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锻造新时代“楚怡”品牌——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09:18: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娄底潇湘职业学院航拍图。 张莎莎 摄

熊小平 龚雅丽 伍揆祁 李家语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

2021年,娄底潇湘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规模固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创新活校”的发展理念,以“一企两区”为依托、“创优升本”为目标,思想政治、师资队伍、专业品牌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重大突破。学校被评为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军训工作先进单位”,获得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获得2021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党建引领

培根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新时代,高校如何答好党建工作这张时代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学校党建工作根基。

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做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政治强党,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在积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照《中共潇湘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进行自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组织策划“党史知识”竞赛、“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曲比赛、“红色故事大宣讲”、“短视频”制作比赛等庆祝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动态建立办实事清单109项,对标销号,均已完成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的管理与监控;从二级学院挑选校园新闻学生通讯员28名,并举办了4期培训,加强宣传工作。

选优配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的关键。学校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出台建设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发放《师德师风教育读本》《警示录》,开设“师德师风大家谈”栏目,共计推出10期,开设道德讲堂,加强典型宣传,并对开展师德师风工作进行考核。强化党校教育培训,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76名,培训发展对象223名,发展学生党员131名,教师党员8名。

强化师资

提质培优狠抓教学质量

如果学校是一艘远航的船,学生是乘船人,老师则是航行中的舵手,他们引导着学生的目标与成长方向。

近4年来,娄底潇湘职业学院采取“培养、引进、外聘”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支满足教学需要、相对稳定、资源共享的专业教师队伍。出台专门办法,完成校内“双师型”教师的评聘(共三批)186人,每年投入200万元人才引进经费,目前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41人、博士9人、硕士研究生55人,129名专技人员实现职级晋升,2名教师成为2021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同时,学校厚植师资培养和职称评审潜力,先后开展“提质培优”“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网络安全”“师德师风”5个专题网络培训。不断改革创新内部管理,规范学校组织架构体系,调整部门科室设置,严控人员编制。全校开展“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教学运行管理的监督检查,保障教学秩序。

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成绩喜人。2021年学校参与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近30项,成功申报市级以上课题55项;主参编教材24部,获批专利15项,登记软著70项;发表论文184篇,获得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

提升硬件

紧跟需求优化教学条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娄底潇湘职业学院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学校现占地面积548亩,整体布局合理,环境绿化、美化效果好,有浓郁的文化氛围。总建筑面积18.6万余平方米,建有13950平方米的图书馆、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田径场、可容纳6000人的体艺馆、现代化标准的4D食堂、学生公寓、汽车实训大楼、电子信息技术和机电实训大楼,还拥有47个专业实训室、45个校外实训基地。

2021年,学校新申报服装与服饰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三个专业。为营造洁净舒适的育人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共投资1.6亿元,新增一个近70亩地的新校区,新建3栋学生宿舍、2栋教学楼、2栋实训工厂和多个运动场所等,新增建筑面积达到3.15万平方米;完成了校园公共区域、教室、宿舍楼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工程;完成了5栋老学生公寓的升级改造,沥青路面改造4000余平方米,建好新校区北面围墙、东西挡土墙、校门、停车场及绿化等工程,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4个乒乓球台、两个羽毛球场、两个气排球场;完成李小龙体育馆屋面更换及结构检修与看台改造工程。办学条件得以有力改善。

在教学设备上,学校投资5000余万元,新购电脑600余台,装配新计算机房10个、购买电子钢琴184台、钢琴5台、新建空乘服务、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幼儿教育、婴幼儿托育、大数据、电子商务及虚拟现实等专业实训室40余个。

立足特色

校企共建培养实用人才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

娄底潇湘职业学院是一所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全省民办高职学校中唯一一所拥有市级专家工作站的学校。学校现有31个专业,拥有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培育项目——汽车工程技术专业群,正着力打造另一个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

在学校建工厂(校中厂),把现役的一流设备搬到学校来,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是学生学不学得会,有没有兴趣去学的关键。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群及专业建设,以“校企共建”专业群建设为重点,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校企合作订单班,企业委派辅导员,与学校辅导员共同管理班级,实行双辅导员制管理办法。校企辅导员团结协作,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制订班纪班规和班级工作计划;确定以“班级和寝室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凝心聚力,陶情冶性;以养成教育和行为习惯为抓手,纠正同学们不良习惯,端正同学们学习态度;讲好大国工匠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

去年,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共考察企业48家,新增优质合作企业12家,合作专业15个,组建订单班41个,订单班人数逾2000人;合作企业全年共投入设备等价值达444万元;新增校外实训基地14家;新增校企合作课程达26门;校企合作单位全年安排实习人数1556人次;学校获得2021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校长李尚益表示,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提高专业群内涵建设水平,锻造、形成具有鲜明潇职特色的“楚怡”品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