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电动车充电、生活垃圾管理两部法规草案获通过

2022-07-01 10:08:0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谭明)6月29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高票通过《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常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两部法规草案。

《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是我市首次尝试的“小快灵”立法项目,即按照小切口、立得快、管实用的方式开展立法,立法形式简单,立法难度低,立法速度快。本规定全文5条,从管理责任、充电设施建设、禁止行为、法律责任等五个方面对住宅小区内电动车充电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小视角、小体量、简洁明了,实用性突出、针对性强,体现了“小快灵”立法高效、灵活、管用的特点。

《常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对《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8年8月31日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9月30日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次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部条例施行以来,对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一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和施行,该部条例的部分条款出现与上位法嗣后不一致的情形。新修订的《常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分总则,规划和建设,分类、投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三十五条。不仅对原条例的名称进行了调整,还根据原条例施行以来的具体情况、上位法环境变化的情况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部门职责、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调整。

据悉,这两部地方性法规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