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在乡镇设立“三室一中心” 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2-06-30 10:1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刘飞]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飞)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村民唐丛英近日将一面锦旗送至镇信访矛盾快处中心,感谢工作人员帮她收到“失踪”10多年之久的粮补款。

5月20日,唐丛英到信访矛盾快处中心,反映10多年未领到粮补资金。工作人员把村支书等人叫来核实情况。原来,蔡山团村在经历3村合并重组后,唐丛英信息录入有误。工作人员陪同唐丛英更正信息,3天后,她收到粮补款。

去年来,邵阳县创造性建立“三室一中心”信访化解机制,即在乡镇设立信访接待室、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和信访矛盾快处中心,将矛盾和问题早处置、快处置。

该县在乡镇设立信访接待室,安排擅于调解矛盾的工作人员做好来访登记,落实“一案一流程、一日一派单、一周一调度”工作要求,并向群众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同时,设立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法律援助。

该县在乡镇设立信访矛盾快处中心,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值班处访,按轻重缓急原则,落实一案一策、限期办结息访制度,对来信来访进行分类处置。对不能即办即结的,镇党委安排镇相关领导、驻村(社区)干部下沉一线,并及时回复办理情况。

邵阳县还构建上下联动工作体系。“三室一中心”啃不下的“硬骨头”,作为重点信访事项转交县里。县领导包案,采取“与信访人吃一餐饭,谈一次话,上一次联席会议”“三个一”工作化解机制,化解重点信访矛盾。

去年来,邵阳县受理初信初访案件1627件,到期办结率达100%,其中即办即结1135件。群众到中央、省、市上访同比减少325%、50%、120%,中央、省、市交办件同比减少80%、74%、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