 06:41: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月28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江塘镇,工作人员为蜜蜂分箱。2020年以来,来自湖南浏阳的1000万只蜜蜂在此扩繁。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孟姣燕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辜鹏博

5月28日,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江塘镇,烈日蓝天下,一个个彩色蜂箱排列在狼牙刺的花海里,像一座座建在紫色浪漫里的城堡。

“巅峰贡蜜”养蜂基地蜂农王贵凤把巢脾提起来,抖一抖蜜蜂,把巢脾割一下,再放到摇蜜机里,一摇一甩,琥珀色的蜜就流出来了。

“蜜有花香,入口即化。”王贵凤递上鲜蜜,记者小啜品尝,味道香甜又独特。

狼牙刺学名砂生槐。初夏,紫色精灵迎来新生,在戈壁、河滩绵延,在山间、崖壁摇曳。1个多月的花期,是采蜜的高峰,也是蜂农最忙的季节。

在贡嘎,高原人家没有养蜂传统,何来一个“巅峰贡蜜”?

2015年,湖南援藏干部伍国强第二次来到贡嘎,恰是狼牙刺盛开之时。“连绵的花海,是蜜蜂喜爱的去处啊!”他开始了高原养蜂技术研究。2019年,长沙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入驻贡嘎,跟伍国强一起考察交流,敏锐地嗅到了蜂蜜产业的“甜头”。

贡嘎县平均海拔3750米。3个月时间,援藏队员们跑遍全县8个乡镇37个村,到处寻找蜜源。他们惊喜地发现,除了狼牙刺,藏胡黄连、紫花苜蓿、高原蒲公英等天然蜜源植物分布极广,且天然野生,具有药用价值。援藏工作队很快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发展计划,决定推动贡嘎县发展养蜂特色产业。

2020年疫情一过,援藏工作队邀请湖南爱敬堂制药有限公司前来贡嘎考察。企业负责人现场拍板:“高原野花1000多种,我们就做大自然的搬运工!”

此时,在长沙通往贡嘎的国道上,一群特殊客人星夜奔驰。它们是1000万只来自湖南浏阳的蜜蜂。历经10天,2020年4月,蜜蜂“客人们”抵达贡嘎。

不到100天,“蜂巢壹号”基地在江塘镇江塘村建成,工厂就建在基地旁边。这是去往西藏著名景区羊卓雍措的必经之地。

当年6月,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里,众人摇出了“巅峰贡蜜”第一滴蜜——狼牙刺蜜。同年七夕节,首款狼牙刺蜜正式上线销售,2万瓶新蜜销售一空。

“蜜蜂不知疲倦,基地呵护有方,蜂群不断扩繁,由2020年的200箱发展到1180箱。”湖南援藏干部康然介绍,目前,“巅峰贡蜜”已建设蜂巢壹号综合体一个,标准化蜂场9个,年产蜂蜜突破4万公斤,带动藏族同胞就业358人次,产品俏销湖南,成为西藏发展最快的养蜂产业。

前不久,贡嘎县乃萨村村支部书记工布给援藏工作队送来一面锦旗。

2020年乃萨村村集体收入还是零。工作队动员村里人养蜂。“蜜蜂来了,把花吃了,怕是还蜇人。”村民拒绝了。

工作队邀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蜂巢壹号”基地参观,大家发现:鲜花年年长是自然规律;蜜蜂“训练有素”,对人友好;更重要的是,养蜂投资小、回报高。2021年,乃萨村投资30万元养蜂。没想到,村集体当年回报13万元,40名村民还有劳务收入。

“养蜂酿出好日子,村民积极性更高了。”湖南爱敬堂西藏巅峰贡蜜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雪刚介绍,最近,公司与克西乡克西村、东拉乡东拉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开门见山:做好蜂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巅峰贡蜜”走向世界。

山南市羊卓雍措日托景区湖畔,海拔4480米,这里新建了“巅峰贡蜜”9号基地。

6月15日,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现场认证,这里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养蜂基地”。

眼下,藏胡黄连铺展开一片黄色,蜜蜂们在花海中飞舞追逐。

相关专题:雪域高原湖湘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