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火车站东站房启用 旅客可在市中心车站乘坐普铁、城际出行

2022-06-30 23:4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黎磊 莫平凡)记者今天从广铁集团获悉,始建于1905年的百年老站株洲火车站,经过2年多改扩建,东站房于今日正式启用。株洲地区旅客可在市中心车站乘坐普铁、城际便捷出行。

改扩建后的株洲火车站建筑总面积6.8万平方米,采用线侧式+线上式的综合站型。站体以“湘水扬波、汇通八方”为设计理念,铁路文化为纲,取炎帝文化点睛,辅陶瓷文化添彩,打造融铁路交通、炎帝文化、陶瓷之都、湘江河畔、轨道枢纽等多种元素于一身的全新地标车站。

车站主要由东西两侧站房、高架候车厅、站场客运设施及西广场四部分组成,共设11个站台,候车大厅对应每个站台南北方向共设置8个检票口,设计每日最大可容纳5491人同时候车。其中东站房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开通后有9个站台和6个检票口同步投入使用。

“改扩建后的株洲站采用高架候车室检票进站、地道出站的‘上进下出’模式,地下出站厅与东、西广场的地下一层停车及地下空间无缝连接,旅客乘车、出站流线更加清晰、便捷。”株洲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刘政介绍,株洲站还新建了一条全长240米、宽15.4米的社会地道,连通株洲站东西广场,使铁东路与人民南路直接贯通,极大方便市民通行。

目前,株洲站西站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预计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