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工巧匠“好戏”连台——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绝技绝活展演侧记

2022-07-04 07:2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7月3日,湖南工贸技师学院,茶艺师罗满(右)和搭档在表演长嘴铜壶茶技。

观众在欣赏机械绝技展演。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梁可庭

生鸡蛋刻字、挖掘机跳舞、茶艺与武术结合……7月3日,走进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绝技绝活展示现场,能工巧匠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样样都是拿手“好戏”,令观众惊叹称奇。

“在喧闹的环境中,带来极其考验专注度的绝技绝活,这就是工匠精神,让人钦佩!”看完表演,专程从娄底赶来的观摩员谢洋直呼“大开眼界”。

生鸡蛋上刻字:心要静、眼要准、手要快、技术要过硬

笨重的电动角磨机稳稳地捧在手上,飞速运转的刀片从鸡蛋表壳掠过,仅仅2分钟,“大国工匠”的“工”字已经出现在生鸡蛋上,凑近一看,还能通过内薄膜看到流动的黄色蛋液。这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冷作工高级技师易鹏带来的“生鸡蛋刻字”绝活表演。

从业13年,易鹏始终牢记“心要静、眼要准、手要快、技术要过硬”的准则,日复一日的练习,让他磨练出了极致的耐心,也让机器成为了他工作中最默契的“朋友”。将分别刻好“大国工匠”四个字的鸡蛋摆好,易鹏笑着说:“不断锻造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大国工匠!”

长嘴铜壶里藏着“十八般武艺”

“爸爸,快看‘武术’表演!”一段沅陵碣滩茶的茶武表演引得往来众人驻足,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拿着父亲的手机拍摄留念。只见茶艺师罗满手持嘴长一米多的长嘴铜壶,翻转腾挪,提壶把盏,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刚劲有力,一招一式皆是功夫。

怀化沅陵茶武,即功夫茶技,起源于怀化沅水流域,融合茶道、武术、舞蹈于一体。

罗满曾获2017年武陵山片区茶艺大赛第一名。“铜壶重三斤多,盛满水估计有五斤左右。”罗满表示,操练长嘴铜壶,不仅需要有耐心、有毅力,还要掌握出水的时间差,考虑到出水的冲击力等。他介绍,此套茶武共有18个武术动作,同舞蹈一起编排,完整展示大概有五六分钟。

来自道县文化馆的何萍兴冲冲地跑上前感受了下长嘴铜壶的魅力。何萍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道县将举行全县美食技能比赛,希望能在全省技能大赛上取取经。

最帅姐妹花,与挖掘机共舞

茶里有精细功夫,代表长沙出场的挖掘机也不遑多让。展演现场,来自山河智能的团队带来了工程机械展演。曾经登上《中国达人秀》《高手在民间》等节目的田威操纵挖掘机带来精彩“挖掘机独舞”表演,无尾回转、底盘伸缩、动臂偏转……笨重的挖掘机在他的手下变得灵动,尽展中国制造的魅力。

紧接着,90后姐妹花戴聪颖、谌洋开始了“挖掘机双人舞”。在默契的配合下,“飞舞”的动臂摆出了若干个造型,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高级竹艺师曾远赴非洲传艺

来自益阳竹郁竹艺的高级竹艺师王胜联正在现场制作一盏精美的竹艺台灯。他手持一根竹材,用火加温竹材让它的纤维软化,再对竹材施力使变形。他告诉记者,这个工艺在益阳方言里叫做“郁”。

王胜联16岁开始学习竹艺技术,师从其父亲,制作工龄达35年,曾赴埃塞俄比亚授徒传艺。

王胜联介绍,益阳竹郁竹艺一般采用生长3年至5年的麻竹或南竹为骨架、多种竹材为部件,加工成各种器具,是一种独具益阳特色的民间传统手艺。除了火弯,其制作还有多种繁琐工序。比如一张竹沙发,要经选料、下料、烧油、烙花、着色等50多道工艺才能最终成型。

益阳是驰名江南的“竹器之城”,竹艺制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竹艺技艺传播海外。据介绍,自1963年以来,益阳先后派出30多批共40余位竹艺师赴几内亚、加纳、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开班办学。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