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行三湘·健康未来: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2022-07-04 13: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湘茂 刘烨闻]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梁湘茂 实习生 刘烨闻)1分钟之内刀切白芍,看谁切得又薄又快又好;炒制白茅根,看谁最会掌握好火候,既不烧尽白茅根,又能“炒炭存性”;在养老护理的“居家场景赛场”,看谁的护理更细致入微……7月3日,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记者专门走进中药炮制、养老护理、美容等赛场,见证了不一样的健康比赛——

全规模最大职业技能赛事,1087名选手参赛

7月4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在株洲,全省来自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参与55个集中比赛项目的竞争和角逐。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

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株洲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共同承办。大赛期间,将同步开展“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等。

中药飘香,传承文化

7月3日上午7时左右,株洲下起淅沥的夏雨。记者很早就来到了湖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在该校一楼中药炮制实验室,15名选手正准备参加中药炮制比赛。经过抽签,他们将统一比试刀切党参、枳壳、白芍、厚朴4种中药材和炒制白菜根炭、酒白芍。

“1分钟切好白芍,枳壳切成2—3厘米,厚朴切成2x2厘米,党参切成2厘米一段。”

(中医炮制工比赛现场)
(中医炮制工比赛现场)

在炒制“白茅根炭”环节,选手们在单缸煤气灶上点火烧锅,用手在锅上试一试温度;温度够了,立即倒入白茅根,立刻不停地翻炒。不多久,锅越来越热,白茅根渐渐转黑,烟雾腾起,赶紧喷壶洒水……选手们忙碌而紧张地操作,现场一片炒锅声。

湖南省国资委代表队选手费翔第一个完成比赛项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省级职业技能比赛。本次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国家对中药事业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这是对我们中药人最大的鼓励!”

湖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院长冯传平表示,承办中药炮制比赛的目的,是为了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药技术技能,提升基层中医药技能水平。

养老护理,让老人更有尊严地活着

“大娘,现在开始给您喂药了,您嘴张开一点。”7月3日,在湖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403室“居家场景赛场”,一名选手正对睡在床上的模特“老大娘”柔声说。当天,全省共有19名选手参加养老护理竞赛。

(养老护理竞赛现场)
(养老护理竞赛现场)

当前,个人养老一般分为养老机构养老、社会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居家养老多种形式。那么,养老护理竞赛主要比试什么呢?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主任、裁判长王卫红告诉记者:“养老护理竞赛,主要比的是参赛者的生活照护能力,包括基础照护、康复服务、认知能力训练等。比如,在基础照护单元,主要是喂药、滴药、烫伤(一度烫伤)、摔倒怎么处理;在康复服务单元,主要是教某些肢体功能丧失的老人怎么穿衣、怎么使用手杖行走、怎么从轮椅到床上或者从床上转到轮椅……”

她表示,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自己的未来,无论如何,对老人要有心理安慰和支持,让老人更有尊严地活着。

美容美体,健康加持

在本次各类项目中,人们或许渴望看到的是美容比赛。7月3日下午,在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复保健学院,记者看到,观摩的青年女性居多。来自全省的16名选手参加面部护理、身体护理、化妆和美甲4个项目的比赛。

来自湖南省卫健委的选手谭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美容师,在给顾客进行身体护理时,顾客在我的按摩手法之中感受非常自然和放松,缓解了生活中的压力,在那个时候我非常自信以及自豪。”

为此,她还给大家提供皮肤护理的一个小妙招,比如说我们使用爽肤水的时候呢,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按压,然后轻拍上脸,这样是不对的;正确的,需要用两张干净的底片把它润湿,之后轻轻地从颧骨处慢慢的往上按压……

夏雨,依然淅淅沥沥。此外,还有诸如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育婴师、健康和社会照护等健康产业的竞技大赛还在热烈展开,它们纷纷以崭新的名词进入人们的视野,奏响“技行三湘 健康未来”的主题曲……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